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博物館──從糖廠到海港,漫遊臺南南博 ONE

蔡亦寧 2021-10-05
(Source: cotaro70s, via flickr

從荷蘭人興建熱蘭遮城以來,臺南已有將近四百年的歷史。無論臺灣島上的政權如何更迭,臺南始終是臺灣歷史發展的重要都市。過去是政治、經濟中心的臺南,如今蛻變為現在充滿美食小吃、遍地是古蹟的文化之都。然而,除了古蹟、美食聞名以外,臺南還有什麼是全國第一的呢?
 

答案就是「博物館」!全臺南市大大小小的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加起來,總共高達 56 間。近年來,臺南市政府也積極地推廣「臺南博物館節」,邀請大家一起來臺南大逛一波。今年(2021 年)的臺南博物館節,還特別推出「南博 ONE」慢遊集章手札,精選 6 項主題、24 處博物館,讓大家循著手札走遍臺南的博物館。
 

聽到 24 座博物館,許多朋友可能會陷入選擇障礙,不知道去哪個博物館比較好。就讓故事來為大家推薦一個兩天一夜的博物館之旅,帶大家從特色鄉鎮的糖廠古蹟一路玩到臺南的海港!
 

總爺藝文中心

一講到臺南麻豆,大家是不是聯想到每年夏秋之際必吃的「麻豆文旦」呢?麻豆不只有好吃的文旦,還有好玩的「總爺藝文中心」!臺南麻豆原本是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的「總爺工廠」與本社所在地,自 1912 年就開始製糖,戰後由臺糖接管,繼續肩負製糖任務,直到 1993 年糖廠關閉為止。在地方人士力主保留糖廠房舍的努力下,總爺糖廠於 1999 年成為當時臺南縣的縣定古蹟,兩年後更轉型為「總爺藝文中心」,讓糖廠的歷史建物結合觀光休閒的利用。
 

總爺藝文中心有一座綠草如茵的大草坪,園內的古蹟建物是遊客到總爺藝文中心必訪之處。園區入口處即可看到的紅樓已有百年歷史。建於 1911 年的紅樓,起初為明治製糖株式會社本社的辦公室,是一棟穩重、古樸的洋樓,現在是總爺藝文中心的藝文展覽空間,不定期更換展覽內容。紅樓正對面的招待所,過去是員工俱樂部,屬兩層樓京都式木造建築,一樓現正展出介紹臺南糖業的展覽,二樓則不定期舉辦活動。
 

招待所旁的紅磚工藝館,過去是員工餐廳,現在也轉作展覽空間,正展出今年總爺國際藝術村駐站藝術家陳昱榮的個展「此岸:臨界邊境」。園區內還有 2006 年開幕的顏水龍紀念館,顏水龍(1903-1997)被譽為「臺灣現代工藝之父」,是臺灣文創界與公共藝術的始祖。在園區逛累了的話,遊客可前往「總爺小舖」買支冰棒與飲品,以沁涼的滋味在總爺藝文中心渡過炎炎夏日。
 

總爺藝文中心(Source: 作者自攝)
地址:721 臺南市麻豆區南勢里總爺5號
開放時間:周三至周日 9:00-17:00
電話:06-5718123

大眾運輸如何抵達:
1. 火車轉公車:臺鐵隆田站轉搭「橘 10」公車,在總爺糖廠站下車。
2. 客運轉公車:麻豆轉運站搭「橘 10」公車,在總爺糖廠站下車。或在麻豆轉運站搭「黃幹線」公車,在南勢里下車後徒步 1.2 公里即抵達。

附近景點:蔴荳古港文化園區、倒風內海故事館。

總爺藝文中心網站:
https://tyart.tnc.gov.tw
臺南旅遊網介紹:
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480


臺南市札哈木會館

參觀完總爺藝文中心,午後就去臺南市區閒逛吧!
 

