熱門搜尋

【玄奘寺】唐三藏的頭骨在臺灣?從南京、日本到日月潭,佛教聖物的驚奇之旅

徐祥弼 2022-12-23
當日軍工程隊平土動工下去的那一刻,卻傳來悶悶的「咚!」一聲。誰也沒想到,這將在幾十年後開啟一場聖遺物爭奪戰——(首圖素材:S099001/CC BY-SA 4.0)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和尚騎著白馬,率領著猴子、豬及河童外出打怪⋯⋯

 

讀到這裡,沒意外的話,相信許多人腦海中必會浮現那部中國經典名著:《西遊記》。
 
故事中的主角唐三藏有個原型人物,即隋唐時代真的遠赴西域、南亞取經的高僧玄奘。但就連作者吳承恩都料想不到的是,唐三藏(玄奘)不只去了西域,後來更渡海來到了東瀛,落腳群山環抱的日月潭「玄奘寺」──當然,因為這已經是吳大作家過世幾百年後的事情了。
 
這時候的玄奘,已經不是過去的那個玄奘,而是介於「有」與「無」之間,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作為一種玄奘的替身狀態存在──在西方,這被稱為聖髑(relic);而在佛教徒間,則有個更廣為人知的名稱:舍利子。
 
聖髑或舍利子究竟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它們是聖人的遺骨。
 
雖說宗教本該是一種無形的、靈性的、超脫塵世的存在,但作為信徒的心靈寄託,還是得有些能讓人們崇拜的符號與媒介,比如聖像和聖物。取自於愈崇高的聖人愈好,從衣物、武器、裹屍布及其他與聖人接觸過的物品,乃至聖人本身的毛髮、血液、遺骨甚至包皮(?),都能供世人瞻仰。也由於這些聖物在教徒心中擁有獨特地位,更可能帶來神蹟,歷史上爭奪、盜取聖物的案例層出不窮,各方統治者總是想方設法持有這些聖物。最有名的案例,莫過於歐洲封建時代的十字軍東征(Crusades),電影史上好萊塢的《印第安納瓊斯》系列就更別提了。
 

藏於熱那亞的真十字架,傳說是釘死耶穌的十字架碎片之一。真十字架碎片也可能是世間流傳最多的一種聖髑。(Source: Daderot/CC 0)

不過呢,這樣的遺物爭奪戰可不只出現在基督教、天主教世界,20 世紀中葉的東亞,竟也曾爆發一宗相當激烈的競爭。
 
這回,故事的主角是暗中搞起了冷戰對峙,誰也不敢輕舉妄動的國民黨與共產黨兩造。正如同《西遊記》中各方妖怪魔物皆渴望爭食唐僧的血肉,國共雙方在爭奪的,同樣也是唐僧──
 
更具體地來說,是玄奘的頭蓋骨。
 
聽起來彷彿時空穿越,為何玄奘遺骨會在千年後現世?又為什麼這兩個現代國家要搶奪千年前名僧的骨骸?
 
故事,要從第二次大戰時期的日本說起⋯⋯。

 

第一站,中國南京:發現遺骨好吃驚

玄奘頂骨能夠重見天日,滿大一部分得歸功於日本人。
 
1942 年,日軍已攻下南京,日本在當地成立了汪精衛政府,協助他們在南京的統治。發現玄奘的那天,時值冬日,那時駐紮在南京的高森隆介統領之軍隊,正打算在南京中華門外建造一所稻荷神社,以慰戰死在中國的同袍將士。
 
好巧不巧的是,當他們平土動工下去的那一刻,卻傳來悶悶的「咚!」一聲。原以為工程被石頭阻礙的日軍趕忙趨前查看,然而,這一看卻發現了極不對勁的景象──他們眼前,竟出現一大片整齊的石材。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徐祥弼
刊登日期 2022-12-23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台灣風土誌】第 1 期:奇廟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