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灣的時尚是什麼?八位臺灣設計工作者這麼說

2019-12-19

常有人說道:「臺灣根本沒有時尚」,事實上真的如此嗎?


StoryStudio 編輯部訪問了八位不同設計領域的專業工作者,包括視覺設計、動畫設計、彩妝師、品牌設計、策展人等,看看他們眼中的臺灣時尚是什麼。


Q1:就您的角度來看,您認為「時尚」是什麼?

Lc Wang(動畫師/食物設計):時尚是一種表現的形式,內容的年代不影響時尚的本質。


施清元(餐飲品牌設計):當前的時尚,我認為是藉由美學紀錄當下的時代精神之餘,也提供想像未來的開放式材料,而不像過去是提供一項指標。


倪子濟(平面設計):時尚是概念、時空的展現的方式。


Snowkei(彩妝師):時尚是一種氣勢。


鈞婷(珠寶設計):在我的哲學裡,時尚是有目的或不經意的創作,不拘形式,卻讓人們想多看一眼,多停留一秒,甚至想擁有,都稱之為時尚。


陳欣婷 Tiffany(策展人):時尚是一種風格,對生活品味的一種風格。


Sydney Sie(藝術指導、設計攝影)和 Zen Yun Zon(多媒體、平面設計):
時尚是當代人類社會在美學的探索,每個階段對於文明與科技的大航海冒險。


Q2:常有人會說「臺灣沒有時尚或美感,您同意嗎?

Lc Wang(動畫師/食物設計):臺灣沒有時尚這點我不知道是從哪個方面來說的,所以不予置評,但沒有美感這點完全不同意XD!


施清元(餐飲品牌設計):我會說一半同意。在臺灣,時尚不是名詞,而更像是形容詞,有時尚名媛,時尚節目,然而卻沒有足夠成熟的時尚產業,去支撐足以走上國際舞台的設計師,導致在都會鬧區的百貨裡,臺灣時尚始終缺席,更不用說明星在紅毯的穿著,有多少人能夠呈現(或試著)挑戰臺灣時尚。至於美感,轉頭看看近年各大頒獎典禮的設計、呈現,應該很能馬上反駁「沒有美感」這件事。


倪子濟(平面設計):不同意,不過臺灣的美學環境的確是建立的相對緩慢且侷限。


Snowkei(彩妝師):同意。


鈞婷(珠寶設計):不同意啊!


陳欣婷 Tiffany(策展人):不同意,但臺灣的確沒有自己的風格。


Sydney Sie(藝術指導、設計攝影)和 Zen Yun Zon(多媒體、平面設計):
不完全同意。通常稱臺灣沒有時尚指的可能是「沒有符合歐美審美價值」的時尚品味,但時尚不是一種單一標準,這種指控不能證明臺灣沒有時尚。美感終究是相對主觀的,並且需要學習門檻,臺灣的創作者有能力追隨歐美主流品味,也有能力發展獨有的風格價值,但資本跟市場還是會佔很大的決定因素,我們認為這種限制條件下產生的多元性不足才是問題。所以說臺灣沒有時尚美感是忽略了這些創作者的努力,但也確實在主流市場上很難看得到百花齊放的可能性。


Q3: 您眼中的臺灣時尚是什麼?

Lc Wang(動畫師/食物設計):臺灣的時尚是一種以人為本的高度彈性,簡單解釋的話,就是雖然表達直接但卻處處為人著想吧!哈哈!


施清元(餐飲品牌設計):也許這個回答不僅限於時尚,從局外人的眼光看來,臺灣從事相關藝術產業的人們,很想要透過手上做的事情,產生新的對話,想要被聽見,是相對入世的,所以課題就在於,未來要如何把這些話講好。


倪子濟(平面設計):臺灣的時尚是「務實的展現」。


Snowkei(彩妝師):臺灣的時尚是「同儕之間認同的美感」。


鈞婷(珠寶設計):臺灣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自古以來常常處於接收外來文化及資訊的角色;也因此發展出一套格外兼容並蓄的臺灣美學,對我來說特別溫柔有生命力。


陳欣婷 Tiffany(策展人):臺灣的時尚是「一種自由的態度」。


Sydney Sie(藝術指導、設計攝影)和 Zen Yun Zon(多媒體、平面設計):臺灣作為一個經濟體與科技實力在世界上位強國之列,但因為歷史因素被多個外來政權輪流統治,直至今日還有很多人對於臺灣本位的文化價值有著南轅北轍的認知,但時尚美感是建立在自我認同之上的當代美學探索,群眾彼此間沒有相近認同的前提之下,儘管我們在技術上有能力,還是很難獲得凝聚共識的文化符碼。我們會說臺灣時尚是「Undefined 未定義」。


設計工作者介紹

Lc Wang/動畫師、有朝一日的食物設計師
不務正業動畫師,2D3D都做但還是最喜歡拿著筆畫畫,在捷運上靠著核心肌群穩穩畫速寫。喜歡食物的所有面向,從生產到文化與滋味,感性的理組人,永遠都有太多事想做。

 

施清元 /餐飲品牌設計
施清元 臺大醫學系畢,卻因為一首歌,以及一張專輯封面的感召,現在在東京從事設計業,並掛著自由撰稿、攝影以及饕客的頭銜,流連於日本各地大眾酒場。

 

倪子濟 / 平面設計師
目前專職於平面與出版設計領域,同時擔任服裝品牌 Wall of Sound 的負責人及設計師,情有獨鍾於次文化、地下、獨立音樂、神秘事件等題材及相關視覺設計。

 

鈞婷 / 珠寶設計師
2016年創辦CHUN-TING CHANG JEWELLERY,同時也是奶貓中途。 喜歡各種療癒人心的人事物,包含珠寶和貓。

 

Snowkei/ 國際彩妝師
現居倫敦的臺灣國際彩裝師。
Facebook:Makeup Artist Snowkei 大英倫小時尚彩妝師,Instagram:snowkeilan,Youtube:Snowkeimakeu

 

陳欣婷 Tiffany/ 策展人
英國倫敦大學博物館學系博士生、英國倫敦大學舞蹈教育碩士。現職英國ST ARTE策展藝術公司亞洲區總經理。

 

Sydney Sie/藝術指導、設計攝影
影像創作者,以設計、攝影、動態影像來呈現多項創作,作品把玩「錯視」與「誤解」,呈現睡覺時保持眼睛睜開的狀態。常於國內外各大視覺與藝文平台露出,參與多項展覽。長期關注女性議題。

 

Zen Yun Zon/多媒體、平面設計
跨領域創作者,擅長平面設計與多媒體整合,擅長插畫、3D繪圖與動畫結合設計,作品集中於音樂祭、演唱會視覺以及專輯包裝等。
 
 
 
文章資訊
採訪人 蔡伊盈
刊登日期 2019-12-19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19|十二月關鍵字:ABOUT FASHION
什麼是時尚?又是什麼塑造了現在的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