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四川飯館】政大人熟悉的川菜老味道,是跋涉萬里來臺的戰俘手藝:被遺忘的韓戰反共義士

林韋聿 2023-02-22
總數兩萬名的戰俘中,超過三分之二不願意回到共產中國,反而選擇前往臺灣,這可讓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樂壞了!只是,義士們似乎不怎麼開心……(首圖素材:連英佑攝影/安迪連碎碎念

對於許多政大的系隊成員來說,歷經早上練球或熱血賽事以後,都需要找家餐廳好好吃飯,補充能量。然而中午到底要吃甚麼呢?現代人的大哉問可難不倒覓食的球隊,因為有著大桌子、提供合菜、價格實惠,甚至附贈免費湯品的四川飯館,早就幫政大人搞定這個問題囉!
 
四川飯館位於木柵指南路上,政大麥側(或稱摩側)對面的二樓。顧名思義,是間具有川菜特色的餐廳。自 1981 年開設至今的四川,見證了許多莘莘學子來來去去,在週末時分,也不時能夠看見政大的畢業校友(甚至有人已回來政大任教)特別過來,重新回味學生時代的佳餚。從這點來看,四川可以說是千千萬萬政大人共同的歷史記憶。
 

在指南路上屹立 60 多年的四川飯館,是政大人們共同的回憶。(Source: 作者提供)

不過,或許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見證政大校史之外,於去年底(2022 年)病故的四川飯館創立者楊樹芝,其實也是大時代下的歷史縮影。從抗戰打到韓戰,這位百年老卒的軍旅生涯,堪稱活生生的近代史,更代表著一萬四千名被遺忘的老兵們,在異國他鄉重新開始的故事。

故事,還得從一個世紀前的中國開始說起……。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韋聿
刊登日期 2023-02-2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