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蔡牽傳奇:一名偶爾出海打劫的小賊,如何搖身一變成為臺灣的「海皇帝」?

吳亮衡 2018-08-14

「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了。」


相信有看過《ONE PIECE》(航海王或者是海賊王)動漫的大朋友或是小朋友,對於這個經典的開場白,肯定一點也不陌生。在《ONE PIECE》的世界觀中,貌似所有馳騁於大海的角色們都在追尋著海賊王哥爾羅傑口中那個藏著無盡秘寶的「那裡」。


但到底是藏在「哪裡」?這個問題除了神奇海螺以外,恐怕也只有作者尾田老師知道了吧!


近年來市面上出現了越來越多以海賊、海盜為主題的影視作品,劇情或述友情、亦談戀情,但不管是鬼盜船長傑克史派羅或是懸賞金飆破 15 億的魯夫(一不小心劇透),最吸引觀眾的還是這些主角們如何克服大海的變幻莫測、躲避海軍的追捕,最終獲取無窮寶藏的冒險歷程吧?


為了要在嚴峻的大海中生存下去,我們可以透過歷史故事一賭橫行於海上盜賊們的傳奇故事,其中,也不乏仗義執言、劫富濟貧的「海上羅賓漢」故事。(如果想要知道更多,請點我!)


在臺灣史上,也曾經有過類似的故事。


臺灣,作為東亞海域上的一個重要轉運站,又盛產許多特殊的農礦產品,在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來臨後,自然也歐洲列強的必爭之地,像是「Formosa」(不管是不是在講臺灣島)、「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聖多明哥城」等詞彙,都見證了臺灣與世界接軌的時代。


1624 年荷蘭人在臺灣所建的熱蘭遮城。(source: wikipidia)

除了陸地上各國勢力紛紛插旗,海上的爭鬥也相當刺激!


那在之前,讓我們先來一窺中國沿海的「海盜」到底是如何產生的。


根據研究顯示,早期橫行於中國沿海的海盜,大多原本就有正當的工作,但在面臨生活所苦、三餐不濟的狀況下,不得不尋找「兼職」的可能,這種另類的海上事業,也就成為窮困人家度過難關的選項之一。


特別的是,當時並沒有明顯的組織系統、領導人物,只要時機好、海象佳就會有人相揪就出團,經過廝殺後的財物則會論功計酬,中國沿海甚至有「滿村都是賊」的狀況。一直到史稱「海皇帝」、「大出海」的蔡牽(1761 年-1809 年)出現後,這種「兼差」的狀況開始有了轉變。


「大出海」蔡牽

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蔡牽最初僅是一名在中國東南沿海一帶打劫的小海賊,偶爾靠著春夏之際的季風或洋流小小地騷擾臺灣,尚未引起政府官員的強烈注意。


正是因為大清帝國姑且的態度,讓蔡牽得以日益壯大海賊團的勢力,更在習得建造大型戰船的能力後,搖身一變成為中國東南沿海一帶、具有超過 2 萬名追隨者的海盜勢力。


有趣的是,據說蔡牽曾經在某次機緣下聽到「船隊不能超過 100 艘,否則將會有劫難」的傳言,起初他還不以為意,認為這種無稽之談不足掛齒,但在歷經幾次征戰失利之後,蔡牽終究選擇屈服。從此,就算蔡牽的勢力再怎麼龐大,旗下的船隊終究只會有 99 艘船隻。


隨著蔡牽勢力逐漸壯大,海盜團的目光不再只鎖定於中國沿海,進而瞄準大清帝國統治下的臺灣。


1804 年,蔡牽勢力先是進攻鹿港、後犯鹿耳門,除了大肆掠奪商船、營署等機構以外,還烙下了「越五年當在此」的豪語。不久後,包含淡水、永康、東港以及宜蘭等地,紛紛傳出遭到蔡牽侵擾的消息。


在淡水一戰中,蔡牽可以說是達到了事業(?)的高峰。史料記載他身穿蟒袍、自封為「鎮海威武王」,甚至還效仿陸上帝國的思維,制定了「軍師─大元帥─元帥─將軍─總先鋒─先鋒─總兵─巡捕」等官職制度。於此同時,蔡牽更結合了另一個海上霸權──朱濆海賊團的勢力。


我們應該可以想像,當這樣的消息傳到朝廷官員的耳中時,可真是一個讓人頭痛到不行的噩耗。


1815年愛丁堡製圖師約翰.湯姆森(John Thomson)所描繪的中國與福爾摩沙。(source: wikipidia)

但可別以為海賊們都一定是粗暴、野蠻的形象。


舉例來說,凡是有繳交保護費的商船業者,蔡牽的幫眾都會發放一只「認證」的旌旗,據說只要將其安插在船上,就可以免受其他海賊的侵擾。至於有繳保護費的地區(像是當時的馬祖),蔡牽勢力則會三不五時來「巡巡」,藉此確保地方民眾的安危。


除此之外,各地關於蔡牽的傳說與神話也是不少。


相傳,蔡牽在馬祖一帶航行時曾經受大霧所困,只見一位疑似媽祖的神明提著燈籠來引路,不久後,蔡牽一行人巧妙地避免了擱淺的命運,為了感激媽祖的協助,蔡牽遂在馬祖建立廟宇,以示感謝。