相傳 400 年前的臺灣,在外國勢力進入臺南競爭之前,臺南的安平、赤崁地區都是鄒族人的活動範圍,與現今鄒族人口分布在阿里山、高雄、南投山區一帶不同,「札哈木」是鄒族原住民當時對臺南安平地區的稱呼。2004 年起,臺南市政府在此地設立札哈木原住民公園與札哈木會館。

館內二樓現正展出「《祭得穿衣服》PKS 美學文化-臺灣原住民族祭儀與服飾特展」,展出 Pangcah/Amis(阿美族)、Kavalan(噶瑪蘭族)、Sakizaya(撒奇萊雅族)三族的服飾,介紹相關服飾禮儀、族群祭儀等等,希望可以帶領民眾認識正確的服飾祭儀知識與族群文化。
 

札哈木會館的館外是一座公園,較特別的是,公園陳列鄒族傳統部落社會的核心「庫巴」(Kuba)。庫巴是鄒族的神聖之地,僅有鄒族男性可進入,舉凡社交、教育活動、軍事訓練、成年禮、部落會議等鄒族大大小小的事務,都在庫巴舉行,是鄒族傳承文化的重要會所。
 

若您無法前往札哈木會館,也無須為看不到展覽而難過,因為札哈木會館已和臺南市原住民文物館、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合作,在網路上的「開放博物館」籌辦「《cou‧祭時刻》原鄒文學與影像敘事主題特展」。大家只需動動手指,就可欣賞到鄒族「mayasvi 祭典」的介紹與精彩相片,更加認識鄒族的傳統祭儀。
 

札哈木會館(Source: 作者自攝)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億路 472 號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電話:06-2995826

大眾運輸如何抵達: 從臺南車站前站走到臺南火車站(北站),搭 19 號市區公車,或是臺南車站後站走到香格里拉飯店站,搭 77 號市區公車,兩路公車都在原住民文化會館站下車。

附近景點:林默娘公園、安平古堡。
札哈木會館臉書(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hamumuseum
開放博物館「《cou‧祭時刻》原鄒文學與影像敘事主題特展」:
https://tinyurl.com/yhfqwqwu


德陽艦園區

從札哈木會館徒步 1.2 公里,即可抵達下一個南博 ONE 景點「德陽艦園區」,途中還會經過緊鄰安平港的林默娘公園。大家可在此欣賞港埠風光,遙想漢人祖先在媽祖庇佑之下,渡海來臺的艱辛,之後就來到軍事迷遊臺南絕不能錯過的德陽艦園區!
 

德陽艦園區是臺灣第一座軍艦博物館,遊客在售票亭購買門票後,即可登艦參觀這艘歷史悠久的驅逐艦。德陽艦原為美國海軍舷號 DD-837 的薩斯菲號(Sarsfield)基靈級驅逐艦(Gearing-class destroyer),自 1945 年 5 月下水服役,曾參與越戰。1977 年 10 月由中華民國海軍接收,命名為「德陽」,意為「德披天下,陽照寰宇」,此後為國軍效力 27 年。1989 年 12 月升級武進三型作戰系統,成為舷號 DDG-925 的飛彈驅逐艦,保衛臺灣海峽的和平,曾參與各項演習、敦睦遠航任務。德陽艦於 2005 年除役,2009 年落腳於安平港,經整修保養後開放民眾參觀。
 

臺南安平過去是臺江內海,為荷蘭東印度公司與鄭氏政權激戰之處,戰略地位極為重要。現代退役軍艦停泊於此,不只連結古今引發思古之情,也可體會堅實國防的必要性。遊客登艦參觀時,可以與船上的變形金剛合照,還能沿著參觀路徑,探訪艦上各個角落,蒐集德陽艦艙間的紀念戳章,經此一遊,絕對能增加許多過去不知道的軍艦小知識。
 

夏天的德陽艦相當炎熱,在艦上參觀常會汗流浹背,建議夏天可於 16:00 之後抵達德陽艦參觀,以免遭太陽過度曝曬。若天氣良好,還可在艦上欣賞安平夕照,或與心愛的伴侶、親友一同在艦上的咖啡館休息,為首日的南博 ONE 行程畫下完美句點。此後可在臺南市區大啖美食,於臺南的旅館、民宿休息一晚,準備展開第二天的行程。
 

德陽艦園區(Source: 作者自攝)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億路 115 號
開放時間:4 月至 10 月每日 9:00-19:00;11 月至翌年 3 月每日 9:00-18:00
電話:06-2932925
門票:全票 90 元(一般民眾);優待票 70 元(學生、軍警憑證;20 人以上團體;65 歲以上民眾;臺南市民憑證);免費(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卡、未滿 115 公分或未滿 6 歲兒童憑證)。

大眾運輸如何抵達:
1. 臺南火車站(北站)搭 19 號公車,在德陽艦站下車。
2. 臺南火車站(南站)搭 14 號公車,在貢噶寺站下車後步行 600 公尺即抵。

