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鹽埕酒吧街】當臺灣變成美軍尋歡天堂:熙攘的七賢三路上,繁華與跨國愛欲的黑暗並存

2023-05-31
每到傍晚,一群女子列隊站在碼頭外等待,拜託那些被叫做「牽猴仔」的仲介幫她們多拉些客人。(首圖素材:USMC Archives / CC BY 2.0)

說起高雄的鹽埕,除了駁二特區、充滿日式風味的老建築、以及各種在地小吃之外,你還會想到什麼呢?
 
曾經是一片雪白曬鹽場的鹽埕地區,從日治時期開始,便因著海港的發展而搖身一變,成為全高雄最繁華的場所,而如今的七賢三路更是連接港口與市街的樞紐。遊廓[1]、高雄劇場、吉井百貨等遊樂場所相繼出現,十分繁華,被稱為高雄的盛場。
 
日本人離去之後,鄰近高雄港的鹽埕區依舊是繁華市街,縱使國民黨政府管控海港貿易,禁止走私貨物,但仍舊可見到船員偷帶回來的舶來品。[2] 至於盛極一時的七賢三路,則隨著 1950 年代美軍協防臺灣,迎來了另一波高峰──彼時的七賢三路上,除了樂器行、西餐廳等現代化風情的娛樂,更多的卻是遍布整座街區的酒吧,巔峰時期更有數十家之多,堪稱是全臺獨樹一格的「酒吧街」。
 

繁華的酒吧街區,是當年的臺灣難以想像的夜生活。(Source: USMC Archives / CC BY  2.0)

為何七賢三路上會開滿了酒吧呢?原來,美國大兵們在這裡消費的不只是酒精,更是在異國交會之間、戰火與觥籌之間肆意流淌的情慾……

 

 

港都酒吧街:一段關於高雄七賢三路的往事

時間回到 1950~70 年代,美軍的艦艇偶爾會停泊在高雄港外海,一艘艘汽艇載著美國大兵到高雄鹽埕休息、娛樂。他們或許會駐足在唱片行,買一張貓王的黑膠唱片;也許到電影院看部電影、剪個頭髮、買件新衣服,又或跑到美軍俱樂部喝酒唱歌,放鬆一下。
 
不過,在眾多娛樂當中,最讓士兵魂牽夢縈之處,大概就是酒吧了。[3]
 

在酒吧前流連的美國大兵。(Source: USMC Archives / CC BY 2.0)

每到傍晚,一群女子列隊站在碼頭外等待,拜託那些被叫做「牽猴仔」的仲介幫她們多拉些客人。[4]有些美軍下了船,就跑到酒吧消費,點一瓶啤酒,再找一位女孩陪伴,而這些女孩也因此被人們稱作──吧女(Bar Girl)。
 
什麼樣的女子會成為吧女呢?有些吧女是從舞廳、食堂、茶室等情色場所轉行過來,也有吧女具備大學學歷。而總體來說,多數吧女是因生活困難,才選擇到酒吧工作。[5]儘管許多吧女說得一口流利英文,但文字能力不見得好,也沒有時間學習。於是,為了抓住美軍的心,他們會去找「情書專家」,請這些槍手幫她們代寫情書。[6]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姚惠耀/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台灣性產業勞動者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教育推廣專員
刊登日期 2023-05-3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