圖中的「鐵板天后宮」位於今日馬祖南竿島上,相傳就是蔡牽於嘉慶年間為了感念媽祖展現神蹟而建。目前廟內祀奉天上聖母、威武陳將軍、華光大帝、臨水夫人、福德正神等神明。(Source:吳亮衡攝影。)

成功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蔡牽媽

俗話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這一句話用在蔡牽的航海生活可一點也不為過。


相傳蔡牽的妻子呂氏是一名相當善於交際的女子,同時,也是一名相當剽悍的海上女戰士,擅長指揮作戰、發射砲彈也相當有準頭,最重要的是,蔡牽媽甚至有自己專屬的「娘子軍」。


最有名的故事大概就是「計殺侯添齊」還有「槍殺李長庚」。


據說某次與浙閩水師提督李長庚於在海上交戰時,只聽見「碰!」的一聲,身著武將衣服的李長庚應然倒下,群龍無首的官兵們各個手足無措,勝利女神眷顧於何方,恐怕也不難猜想了。


就在蔡牽和呂氏攜手合作下,在海上飄揚的「蔡」字旗幟也越來越有威嚇性,部將們稱蔡牽為「大出海」、「大老闆」,呂氏則被尊稱為「蔡牽媽」、「老闆娘」,足見部將對其的敬佩之感。


不只是蔡牽集團對於呂氏有著強烈的敬畏,甚至就連仁宗皇帝(嘉慶君)都曾聽過蔡牽媽的名號!在看完官員的奏摺後留下「即日蔡牽孥獲後,當按叛逆律嚴辦,其妻子等亦應問以緣坐,不能稍作寬坐。」的經典語句。換句話說,蔡牽媽不僅獲得了皇帝認證,更被認為是蔡牽集團意見領袖,甚至可以說是扮演了集團裡頭最重要的首腦角色。


蔡牽軍團在蔡牽媽過世後,頓時失去一位智勇雙全的大將,也因為少了這位「老闆娘」而逐漸走下坡。


在蔡牽媽死後,官方檔案則留下一段相當耐人尋味的說明:

 

據船戶報稱,蔡牽之妻因在臺灣打仗身受鎗傷,瘡發身死。此亦一好機會,聞蔡牽之妻素為主謀,該逆惟婦言是聽,今已身死內無助惡之人,該逆必心忙意亂,官兵正當乘其窮蹙之時,圍擒誤獲。

這段公文除了寫出蔡牽媽身受重傷的原因,也再一次強調蔡牽相當聽「老闆娘」的話,所以真正的「主謀」其實是蔡牽身旁的那位女性!


儘管民間對於蔡牽媽的死法多有說法(像是與蔡牽一同墜海而亡、遭到砲擊後身受重傷感染而亡等),甚至也出現多位與「蔡牽媽」有共同特徵的女子傳說。但不管如何,我們可以知道,在那個大海盜時代裡並不全然是男性的天下,女性依然可以在海上樹立自己的地位和名聲。


海賊遺留的傳說與秘寶

身為清代嘉慶年間大海賊的蔡牽,留下來的故事與傳說相當多,對其評價或許能從傳說中一探究竟。


在有收保護費的地方,因為平時生活可能過得相對安寧,也因他們海上安全獲得保障的而有正向的傳說流傳;反觀彰化王功一帶則視蔡牽為禍源,祈求神靈幫忙擊退。對於一個人的評價,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會得到很不一樣的結果,如何客觀看一個「人」,也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既然是大海賊,當然搭配著寶藏傳說最對味了!


馬祖有段流傳百年的順口溜:「芹囝芹連連,七缸八缽九排連;大水密賣著,小水密鼎墘;誰人得的去,快活千萬年。」傳說誰能解開謎底,就能得到一筆數不清的金銀財寶。這個版本和馬祖附近的東引島流傳的版本有些不同,東引島上流傳的是:「吾道向南北,東西藏地殼;大水密賣著,小水密三角。」(「密」在福州是「淹」的意思;大「水」是大「潮」之意 。)


這兩句當年由這位「海皇帝」留下的寶藏謎語,你知道在「哪裡」嗎?


本文為故事與公共電視台青少年節目《青春發言人》共同製作。
參考資料
  1. 李若文,《海賊王蔡牽的世界》,新北:稻香,2011。
  2. 李若文,〈臺灣府城商人與福建海盜(1795-1809) : 林朝英與蔡牽關係考〉,《海洋古都 : 府城文明之形塑學術論文集》,新北:稻香,2012,頁 173-207。
  3. 李若文,〈飆風戰海女英梟--論蔡牽媽〉,《臺灣文獻》,57 卷 1 期,2006 年 3 月,頁 193-223。
  4. 翁雅琴,〈區域文化與傳說故事 : 以蔡牽傳說故事為例〉,《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後論文集》,高雄:2012,頁 61-78。
  5. 吳建昇,〈嘉慶十年(1805)海盜蔡牽攻臺行動之研究〉,《崑山科技大學學報》,4(臺南:2007),頁 143-166。
  6. 蘇信維,〈閩浙地區海盜集團之研究 : 以蔡牽集團為例(1795-1810)〉,臺南: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7. 薛卜滋,〈清嘉慶年間海盜蔡牽犯臺之研究〉,臺南:國立臺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2003。
  8. 盧正恒,〈不是鄭成功!史上第一個攻打熱蘭遮城的人是他──海賊王劉香〉
文章資訊
作者 吳亮衡
刊登專欄 尋「臺」啟事
刊登日期 2018-08-14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一月關鍵字:Hi海!船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