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對談】如何說個好故事?(一)金老ㄕv.s.神奇海獅

編輯部 2018-12-25
「故事」網站上一篇篇精彩的文章,究竟是如何煉成的?「故事」的作者們,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從故事網站成立以來,我們就不斷收到像是這樣的詢問。故事編輯部決定用《如何說個好故事》這本書,一次解答大家的疑惑。
 
書中不僅有故事作者不藏私的寫作秘訣,還有作者們之間的精彩對談,其中所激盪出的火花令人印象深刻,場面非常歡樂,出現超多獨家八卦!
 
伴隨電子書的上線,我們特地將對談的番外篇獨家刊登在故事網站上,想知道完整對談內容的讀者們,要記得同時鎖定網站的「如何說個好故事」系列文章,還有購入這本好書喔!

01 ▏當初怎麼會想讀歷史?

神奇海獅:一開始其實想讀中文系,想當詩人跟作家,但國二時電影《搶救雷恩大兵》帶來很大的衝擊,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二次世界大戰,我深深被那些鋼盔吸引,而且那套衣服超帥!我想知道更多那個時代的事情,高中開始讀戰地記者的報導與傳記。起初就只是軍武宅的興趣,也沒有很偉大的初衷,真正的源頭,就是一頂小小的鋼盔,而只要有興趣,就會一直做下去。


金老ㄕ:我跟小學同學都很喜歡《三國演義》,我們覺得讀歷史故事很有趣,如果講出對方不知道的故事會很跩!因為好看、好玩,會有興趣蒐羅更多故事。國中歷史老師肯定我:「我覺得你滿適合讀歷史的,反正歷史系讀起來滿簡單的。」我完全被他騙了!(笑)興趣是起因,因為我喜歡看故事,想要講別人不知道的故事,我也很享受這種感覺。


為什麼會想讀歷史呢?對金老ㄕ來說,興趣是起因,因為喜歡看故事,想要講別人不知道的故事,而他很享受這種感覺。

02 ▏兩位偏愛的時代,一路走來有改變嗎?

海:其實我改變很多,國、高中最喜歡二戰與越戰,後來知道留學德國免費,既然德國跟二戰有關,我就挑二戰吧!到了成大,發現所有留德的老師,都在講二戰,我現在知道是因為資料不足,根本研究不了其他時代。


我覺得中世紀很美,但在德國研究中世紀有個大問題──語言,漢堡大學的入學門檻是五種語言,其中四門現代、一門古典語言,但我光學德文就快爆炸了,沒辦法應付,後來我還在德國考中文考試,我非常得意地宣布,我中文有「接近母語」程度~(笑)


我沒時間學拉丁文,中世紀只能變成興趣,還是沒有辦法研究,專業改成近現代,最後研究德國共產黨。


金:這樣真的不容易,不管是拉丁語或是希臘語,都是不同的語系,要重新學起太困難了。


我後來喜歡的還是偏中國史,最喜歡的三個時代是春秋戰國、三國、民國。三國是我私底下最常看,也最喜歡的主題,但我很少在網路上發表,因為三國是一門顯學,像故事的普通人就很厲害,他可以寫出別人沒看到的有趣觀點。


民國,是一個永遠挖不完的時代,因為資料爆炸多,專門研究蔣介石日記,就可以成為一方學者。


海:蔣介石日記開放了嗎?


金:開了,但要申請、也只能手抄。我的教授說:「蔣介石日記不只一本,而且他面對不同的族群,會拿出不同的日記!」光蔣介石日記資料就這麼多,資訊量非常爆炸,永遠都會有人質疑你的說法,但我也可以一直找出新梗,永遠都有讀不完的資料,樂趣也在這邊。


春秋戰國也是很有趣的年代,中國學術思想極度早熟,後來儒家跟任官制度綁定,跟現在學生很像──考試會考的,我就讀呀!於是儒學變得很難挑戰,比較沒有太多新想法、逐漸單一化。春秋戰國很亂,但也很有活力,我會想研究。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18-12-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