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如果道歉有用的話,要警察幹嘛?」流星花園、紫禁之巔、薰衣草,那些曾經強勢過的臺灣偶像劇

2021-04-12
(電視劇《流星花園》宣傳照)
 

2001 年 4 月 12 日,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的偶像劇《流星花園》於華視開播,F4 的魅力迅速席捲全亞洲,無數少男少女們,紛紛在電視機前羨慕道明寺與杉菜的夢幻愛情故事。


《流星花園》到底有多紅?它在超過 16 個國家(地區)播映,在菲律賓創下了超過 50 % 的收視率(男主角言承旭訪菲時,還獲得總統雅羅育的熱情款待),更別提在中國,由於太多學生模仿 F4、在校園裡惹出風波,而使《流星花園》因為「不合時宜的情節」一度禁播。這齣劇不僅捧紅了 F4,也成功帶動往後十年臺灣偶像劇的風潮,讓臺灣戲劇頓時間成為亞洲主流。


那時的青少年們,崇拜的才不是什麼韓國歐巴,而是臺灣原產的本土帥哥。對七、八年級生來說,偶像劇絕對是青春時期,最鮮明、最令人悸動的回憶。俊男美女,浪漫戀曲,貼近生活的校園背景設定,就這樣讓年輕男女們趨之若鶩,週末晚間勢必要守在電視機前面收看最新、最熱議的偶像劇,否則就 LOW 了。


這麼說來,原來近年被認為疲憊不振的臺灣電視劇,其實曾經強勢過?讓我們回到最初的起點,看看那個曾經引爆全亞洲的「臺流」時代。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雅雯
刊登日期 2021-04-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