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Hi Five】Story Studio Inc. 新訂閱方案上線!

編輯部 2019-08-12

目前線上常見付費訂閱方式可以被粗分為兩種,一種是贊助型,另一種是內容購買型。


前者可以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為例,他們的文章免費公開、供讀者瀏覽,付費模式則是由讀者個人隨意、不定額樂捐支持。他們希望在獲得營收之餘,仍然能讓好報導散播給更多人知道,因此採取這個政策。


後者則如端傳媒,這種類型的訂閱方案,是特定文章會被放在付費牆(paywall)之後,文章篩選機制因媒體平台而異,如端傳媒是將耗資耗時的長篇深入報導,放在訂閱才可閱讀的項目,即時新聞則維持免費閱覽。


付費訂閱的方式百百種,故事選擇哪一種?

「故事」採取的訂閱方式接近內容購買,但付費內容的產製方式與端傳媒不同。為什麼「故事」不採衛報的形式?又為何不和端傳媒一樣,將既有的長篇連載型主題文章,放到付費牆之後?


為什麼不採用贊助型訂閱?

衛報之所以能成功推行贊助型訂閱,主要原因在於讀者規模夠大。在贊助型訂閱中,實際上付費的讀者,大多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衛報基礎夠大,因此能吸引到足夠讀者贊助,足以讓他們持續營運下去。以現階段故事讀者群體大小的角度來看,還沒有辦法採取衛報的形式。


不該變成「付得起的人才能看到好內容」:為什麼不採用內容購買型訂閱?

端傳媒與衛報相反,基於營運的需求,他們設計了付費牆,大部分的深度報導都改為付費閱讀。從長遠來看,這種作法是非常有道理的,如此一來,網路內容才不會都被流量和廣告綁架。


不過,從知識傳播的角度來看,我們仍然希望用心製作的內容,能讓更多人可以看到。我們也不希望以後的網路知識生態變成:「付得起的人才能看到好內容」,相反地,社經地位沒有這麼好的讀者,就被剝奪獲得好品質資訊的機會。所以希望能在上述二者之間找到一個折衷辦法。


「需求」分流:我們的方案設計是什麼?

形式上,我們還是採取內容購買型,但要不要放在付費區的內容特色主要會有兩種,其一是針對特定對象比較小眾的資訊;其二是經過系統性規劃的內容。


所謂的「小眾」,指針對特定群體,如歷史老師,或特別需要專門資訊的讀者,依據他們的需要特別製作的內容。換言之,是針對某些專業族群的讀者,規劃更具工具性的內容,作為付費項目。


「系統規劃的內容」方面,我們計畫將故事網站上數千篇的文章,有系統性地整理,比如以二二八事件、或是剛過三十週年不久的六四事件為主軸。


未來網站上的多數文章仍然秉持「教育普及」的理念,公開使用,但如果讀者有興趣追蹤比較完整的內容,就可以考慮付費訂閱閱讀。假設你是歷史系老師,基於備課的需求,你將可以在我們的付費內容中得到完整的二二八事件系列內容。


又如七月試閱內容「工作」,則會適合二、三十歲左右正在面臨相關議題的讀者,透過切合需求的系列文章,更有效率的吸收和思考此一議題。


新方案新體驗:一個更完整、一致的體驗

過去兩次的訂閱集資方案中,我們一直在嘗試各種不同的形式,幾年過去了,我們在摸索中更確定自己最擅長的,還是做線上內容。因此決定回來把我們拿手的東西做好。


同時,隨著經驗累積和規模擴大,現在「故事」網站不論在主題上或是質量上,都可以更有系統跟規劃地產製。


非常感謝從過去到現在支持我們的讀者們,希望這次的訂閱已不只是單純地贊助支持(當然還是歡迎贊助),而是讓讀者得到你們需要的內容!


新訂閱方案搶先看!

在本週即將啟動的新訂閱方案中,只需要月繳 100 元即可享有以下超值服務: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19-08-12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臺灣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