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對談】如何說個好故事?(三)普通人v.s.野蠻小邦周

編輯部 2018-12-27
「故事」網站上一篇篇精彩的文章,究竟是如何煉成的?「故事」的作者們,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從故事網站成立以來,我們就不斷收到像是這樣的詢問。故事編輯部決定用《如何說個好故事》這本書,一次解答大家的疑惑。
 
書中不僅有故事作者不藏私的寫作秘訣,還有作者們之間的精彩對談,其中所激盪出的火花令人印象深刻,場面非常歡樂,出現超多獨家八卦!
 
伴隨電子書的上線,我們特地將對談的番外篇獨家刊登在故事網站上,想知道完整對談內容的讀者們,要記得同時鎖定網站的「如何說個好故事」系列文章,還有購入這本好書喔!

01 為什麼我們需要說故事?

野蠻小邦周[1]:這是讓有興趣的人了解議題的有效方式,小時候認識世界的各種自然現象,不也是從故事開始的嗎?


普通人:人類的歷史從口述開始,也可以說:「人類與其他生物不一樣,是因為知道如何分享我們的知識」,將單一的東西合起來,會更加強大,而「故事」是人類之所以成為人類的原因,是人類生活的必需品。


小:完全同意!呈現故事的方式,從最早的口說,到現在各種數位載體,雖然有轉變,但「說故事」一直都很重要。


普:只是載體改變了,故事的「核心」還是很重要


02 影響你最深的書或作品?

小:漫畫《火鳳燎原》!像是袁術陣營裡的「無名軍師」,明明歷史上沒有這個人物,作者陳某卻花了很多心力描寫,讓這位謀士發揮重大的影響力。


讓我想到,某個人在當時可能很重要,但因為很快殞落,所以後人不知道他的存在;如今重新出現在當代遊戲或作品中,我們才能認識這號人物,歷史上應該有更多很重要的人。


普:歷史畢竟是成功者所寫,失敗者可能會被直接「消失」,這是人之常情,畢竟人要踩著別人往上爬;抹滅失敗者的事蹟,也可以消滅自己不好的一面。


小:像是課本裡的北洋政府被寫得很不堪,但其實他們並非沒有作為


普:影響我最大的作品是《三國演義》,這是我認識歷史的起點,呼應前面提到的,這本書讓我見識到說故事的震撼與魅力,進而對三國的歷史有興趣,會想要去鑽研。


如果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說歷史,故事的影響力很難估計,像是三國散布的廣度、跨越的時空,都已經超脫歷史本身的限制──故事的威力,比想像中還大。


我不是科班出身,只是個歷史愛好者。我很欣賞《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的觀點,認同作者提到的「環境決定論」,時不時會想重看。


小:你有沒有看過宮下英樹的《戰國》漫畫?


普:聽過。


小:漫畫的觀點跟《槍炮、病菌與鋼鐵》有點類似,作者認為小冰河期帶來的氣候波動,導致當時日本戰國時期社會崩潰、群雄並起。


普:看《三國演義》會覺得人可以做到任何事情,但看到《槍炮、病菌與鋼鐵》,就會知道人無法對抗自然。少年時期很成功的人物,到後面常常會「走鐘」,始終活在過去的勝利當中,思想可能會僵化,安逸、滿足於現況。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18-12-2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