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通霄神社】打贏日俄戰爭的關鍵在苗栗?被國家改造的紀念碑,和真真假假的戰場記憶

艾德嘉 2023-07-12
傳說是這樣的:有三名駐紮通霄鎮虎頭山上的日軍士兵,從山上的瞭望樓看見俄軍艦隊的蹤影,因而為日軍奪得先機……真的嗎?(首圖素材:Raph Su / CC BY-ND 2.0)

1937 年 1 月 22 日,苗栗的通霄鎮熱鬧非凡,因為當地正在舉行通霄神社建成的大型慶祝活動。參加者大概很難預想得到,這座祭祀天照大神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日本神社,會在日後因為政權輪轉,本殿全遭拆除,拜殿則改建成閩南式建築,並被當成忠烈祠、兵營使用,上頭還掛了個大大的青天白日國徽。這番變化,肯定不是當時參與慶典的民眾可以想像的。
 

今天的通宵神社經過歷次重建,不同政權的風風雨雨,也在神社留下了歧異的痕跡。(Source: Comet115 / CC BY-SA 3.0)

除了神社之外,若你有機會到通霄走一遭,也可以到附近的虎頭山公園走走。在那裏,有一座宛如砲管的石碑擎天聳立著,上面寫著「台灣光復紀念埤」七個大字,下面還放了組船錨,讓人充滿對上世紀海戰的念想。
 
不過,「臺灣光復」跟海戰又有什麼關係?如果對紀念碑感到一股違和,這不是你的問題。因為這座紀念碑,打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中華民國接收臺灣的歷史而設。根據旁邊碑文的解說,這座碑本名為「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與神社在同一時間落成,為了紀念日俄戰爭期間,此地官兵對戰事的貢獻。既然是日治時期的紀念碑,確實跟光不光復沒什麼關係,這又是一座被國民政府為了政權魔改的古蹟,不足為奇。
 

於日治時期矗立的紀念碑,由於可瞭望遠處山巒、海景的優秀視野,也成為觀光景點之一。(Source: Comet115 / CC BY-SA 3.0)

話說回來,臺灣既不是日俄戰爭的主戰場,而虎頭山也並非特別人煙鼎盛的景點,為何日本當局不辭千里,也要在當地設立紀念碑呢?從神社到紀念碑,被抹去的不只是一場戰爭的回憶,它也是一段屬於苗栗當地的傳說。所以今晚,就讓我們來談談通霄的故事。
 

小兵立大功的都市傳說

時間回到 1904 年,當時的臺灣正處在日本的殖民統治之下,而在前一個世紀經歷過明治維新的日本,正努力跟上西方國家的腳步,從各方面把自己打造成一個現代國家。這樣的日本,很快面臨了一場考試:俄羅斯帝國的步步進逼。
 
19 世紀與 20 世紀之交,俄羅斯維持著長久以來的遠東政策:擴張版圖。她將勢力伸向遼東半島與朝鮮半島,但除了不斷衰退的中國,在此相爭的對手,還有野心勃勃的新興帝國日本。
 

1901 年的滿洲地區,是日俄兩大列強擴張的交鋒前線。(Source: 國會圖書館 / 公有領域)

俄羅斯是一個龐大的國家,也有一定的工業化成果。還沒有足夠自信的日本,原來對俄羅斯也相當忌憚,在一面追求勢力擴展到遼東半島的同時,也努力避開與俄羅斯的正面衝突。然而,雙方都停不下自己擴張的腳步,兩個新舊帝國終究有相撞的那一刻。
 
1904 年 2 月 8 日,由於此前在滿州爆發的衝突,日本海軍在未宣戰的狀況下,攻擊了旅順港的俄羅斯艦隊。9 日與 10 日,俄羅斯與日本正式向對方宣戰,日俄戰爭正式開打。長達一年七個月的戰爭中,大多數的戰事都由日本取勝,讓俄羅斯這個老牌帝國疲態盡露,相對地,日本這顆帝國主義的新星則光芒盡現。
 
不過,俄羅斯還遠不到認輸的時候。
 
海戰,是考驗工業時代帝國國力的重要指標,沒有現代化且強而有力的艦隊跟砲彈,就很難奪得制海權、在戰爭中取得優勢。日本在初期相接的海戰中打贏了俄羅斯,但這本就在俄軍的意料之中,畢竟他們在遠東部署的船艦相對不足。於是,俄羅斯決定派遣海軍中僅存的王牌──波羅的海艦隊,從歐洲出發,一路繞行大西洋、印度洋再到太平洋,馳援遠東的戰事。
 

波羅的海艦隊的旗艦:蘇沃洛夫親王號,是俄軍的主力戰艦之一。(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俄軍或許是在豪賭,希望透過波羅的海艦隊的增援,挫敗日本海軍的銳氣。可是,就在九年前,日本已在甲午戰爭中取得臺灣、澎湖作為殖民地,而俄羅斯的艦隊要從戰線後方突襲日本,非要經過臺灣周邊海域不可。
 
於是,那個傳說是這樣的: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3-07-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