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遺產故事】泰國第一個王朝的發源地──素可泰歷史公園(上)

陸奧 2019-06-17

泰國對港澳臺三地來說,可謂「這麼近,那麼遠」。近,是因為泰國是三地人的熱門旅遊國家;遠,因為泰國不為人熟悉的歷史。


十三世紀中期,高棉帝國統治現今柬埔寨、老撾、泰國等地,當時是東南亞第一強國,其後因高棉帝國開始衰落,泰國歷史因而起了變化。


在今天的泰國中部,有位統治素可泰(Sukhothai)和西撒查納來(Si Satchanalai)地區的貴族 Sri Naw Namthom,率先脫離高棉帝國獨立,其後則被鄰近的羅渦國(Lavo)打敗。


直到 1239 年,兩位泰人將軍 Pho Khun Bang Klang Haw 和 Pho Khun Phameung(Pho Khun在泰文為尊稱詞)帶領當地泰人擊退孟族,以 Pho Khun Bang Klang Haw 為王,建立素可泰王國(Kingdom of Sukhothai),開創帕鑾王朝(Phra Ruang Dynasty),即為後世公認的首個泰國王朝。


素可泰王國立國後,在其後兩位國王班孟(Pho Khun Ban Mueang)和蘭甘亨大帝(Pho Khun Ram Khamhaeng)帶領下,把素可泰王國的版圖擴大,從素可泰和西撒查納來地區開始,擴展至今天整個泰國中部。


蘭甘亨大帝創立泰文字母

位於素可泰古城內的蘭甘亨大帝雕像。

除了版圖擴大外,素可泰被視為泰國第一王朝,原因源於其孕育今天泰國文化的功勞。蘭甘亨大帝是素可泰王國中最著名的國王,被泰國人譽為泰國歷史的五大帝之一,其名字不僅在泰國歷史中流傳,更出現於中國史書的記載。《元史・本紀卷十八・成宗一》載道兩句:

 

「庚寅,必察不裏城敢木丁遣使來貢。」
「詔招諭暹國王敢木丁來朝,或有故,則令其子弟及陪臣入質。」

上述《元史》記載的敢木丁,就是蘭甘亨大帝,從中可知素可泰國王與元朝有朝貢關係。


蘭甘亨大帝最大的功勞不僅是他在戰場上勇敢,更重要的是他創立了今天泰文的基礎。蘭甘亨大帝參考流行於素可泰地區的巴利文、高棉文(素可泰曾受高棉帝國統治和宗教文化受印度教和佛教影響,因而流行這兩種文字),創製出泰文字母,奠定泰國文化以後的基礎。


素可泰、阿瑜陀、吳哥在東南亞的位置。(陸奧設計圖片)

在蘭甘亨大帝以後,素可泰王國持續地孕育泰國文化,如十四世紀時期,素可泰王國受緬甸和泰北地區的影響,篤信上座部佛教,更曾邀請錫蘭國上座部佛教的僧王到素可泰王國建立僧團。


可惜的是,素可泰王國的國運不算太長。到了十四世紀後期,素可泰王國南部地區的阿瑜陀耶王國崛起,並打敗素可泰王國,使之成為藩屬,直至十五世紀初被阿瑜陀耶王國所滅,國祚僅約 150 年。


素可泰歷史公園(北部)

素可泰王國今天雖然不復存在,但往日的繁華卻化成今天素可泰歷史公園,讓遊客感受古代的輝煌。除了古城內,古城外東南西北各區均有素可泰王國的遺址,本篇先介紹北區和西區。


Wat Si Chum內有一尊巨型的坐佛,名為Phra Achana,即無畏的意思。

北部最著名的寺廟非西昌寺(Wat Si Chum)莫屬。西昌寺建於十四世紀末 Phaya Luethai 在位期間,當時的素可泰王國已成為阿瑜陀耶國的附庸國。


西昌寺裡有一個巨型樓閣(在印度建築概念中,寺廟內的樓閣稱為「Mandapa」;在泰國,樓閣則被稱為「Mondop」),建於 32 公尺乘 32 公尺的地基上。現時樓閣建築已沒有頂部,只有 15 公尺高的四面牆身。


樓閣內有一尊巨型的坐佛,被稱為阿卡那佛(Phra Achana),意思為「無畏」。


關於這座大佛曾有個傳說:一次素可泰王國與鄰國緬甸發生戰爭時,正當緬甸士兵欲摧毀佛廟時,有素可泰兩名士兵匿藏於大佛內的小洞發出聲音。由於閣樓狹窄,牆身較高,令聲音化成回音,讓緬甸士兵以為大佛顯靈,遂讓佛寺避過戰火。


Wat Phra Phai Luang前身為印度教寺廟,也是素可泰立國前的城鎮中心。

另一個北部較為著名的寺廟則是風神王寺(Wat Phra Phai Luang), 也是北部最大的寺廟。


風神王寺建於十二世紀末,比素可泰王國成立更早,當時的素可泰還處於高棉帝國和羅渦國的統治。風神王寺原本為印度教寺廟,也是素可泰立國前的城鎮中心,後來素可泰立國後,把政治重心遷至古城內的瑪哈泰寺(Wat Mahathat),風神王寺也由印度教寺廟轉為佛教寺廟。


由於前身是印度教寺廟,因此風神王寺的建築特色頗有印度教影子,如寺廟有三座金塔(金塔為印度教的建築特色)、寺廟的正中金塔象徵印度教的須彌山、周邊的護城河則與同樣是印度教建築的吳哥窟無異。


素可泰歷史公園(西部)

帕瑪芒寺由素可泰國王Phaya Luethai於芒果樹林內興建。

帕瑪芒寺(Wat Pa Mamuang)是素可泰公園西部的一座寺廟,按字面意思是芒果樹林中的修道院。相傳,蘭甘亨大帝曾在城西前播下芒果樹種子,種極一大片芒果樹林。到了十四世紀末,國王 Phaya Luethai 於樹林內興建了一幢皇家寺廟,即帕瑪芒寺。


石橋寺(Wat Saphan Hin)

除了帕瑪芒寺,距望素可泰城外 200 米一座小山上也有一幢著名寺廟,名為石橋寺(Wat Saphan Hin)。寺廟的字面意思是石橋修道院,原因是寺前有一條石造的山道。相傳蘭甘亨大帝從今天泰國南部的地區請來了一位修行僧侶講道,遂於小山上興建了這幢寺廟供該僧侶居住。


石橋寺寺內最令人驚嘆的是那高達 12.5 公尺的站佛石像,名為阿塔洛佛(Phra Attharot),側旁則有尊小坐佛。

 

文章同步刊登於【陸奥紀行物語】:〈素可泰歷史公園——首個泰國王朝發源地(上)
文章資訊
作者 陸奧
刊登專欄 陸奧紀行物語
刊登日期 2019-06-1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