附近景點:1661 臺灣船園區、億載金城、漁光島。

德陽艦園區網站:
http://www.teyang925.com.tw/index.asp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經過一夜休息,養足精神後,第二天上午可啟程前往盛產愛文芒果的臺南玉井,造訪「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提到噍吧哖事件,讀過臺灣史的民眾應該不陌生。噍吧哖事件是日本治臺 20 年爆發的大規模武裝抗日事件,由余清芳、羅俊、江定等人以宗教名義起事。他們欲成立「大明慈悲國」,實際參與反抗人數逾 3000 人,日本政府事後殘酷屠殺平民,並以司法審判大規模判決參與者死刑,連日本本土都有輿論反對,是日治時期極為血腥的一段歷史。
 

余清芳等反抗勢力與日軍交戰的地點,就在現今的玉井,舊稱「噍吧哖」(Tapani),即西拉雅族語的「蕃薯寮」。2015 年,噍吧哖事件 100 周年之際,臺南市政府決定將 1913 年興建的玉井糖廠閒置館舍,整修為「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遊客進入園區後,可從「玉井史料館」觀賞玉井糖廠過去運作的樣貌與員工的生活,也能逛逛其他常設展館或戶外廊道。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噍吧哖事件是沉重的歷史事件,但館方用心地運用大量動畫、地圖、相片等多媒體元素,輕鬆活潑的再現噍吧哖事件,因此遊客在造訪園區時,不會覺得過於死板、沉重。
 

在疫情之前,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曾舉辦「噍吧哖古戰場路跑」、「噍吧哖文化生活節」、「《密闖噍吧哖》密室逃脫遊戲」等多元化活動。雖然疫情威脅期間暫時無法舉行實體活動,仍可期待未來園區在疫情趨緩之際,推出更多與玉井歷史連結的精采活動。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Source: 作者自攝)
地址:臺南市玉井區樹糖街 22 號
開放時間:周三至周一 9:00-17:00
電話:06-5741025

大眾運輸如何抵達:
1. 臺鐵臺南站轉公車:臺南火車站(北站)搭綠幹線公車,至玉井站下車後徒步約 250 公尺即抵。
2. 臺鐵善化站轉公車:善化轉運站搭橘幹線公車,至玉井站下車後徒步約 250 公尺即抵。
3. 佳里、麻豆轉公車:佳里轉運站或麻豆轉運站搭橘幹線公車,至玉井站下車後徒步約 250 公尺即抵。

附近景點:走馬瀨農場。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網站:
https://tapanipark.culture.tainan.gov.tw/tw
 

蕭壠文化園區

位於臺南佳里的蕭壠文化園區,是全臺灣首座新式製糖工廠,早在 1906 年就成立,名為「蕭壠製糖所」,取自在地原住民西拉雅族的蕭壠社。1974 年,蕭壠糖廠更名為「佳里糖廠」,1998 年糖廠裁撤後即閒置於原地,直到 2003 年,當時的臺南縣政府承租後整修糖廠建築,2005 年重新以「蕭壠文化園區」回歸於世人眼前。
 

蕭壠文化園區佔地廣達 13.8 公頃,共有 14 棟倉庫,保留了糖業鐵道與五分車。實際遊覽園區時,會發覺園區相當國際化,也特別強調與兒童的連結,園區內的蕭壠兒童美術館群,目前展出「臺日剪紙紙雕交流展《朋友・友達》」,陳列許多精緻且具童趣的紙雕作品。倉庫改裝成的電影館,每逢周末 14:00 會播放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園區旁還有藏書逾 3.7 萬冊的兒童圖書館,整座園區是親子假日遊玩、充電的好去處。
 

蕭壠文化園區(Source: 作者自攝)

對於熱愛接觸藝術與歷史的訪客來說,蕭壠文化園區也絕不無聊。園區內可欣賞臺灣駐村藝術家張根耀、林盈潔關懷臺南臺江內海的個展《陸浮》,以及匈牙利駐村藝術家湯明煦(Tamas Szvet)在園區鐵道區的個展《全景》,園區倉庫的廊道也有吳芊頤的作品《相遇之所》。園區內常設的主題展覽「西拉雅平埔文化館」,帶領遊客認識長期在臺南土地上生活,平埔族群中人口最多的西拉雅族,理解其獨特的歲時祭儀「祭祀阿立祖」,以及西拉雅族與漢人互動的故事。
 

蕭壠文化園區的數位展覽是其強項,若您無法親自前往蕭壠文化園區,只需透過園區網站設立的「線上展覽專區」,照樣能透過「展場環景拍攝」,欣賞園區部分展覽的作品。
 

蕭壠文化園區(Source: 作者自攝)
地址: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 130 號
電話:06-7228488
開放時間:周三至周日 9:00-17:00

