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舉揚聖十字堂】原來臺灣也有東正教:日軍的鐵蹄、俄國的流亡者,一段鮮為人知的宗教秘史

熱帶島嶼人 2022-12-25
駐臺的日本士兵中,有一小群信仰著基督教的大分支之一:東正教。從這群東正教士兵開始,臺灣點燃了東正教傳教士們的雄心⋯⋯(首圖素材:台灣基督正教會

在臺灣,遇見基督教的教堂並不稀奇,數年前,沿著臺北松山一帶的虎林街一直走,在 88 巷與 18 弄的拐角處,便能找到一座靜靜矗立著的基督教教堂。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這座教堂潔白的山門。山門上除了有臺灣人熟悉的基督教繪畫藝術(以及「基督復活了」的字樣),還有兩個碩大的紅色字母:「Х」、「В」。乍看之下,這不過是一座與他處無異的教堂。然而,實際上,牆上的字母並非拉丁字母,而是部分斯拉夫民族使用的西里爾字母──

 

是的,這座教堂名叫「舉揚聖十字堂」,是曾為俄羅斯帝國國教、屬於基督教一大宗派的「東正教」教堂,現址搬遷至廈門街。

 

這是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原來臺灣不只有東正教,而且東正教在臺灣的發展竟已達一百餘年之久。1895 年年末,當臺灣島各地的激烈反抗運動大抵已遭日軍平定時,隨著日軍而來的,不只是日本帝國五十年之久的殖民統治,同時,一個在東歐盛極一時的宗教,也悄悄進駐臺灣。

 

駐臺的日本士兵中,有一小群信仰著基督教的大分支之一:東正教,那時為俄羅斯的國教。從這群東正教士兵開始,臺灣點燃了東正教傳教士們的雄心,一次「『東正教化』臺灣」的傳教任務,也在世人的眼皮底下逐漸展開⋯⋯。

 

一位誕生在嚴寒帝國的男孩,替島國捎來上帝的訊息

東正教究竟是什麼呢?

 

遙遠的歐洲中世紀時期,當東羅馬帝國還雄踞於今日土耳其、巴爾幹一帶時,基督教世界內部爆發了嚴重的權力衝突。在羅馬,基督教的教皇宣稱他是基督教之首,東羅馬帝國的皇帝應聽命於教皇;但另一邊,在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皇帝卻認為教會應受他支配。這場衝突越演越烈,伴隨著一些教義上的爭執,終於在 1054 年,皇帝與教皇徹底決裂,互相把對方開除教籍,歐洲的基督教從此分裂為「羅馬公教」和「希臘正教」,又稱天主教和東正教。東正教在東羅馬帝國的聲威下,遠播今天的東歐、俄羅斯一帶,一直到東羅馬帝國崩潰,東正教仍在這些地方屹立不搖。

 

東西教會大分裂後,天主教與東正教在歐洲的分布,藍色為東正教、橘色為天主教。(Source: Barrikader/CC BY-SA 3.0)

到了 18 世紀,當俄羅斯帝國冉冉崛起之時,東正教再次隨著帝國的勢力擴張。最終,它將觸角伸入遠東,一個距俄羅斯已數千公里外的島國:日本。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