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成為鬼神的日本飛行員,象徵臺灣人無處安放的戰爭記憶:飛虎將軍廟與杉浦茂峰

謝宜安 2023-01-20
可以做決定的時間僅有數秒,他腦中閃過了屋舍起火、百姓無辜死傷的畫面──最後一刻,他決定拉升戰機。(首圖來源:作者自攝)

10 月 12 日清晨 7 點 19 分,秋天剛出來的太陽新鮮地閃爍著。
 
然而,這並不是一個平靜的早晨,這是 1944 年(昭和 19 年),整個東亞已化為二戰戰場。
 
那天,臺南上空爆出轟然巨響,美軍戰機來勢洶洶,日軍也派出三十多架零式戰機升空迎擊。在電光石火的交戰之間,這一批海軍飛行員們勇敢地戰鬥著,擊落了幾架美軍戰機,但火力優勢的美軍怎麼可能居於劣勢,日軍也有不少戰損。其中一架神勇作戰的零式戰機著了火,飛行員眼見飛機直直墜落,就要撞上遍佈屋舍的聚落(那個聚落叫做「海尾寮」,但他將不會有機會知道);儘管現在他還有機會逃生,但他一跳傘,無法改變戰機的航向,必然直接撞進聚落。

零式戰鬥機,是日本二戰時期最廣泛使用的機型,也成為太平洋戰場的象徵。(Source: Umeyou/CC BY-SA 3.0)

可以做決定的時間僅有數秒,他腦中閃過了屋舍起火、百姓無辜死傷的畫面──最後一刻,他決定拉升戰機。戰機轉向附近無人的農地與魚塭一帶,但就在飛行員跳傘之際,他也被美軍所擊中,不幸陣亡在田中央。
 
村民不認識這位飛行員,只知道遺體所穿的靴子上,印著「杉浦」二字。後來,經由二〇一海軍航空隊分隊長森山敏雄的指認,得知這名飛行員名為「杉浦茂峰」。杉浦茂峰英勇地救了海尾寮,卻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以上這段參雜著想像的敘述,很難證明其真實度。但可以確定的是,有一個臺灣地方,確實用一整個信仰,來相信與保存這段「記憶」──那便是臺南市安南區海尾寮的「鎮安堂 飛虎將軍廟」。
 
據說,飛虎將軍廟的廟址,就在當日杉浦茂峰陣亡的地點附近。杉浦茂峰死後數年,海尾寮一帶有不少人看到一個白帽白衣的人影在魚塭附近徘徊。村民原本以為他是來偷魚的小偷,但越來越多人看到異象,甚至有人被托夢⋯⋯。於是,村民請示海尾寮朝皇宮的保生大帝後,方知原來是戰爭日軍亡魂顯靈。這勾起了當年目擊者的回想,他們認為,白衣白帽的亡魂,即是穿著白色日本海軍制服的杉浦茂峰。
 
1971 年,祭祀飛虎將軍的鎮安堂落成,當時只是一座四坪的小祠,經歷了 1993 年的改建,如今已是一座佔地五十坪、頗具規模的中型廟宇。廟宇前方掛著橫幅,以日文歡迎來自日本的參拜者們。廟方也架設日文網站,向日本說明飛虎將軍的傳奇。

 

飛虎將軍廟前,懸掛著的日文歡迎布條。(Source: 作者自攝)

從臺灣瘋到日本的「飛虎將軍熱」

實際參觀飛虎將軍廟,會發現杉浦茂峰的傳說接受度很廣,衍生了不少書籍與創作。廟內一角幾乎已經策起「飛虎將軍展」:展示著杉浦姐姐帶來的杉浦茂峰生前照片、繪師氰酸鉀描繪杉浦英姿的畫作、日本小說家豐田美加的日文小說《台南の空ゆかば》以及「古都木偶戲劇團」演出的飛虎將軍布袋戲海報。甚至連廟方的介紹摺頁也是軟實力的展現,那是由安慶國小教師鄭紀明繪製,講述飛虎將軍傳說與建廟歷程的彩色漫畫[1]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謝宜安
刊登日期 2023-01-2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台灣風土誌】第 1 期:奇廟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