大眾運輸如何抵達:
1. 臺鐵臺南站轉公車:臺南火車站(北站)搭藍幹線公車,於終點站佳里站下車,之後在佳里站轉搭棕幹線公車,在蕭壠文化園區站下車。
2.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出發:玉井站搭橘幹線公車,在佳里站換乘棕幹線公車,在蕭壠文化園區站下車。

蕭壠文化園區網站:
https://soulangh.tnc.gov.tw
蕭壠文化園區線上展覽專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slonline

東隆文化中心

您喜歡民間傳說、熱衷於廟會活動,或是喜愛欣賞民俗信仰文化嗎?若上述條件有任一項符合,相當推薦您造訪位於臺南北門區的「東隆文化中心」。
 

聳立於三寮灣漁村的東隆文化中心完工於 1996 年,共 7 層樓高,採中國北方宮殿造型設計,華麗而莊嚴的建築本身就是參觀特色。主導創立東隆文化中心的三寮灣東隆宮本身,就是一部微觀的臺灣信仰史。1665 年(明朝永曆 19 年),隨著鄭氏渡臺的先民,為了祈求航程平安,即在三寮灣此地安頓後,興建草寮與祠堂供奉李府千歲。1902 年(清光緒 28 年)興建慈安宮,為東隆宮前身。1948 年,信眾恭請屏東東港東隆宮的溫府千歲,為廟宇的重建擇地。隔年新廟完工後,為答謝溫府千歲,將慈安宮改名為東隆宮,沿用至今。1970 年東隆宮再循李府千歲指示,耗時8年重建氣派的新廟於 1978 年竣工,為現今的東隆宮。
 

東隆宮營運的文化中心,主要有三個館可供參觀。首先是位於三樓的王爺信仰文物館,這是臺灣唯一以王爺信仰為主題的文物館。王爺信仰從中國隨著漢族先民傳來臺灣,文物館運用大量圖片、雕塑,詳細地介紹兩岸王爺信仰的來龍去脈。由於東隆宮本身即是王爺信仰的代表,在此地介紹王爺更具意義。四樓則有兩個館,一個館為水滸傳讀者看了會很有感的「水滸英雄館」,館內陳列梁山泊的 108 條好漢陶塑像。另一館則是「禮俗文物館」,同樣展示精緻雕塑,並介紹金紙銀紙、祭器、祭品等民俗文物。
 

東隆文化中心(Source: 作者自攝)


逛完東隆文化中心主要的三座館,還可到一樓參觀東隆宮舊廟拆除時保存的大樑木,並欣賞北門在地藝術家曾王金英的紙編藝術創作。舉凡牛車、花籃、鶴、蝦子,都能透過紙編藝術呈現,令觀者嘖嘖稱奇。由於東隆文化中心的大眾運輸較不便,建議可開車、騎車或搭計程車前往。離開東隆文化中心若時值傍晚,還可前往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欣賞日落,品嘗在地美食,感受臺南鄉村的沿海風情。
 

東隆文化中心(Source: 作者自攝)
地址:臺南市北門區三光里 95 號
電話:06-7850355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 8:30-11:30;13:00-16:30

大眾運輸如何抵達:
1. 佳里站搭藍 3 公車,在三寮灣(東隆宮文物館)站下車。
2. 佳里站搭藍 2 公車,在溪底寮站下車後徒步 2.2 公里。 (藍 2、藍 3 公車班次少,搭車前須密切注意時刻表與公車動向)

東隆文化中心網站:
http://www.donglonglv.com.tw/article_list/view_article_detail/?id=51


6 座博物館都逛完後,想必一定收穫滿滿。但你知道逛博物館還能兌換小禮物嗎?臺南「南博 ONE」博物館節推出集章兌換好禮之活動,只要在 11 月 28 日之前,在「南博 ONE」活動指定的 24 處博物館集章,集滿 8 個以上的不同博物館印章,即可將慢遊手札投入 8 處指定館舍的回收箱,臺南市政府就會根據您填寫的地址,將回禮包與您集章的手札一併寄回給您。
 

在疫情趨緩之際,臺南有許多具特色的博物館等著您造訪。歡迎您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同時,參與「南博 ONE」慢遊臺南,順道走訪特色小鎮與店家,獲得知識、精神與味蕾的滿足!
 

文章資訊
作者 蔡亦寧
刊登日期 2021-10-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