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學校沒有告訴你的一中校史──臺中一中百年系列特刊

2014-09-20

明年是臺中一中創校一百周年,理當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試著回想一下,在我們正式成為一中生之前,就已對臺中一中這所擁有百年歷史的學校充滿無限想像。翻開國中課本與新生手冊,臺灣人的第一所中學、林獻堂、辜顯榮等歷史人物的淵源、或是你曾經聽過優秀校友對一中的回憶,都是很重要的一部份。但是,今天我們要告訴大家,是許多人讀了三年也不見得知道、被隱藏的「一中史」……


臺中一中舊校舍(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8B%E7%AB%8B%E8%87%BA%E4%B8%AD%E7%AC%AC%E4%B8%80%E9%AB%98%E7%B4%9A%E4%B8%AD%E5%AD%B8)
臺中一中舊校舍(圖片來源)

「臺中一中」代表意義

在日治時期,各地的「一中」,如北一中(今天的建中)、南一中、雄一中(今天的雄中)都是日本人念的學校,臺灣人讀的是二中,破格錄取者少之又少。林獻堂等人秉持著「吾臺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的精神,創辦了這所專收臺灣人子弟的中學,日本人則是讀中二中(和日後的中二中並無直接關係)。有一段時間,當局對此事甚為不快,意圖將臺中的一中與二中校名對調,當時的一中校長,本身為日籍的小豆澤英男以辭去校長要脅,成功保有一中的名號。


中村廚夫事件

日治時期一中學生們為了抗議日籍廚夫中村在校內行使特權、作威作福,因而串聯在深夜裡暴動,甚至短暫佔領了校舍。輿論一時為之震撼,這也是臺中一中首次較大規模的抗爭。而這樣身為臺灣人的民族意識,也一直是臺中一中引以為傲的精神。


二二八事件與臺中一中

學弟妹們一定要知道,中一中是一所在野精神濃烈的學校。活躍於日治中期到國府初期的地下政黨,主張臺灣獨立和社會主義的臺灣共產黨靈魂人物謝雪紅,曾在二二八期間組織具有革命性質的臺中保衛隊,阻止政府軍開進臺中市區。當時有很多一中的學長,都提著槍(保衛隊攻陷警察局拿來的)參與這場戰役,當年一中學生捍衛鄉土的熱血心跡可見一斑。


國民政府接收臺灣之後,首任校長叫作金樹榮,學生間綽號金龜(きんかめ)。他厲行中式傳統教育、強調中華文化的正統性,並意圖顛覆所有和日本文化有關之事物。這令已經習慣了新式教育的一中生頗為不耐、經常和校方發生衝突,而金校長依然我行我素。但在二二八事件爆發之後,一中生卻主動組織在校舍周邊保護校長,令校長相當感動,甚至主動出面與軍方交涉,要求軍隊不可進入臺中一中校園。事變之後,深受學生感動的金校長也開始改變治校風格,而臺中一中在其任內和北一女中被評為全臺治學績效最佳的男女校,成為一段佳話。


一中紅樓走入歷史

中一中的紅樓是在日治時期由臺灣人自行出資興建,當時主流輿論對此工程嗤之以鼻:「臺灣人?學日本人蓋什麼紅樓啊?蓋不起來吧!」出乎意料的是,中一中紅樓建成之後,轟動全島,連日本人都嘖嘖稱奇,覺得比日本人蓋得還漂亮,臺灣人為此揚眉吐氣,中一中紅樓威名遠播。


1537536_715954768497758_1923842732011490719_o
來源:百年臺中一中(圖片來源

然而,1969 年,從屏東高中調來的校長段茂廷以破除殖民遺跡為由,提議拆除中一中紅樓,還請回時任臺灣省主席,校友謝東閔回來演講,迂腐的他竟表示:「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當時一中生對此強烈反對,可是在白色恐怖的年代,能做的又有什麼呢?只能眼睜睜看著紅樓慘遭拆除……建中、彰女、南一中、南女、雄中等學校如今都仍保留紅樓,而且還是出自日本人之手,反倒是臺灣人蓋的中一中紅樓走入這悲慘的命運,隨著時代演進而淡出歷史舞台。


如果說每一棟建築都可作為一種表態,那麼中一中紅樓所呈現的就是反抗與追求自由的精神,就是臺灣人不願意向統治者屈服的意志,就是臺灣人也能出頭天的渴望!這種精神是不會因為殖民者是誰而有所改變。


光榮的背後,嚴肅面對真相的勇氣

故事就說到這,在不知不覺中,一中就要走過一百年了。這一百年來,足以代表一中的價值是什麼?是自由民主的信念、是追求自治的不屈不撓、是站在強權者對面的風骨......沒有了這些,中一中就只是個「學生比較會讀書」的學校罷了。一中的下個百年,能否再使我們產生認同與驕傲呢?讓我們牽起守護的手,共同將一中堅強不屈的精神傳承下去。


(本文作者為臺中一中學生) 

 

本文原刊登於臺中一中校園刊物《串流》
文章資訊
作者 廖崇倫
刊登日期 2014-09-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