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銀座臺南的奠定者:從林百貨到臺南美術館一館,日治臺灣建築大師「梅澤捨次郎」

吳昱瑩 2021-04-22
 

梅澤捨次郎:銀座臺南的奠定者

在前任臺南地方技師宇敷赳夫離職後,梅澤捨次郎於 1930年(昭和 5 年)繼任臺南州地方技師,第一件設計案是臺南警察局(現臺南美術館一館)。梅澤捨次郎又在 1932 年(昭和 7 年)於末廣町興建店鋪住宅,即林百貨。臺南警察局和林百貨沿著銀座町街角相對,大膽前衛的 Art Deco 風格(裝飾藝術風格),帶給當時的市街嶄新的樣貌。因此說梅澤捨次郎是「銀座臺南的奠定者」,絕對是不為過的。


2014 年修復完成重新營運後的林百貨(Source: Wikimedia

梅澤捨次郎為石川縣金澤市人,舊名秋田捨次郎,1890 年(明治 23 年)出生,為舊時代的世族。1908 年(明治 41)入學工手學校預科,在學期間,曾經任職地形科雇、第一師團經理部等職位,半工半讀。1911 年(明治 44)從工手學校建築學科畢業,亦辭去第一師團經理部營繕課之職,同年來臺。


來臺以後,任職在臺灣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剛開始為「雇」級身分,1917 年(大正 6)升任技手。


在擔任雇及技手的時候,曾經在著名技師底下擔綱工事工程而有實務經驗。在 1928 年(昭和 3)兼任交通局技手後,1930 年 2 月(昭和 5 年)升任為臺灣總督府地方技師,於臺南州勤務任職。臺南警察局以及林百貨,即是此時期留下來的作品。


離開了臺南州以後,梅澤捨次郎到專賣局任職技師,從1934(昭和 9)年 7 月一直任職到 1942 年 1 月(昭和 12 年),成為尾辻國吉的後任技師。梅澤捨次郎在此時期設計了專賣局的重要廳舍及工場(工廠),除了功能性以外,也用 Art Deco 風格來妝點,使不致於單調,展現極高的設計能力。


雖然梅澤捨次郎是工手學校出身,但是設計能力受到肯定,時評:「從雇員就任職在營繕當局,技術優秀、成績良好」;「梅澤這個人並非是一個一眼就亮眼的人,但是在建築上是一個天才」。在臺灣不斷地受到拔擢升官,也獲得許多建築設計的機會。其設計多以當時前衛的 Art Deco 風格為主,設計亦涵蓋歷史樣式、折衷主義、初期現代主義等多樣風格,並留下許多作品,成為現在獲得保存的古蹟文化資產。


專賣局嘉義支局,今為嘉義市立美術館(Source: 嘉義觀光旅遊網

 
重要設計建築
● 雇及技手時代:專賣局本局廳舍新築工事(1911-1913,森山松之助設計)、臺中醫院病房(1914,中榮徹郎設計)、臺北高等商業學校(1921-1924)、臺中師範學校本館(1924)等
● 設計: 臺南州地方技師時代:臺南警察局(1931)、林百貨(1932)、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1934)、鹿林山莊( 1934)專賣局技師時代:專賣局新竹支(1934)、專賣局嘉義支局(1936)、松山煙草工場(1937-1939)、專賣局各支局廳舍新築工事( 1937)、板橋新酒工場(1937-1940)


臺南美術館一館(臺南警察局)

現在是臺南美術館一館的臺南警察局,入口玄關開在路的轉角,廳舍向兩側開展,立面使用十三溝面磚,在二樓的部分退縮,形成一個陽臺。門廊及二樓用八角形柱,裝飾使用幾何線條,在線腳的部分也大量使用幾何刻紋。而臺南警察署的立面及轉角轉折部分的表現,和林百貨的風格類似,可以表現出梅澤捨次郎濃厚的 Art Deco 個人風格。


日治時期的臺南警察局,今為臺南美術館一館(Source: 晨星出版提供)

在修復以後,臺南警察局變成臺南美術館一館進行再利用。一進去一樓廣間,高掛著顏水龍的馬賽克拼貼,在午後的陽光下,顯得特別的柔和。中央樓梯轉折向兩側上樓,二樓的大廣間為折上格天井,為日式天花板中較為高級的作法,警察局時代為大辦公廳,而梅澤捨次郎配合建築屬性,改成較為洋風的風格,並留下通風口。


臺南美術館一館中央樓梯(Source: 晨星出版提供)

臺南警察局建於 1931 年(昭和 6 年),是梅澤捨次郎任職臺南州土木技師後所負責的第一個案子。由於宇敷赳夫於前 1929 年(昭和 4 年)的年底離職,1930 年的 2 月(昭和 5 年),梅澤捨次郎到職臺南州,並升任為土木技師,3 月任職營繕係長,由此可以確認,這一個設計案是梅澤捨次郎任職臺南州土木技師的第一個設計案。


另外一個歷史痕跡可以從本棟建築的棟札看出。在 1920 年(大正 9 年)總督府調整地方行政結構為五州二廳後,州設警務部,市設警察署,在這個時期,因應行政需求,同時興建許多警察署建築,在 1929 年(昭和 4 年)的《臺灣日日新報》當中就指出,臺北的南警察署是井手薰之設計,而在臺南警察署的棟札上,清楚地寫著設計技師的名字為梅澤捨次郎,甚至井手薰名列在指導技師當中,因此,這一棟建築物除了梅澤捨次郎的個人風格以外,也可以見到當時井手薰設計教育會館等建築的影響。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跟著日本時代建築大師走:一次看懂百年台灣經典建築》
 
本書以日本時代建築師、技師技手為中心,臺灣和洋建築歷史與地區發展為經緯,介紹日本時代在臺灣具有代表性之建築師的生平事蹟、建築作品,以及為人軼事,並表列來臺發展小史。使讀者更能夠認識這些已消失或保留下來的歷史建築,以及設計者的故事。
其次,以建築主題旅行的概念,遍覽建築大師的代表作,以精華鑑賞的方式巡禮,猶如這些日本建築師們親自導引讀者,一路從建築語彙細節到工法造型,看見臺灣百年經典建築與文化資產。
與日本時代最傑出的建築師們:近藤十郎、松崎萬長、森山松之助、井手薰、栗山俊一、梅澤捨次郎、宇敷赳夫、白倉好夫、八板志賀助、尾辻國吉等人,一起漫步老時代,欣賞臺灣經典建築之美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昱瑩
刊登日期 2021-04-2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