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東天后宮】廟裡的神秘碑石,見證了花東地區血淚斑斑的歷史:驚動北洋艦隊的大庄事件

令狐少俠 2023-01-18
1875 年,花東住民第一次直面國家力量的全方位進駐,對於千百年來悠遊於山海間的他們來說,似乎不是件令人開心的喜訊⋯⋯(首圖素材:Outlookxp/CC BY-SA 4.0)

臺東天后宮位於熱鬧的臺東市中心,創建於 1891 年(光緒 17 年)。天后宮正殿上方懸掛著兩塊匾額──清光緒皇帝頒贈的「靈昭誠佑」,以及記名提督[1]張兆連致贈的「靈助平蠻」。
 
乍看之下,這座臺東地區唯一由清廷認證、也是大清統治臺灣期間最後一間認證的官廟,似乎與臺灣西部的媽祖官廟大同小異:都是經歷臺灣人動亂、清兵平亂,最後由清兵奏請朝廷賜建。
 

臺東天后宮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Source: Pmshkung/CC BY SA 4.0)

百餘年下來,每年由臺東天后宮所主辦的臺東元宵神明遶境,熱鬧程度一點也不輸臺灣西部大甲鎮瀾宮的四月瘋媽祖。然而,就在繁華熱鬧的慶典背後,牌匾上的「平蠻」兩字和廟方收藏的「新建埤南天后宮碑記」,卻隱藏了一段教科書不曾提及的歷史悲劇──大庄事件。

 

《新建埤南天后宮碑記》,講述清領臺灣最後一座廟宇的建成事蹟。(Source: Outlookxp/CC BY-SA 4.0)

這椿名不見經傳、幾乎要被後人遺忘的事件,居然牽涉了那些鼎鼎大名的歷史人物:臺灣巡撫劉銘傳、直隸總督李鴻章和海軍統領丁汝昌,甚至與清國傾力打造的北洋艦隊有關?
 
一切的一切,該從臺東被捲入國家力量漩渦的那一刻開始講起⋯⋯。

 

序曲:雲端記憶在花東

1683 年,清廷擊敗雄據帝國東南隅的臺灣鄭氏王朝,並將這座蕞爾小島收入厚重的帝國版圖,臺灣正式從藍色海洋的懷抱被拉進了黃土大陸的視野中。但彼時,隱身在中央大山另一側的廣褒地域,卻始終被清廷視為「化外之地」、縹緲的雲端世界,暫時未被打擾。
 
直到一百多年之後,漢人勢力翻越了雪山山脈、挺進蘭陽平原,1810 年(嘉慶 15 年),清廷設立噶瑪蘭廳,不堪漢人壓迫的噶瑪蘭族只得繼續往南逃竄,前往臺灣最後一塊後山淨土:花蓮、臺東。
 
又過了五十個年頭,一艘美籍商船羅妹號(Rover)的船員與多年後一艘琉球商船的船民因故在南臺灣登岸,並遭臺灣原住民殺害,最終引發了日本攻臺的「牡丹社事件」,東臺灣命運的齒輪從此開始瘋狂轉動。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