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灣歷史的十個轉捩點:(前言)島嶼的身世

編輯部 2015-08-01
教育不是政治的工具,歷史也不是權力的婢女。當政治權力傷害了知識、扼殺了教育,我們只好自己的歷史自己寫。在這個紛擾的當下,我們想和過去一樣,繼續跟大家講一個關於這座島嶼的、長長的故事。

《臺灣.故事:十個歷史的轉捩點》
一本不按課綱,不管微調,不合憲法,不裝權威的小冊子,和你一起探索島嶼的身世。

本書由「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製作,只要註明原始出處,歡迎自由轉載與分享。

《臺灣‧故事》2.0版線上免費下載:
點擊下載(彩色版
 

前言

故事該從何說起呢?也許是很久很久以前……


根據考古學者的研究,至少早在西元前五萬年至五千年這段時間,就已經有人群在臺灣活動。在西元前五千年左右,有一群目前稱為南島語族的人從臺灣向南移動,最晚則於西元七百到八百年左右,就擴散到了今天的馬達加斯加以及紐西蘭等地。


想像一下,那樣的時代,和那個時代的臺灣。


史前臺灣與南島語族

關於這些在臺灣活動的南島語族,他們的起源,目前眾說紛紜,有些學者認為中南半島沿海為主要起源,亦有研究指出,臺灣是發源地。不論是哪種說法,南島語族看來都像是開創海洋文化的一群人。


至於臺灣內部的南島語系族群,則包含大家熟悉的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達悟)、邵族,還有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除了他們之外,還包括正在努力向臺灣及國際尋求正名、復振自身文化的平埔原住民族人,如西拉雅語族(又可以分成西拉雅、大武壟還有馬卡道三個族群)、巴宰族、巴布拉(拍瀑薩)族、噶哈巫族等。


1930年代的鄒族青年勇士裝扮。圖片來源:Taipics.com
一九三〇年代的鄒族青年勇士裝扮(Source:Taipics.com)

不過,考古資料到目前為止,還沒辦法完整呈現臺灣內部南島語族的遷徙過程,因此也只能推測他們於島內擴展後,再從臺灣移居海外。


這就是我們故事的起點。


臺灣:島與人的歷史

人類踏上臺灣的時間雖早,留下文字紀錄的時間卻很晚。在臺灣活動的原住民,一開始並沒有留下文字歷史,僅有改成吟唱的古調與口傳歷史在世代之間傳承。


有人認為中國典籍中的「流求」或「蓬萊」即為臺灣,但這些詞彙指的一定是臺灣嗎?其實未必,它們也有可能是東海海域上的任何一座島嶼。很長一段時間,臺灣遠離了世界的變動,島上居民在遷徙的過程中,語言、生活與文化也發生了變化,部落與部落之間既有合作也有競爭,也建立了區域化的部落聯盟。在此期間,間或有些東亞諸國的海盜、商人或官兵造訪,但大多數並未久居。


還好,考古的紀錄、人類學的研究,讓我們得以認識這座島嶼上最早的居民。


臺灣原住民卑南族的月形狀石柱考古遺址,日本學者鳥居龍藏攝於1896年間。圖片來源:Wikipedia.org
臺灣原住民卑南族的月形狀石柱考古遺址,日本學者鳥居龍藏攝於 1896 年間(Source:Wikipedia.org)

從那時開始,一直到今天,不論南島語族、閩粵移民、戰後來臺的中國各省移民,或近年的東南亞新住民,都在這裡落地生根。臺灣因為複雜的族群、多元的文化,在衝突與互動的過程中,逐漸有了自己獨特的面貌。


如何訴說臺灣一路走來的歷史?


在這本小書中,我們選了十個臺灣歷史上的轉捩點。這每一個關鍵時刻,都對島嶼的命運造成了深遠的改變,影響甚至一直延續至今。這裡所寫的,不是臺灣歷史的全部,書中文字和頁角的 QR code 僅是一把又一把鑰匙,希望藉此讓更多朋友認識臺灣的過去,面對臺灣的現在,同時,也思考臺灣的未來。


故事的第一個轉捩點,我們要走的很遠很遠,好像史前時代那些四處遷徙的人群一樣。我們要越過海洋,到另外一個曾經與臺灣有著密切關係的國家──荷蘭。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15-08-0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