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富貴角燈塔】一艘來自日本的軍武船,差點扭轉巴士海峽的命運:當臺灣遇見菲律賓革命

熱帶島嶼人 2023-02-08
在富貴角燈塔完工兩年之際,這座燈塔本來極有可能目睹一艘顛覆巴士海峽命運的船隻來航⋯⋯(首圖素材:Taiwankengo/CC BY-SA 3.0)

在新北市石門區的富貴岬邊,佇立著一座黑白相間的混凝土建物:富貴角燈塔。這座燈塔不但是臺灣島最北端的燈塔,還擁有長達百年的悠久歷史。

 

時間回到它剛誕生的日治初期。1897 年,富貴角燈塔在日本人的監督下順利竣工(當時它還是鐵造結構);作為日本開拓臺灣航路的基礎建設,它的角色在當年可遠比現在重要得多。

 

富貴角燈塔最初為鐵造結構,在二戰期間毀損,於 1962 年重建成混凝土塔身。(Source: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政府資料開放宣告)

往後,富貴角燈塔照亮了北臺灣與日本間的航路,並為日人鋪設臺日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示打下堅實的基礎。不過,富貴角燈塔的傳奇不只於此。

 

在它完工兩年之際,這座燈塔本來極有可能目睹一艘顛覆巴士海峽命運的船隻來航:

 

1899 年七月底,一艘蒸汽船從日本出發、目的地是菲律賓,其航路經過臺灣北部。若按照原定航程,這艘蒸汽船本將由富貴角燈塔指引──可惜的是,它卻在中途意外沈沒,最後未能抵達臺灣。

 

這艘船,名叫「布引丸」。船上載的不是一般貨物,而是大批日本軍武,包含剛被日本本國汰舊的步槍「村田銃」;而船上的乘客更是大有來頭,他們是菲律賓的革命鬥士及日本人的革命志願軍和軍事顧問。

 

是的,這艘船的目的,正是要支援當時正與美國打得轟轟烈烈的菲律賓。

 

儘管未能成功行經臺灣,但這艘蒸汽船本該是一位極為特別的訪客。因為它的出現,象徵了一件少有人知,但卻串聯了日本、臺灣、中國與菲律賓的近代史事件⋯⋯。

 

當備受壓迫的菲律賓,準備起身反抗

菲律賓諸島有人類歷史,自然是相當悠久的事情。

 

但這些島嶼被整合成一個稱為「菲律賓」的政治集合體,則始於 16 世紀西班牙探險家的征服行動。為了尊崇當時的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二世(Felipe II de España)的聲威,探險家將這片新征服地命名為「菲律賓」。自此,菲律賓的近代史遂以作為西班牙殖民地的身分展開了。[1]

 

這段時間的菲律賓,除了深受統治者西班牙影響外,也受到同樣是西班牙殖民地的拉丁美洲影響;甚至在拉美諸國獨立以前,菲律賓都還處於拉丁美洲行政區的管理下。所以,與其說菲律賓是西班牙的亞洲殖民地,不如說菲律賓根本是西太平洋的「西屬美洲」。

 

18 世紀西班牙與葡萄牙在美洲大陸的領地,藍色為西班牙、綠色為葡萄牙,而菲律賓長期以來處於西班牙在拉丁美洲行政區的管理下。(Source: Nagihuin/CCO)

但是,這段特殊的淵源也為菲律賓種下禍端。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