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血腥十月〈上〉泰國1973年十月十四號事件

2020-10-27

十月,對泰國而言是格外有紀念意義的。曾經有那麼一次,那一次學生所集結的力量讓訴求達成,總理下台、重組國民大會、起草新憲法,讓泰國在 1973 年就進入了所謂的民主實驗時期(Democratic Experiment)。然而,一樣也在十月,那一次事件是至今仍未被泰國政府所承認的歷史,1976 年發生於法政大學內的大屠殺,如同天安門事件的慘烈,也如同 228 事件般的被抹去。這一切都發生在十月。


西元 1973 年,事件的導火線

五月,一架軍用直升機墜毀在野生動物保護園區(Thungyai Naresuan Wildlife Sanctuary),機上乘客全數罹難,死者有高層軍官與其家眷、富商和電影明星。消息一傳出便迅速傳播至每個角落,能快速擴散的原因除了電影明星的知名度外,機上還有保護類動物的屍體,明顯涉及了違法涉獵,揭發出政商之間的違法勾結。而在當時,以 Thanom 總理為首的軍政府已執政多年,在位期間的貪污、賄絡、及各種腐敗早是眾所皆知的程度。


六月,大學生公開發表一份譴責,其中除了諷刺違法狩獵與揭發醜聞細節之外,更嚴厲指出副理 Praphat 延遲退休不肯下台。此份公開發表,也將藏於人民心中的怒火一併燒了起來。泰國一直以來都是軍政府執政,更換總理也是直接以指派方式任位,從來沒有過選舉。此後過沒多久,便有人提出主要訴求為修改憲法與民主化。


西元 1973 年,爆發的前夕與過程

十月六號,11 名社會運動者在曼谷鬧區發放傳單,呼籲政府要起草新憲法,過沒多久,警方就到現場以集會禁令中「不得聚眾多餘五人」的規範,將這些人全數逮捕並搜查他們的住處。隔天,另一個同樣呼籲政府應及早頒布永久憲法的人也被逮捕,總計 12 人被捕且不得保釋,副理 Praphat 控告這些人是意圖顛覆政府。


十月九號,有 2000 名法政大學的學生示威抗議並進行守夜活動,隨後朱拉隆功大學的學生和教授也應聲加入。然而就在同一天,又有另一人被逮捕,他是名國會議員,此時被逮捕的人數共計 13 人。這 13 人帶來的效應讓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此事並加入。


十月十號,加入的示威人數持續上升中。但此時政府的作法是選擇了對立面,因應這些抗議的活動與人潮,秘密組織了一個以副理 Praphat 為首的危機控制中心。隔日,Praphat 同意會見學生,學生要求釋放這 13 個人但遭拒絕,會面結果宣告失敗。在此時,參予抗議的人數已經來到了 5 萬人。十月十二號,政府按耐不住持續攀上的抗議人潮,同意被逮捕的這 13 個人可以進行保釋,可這並不是大家所訴求的根本,學生要求必須將這 13 個人無條件釋放。


十月十三號,重頭戲即將到來!抗議人數來到了 40 萬人,群眾紛紛上街遊行至民主紀念碑。此時,政府終於同意釋放這 13 個人並承諾會頒布永久憲法,時間預定在一年後,也就是 1974 年的十月才會頒布。事情發展至今,Happy Ending了嗎?並沒有!部分人潮散去回到學校上課,但仍有 20 萬人拒絕解散。這場學運的領導者 Seksan Prasertkul 決定前往大皇宮尋求泰皇(當時為九世皇蒲美蓬)的回覆。


民主紀念碑與抗議人潮

西元 1973 年的那天,該怎麼結束呢?

十月十四號,學生們抵達了皇宮並與王室發言人見面,發言人要求學生們必須先解散,而學生們也同意此要求。但就在疏散過程中發生,警方設置路障並進行單一路線的疏散,但因群眾人數過於龐大且警方拒絕讓人潮分流,氣氛開始躁動了起來。先是傳出警方對民眾出現暴力行為,而在皇宮附近發生的爆炸案,使得氣氛更為不安。警方開始攻擊學生,雙方衝突全面引爆。


政府出動了坦克車、直升機、步兵來支援警力,根據官方說法這場學運造成 77 人死亡,800 多人受傷(對此我保留懷疑態度)。在同時,附近多棟建築物莫名的一起著火了。不僅如此,警方還占領了法政大學,而 Thanom 總理甚至要求陸軍總司令要進行更大武力的鎮壓。此時,越來越多的群眾們憤而加入抵抗,示威人數不減反增,來到了 50 萬人。


此次學運又稱為十月十四號事件

傍晚,眼看局勢越來越失控,泰皇蒲美蓬召集總理入宮。隨後,蒲美蓬就在電視機和收音機中向全國人民宣布,Thanom 總理將請辭下台,並解散軍政府內閣,同時任命文人部長 Sanya Thammasak 為總理,也讓不同階層的人共同組成「國民大會」,再由國民大會中選出制憲議員,以起草新憲法。


軍政府的勢力瞬間來到了史上最低點,是泰國議會史上軍方代表比例的最低紀錄。即便如此,大多數的委員仍然傾向保守,也依舊維護上層階級的利益,可說是換湯不換藥,這也為日後的發展埋下了隱患⋯⋯


1973 年 10 月 14 號,泰皇蒲美蓬在電視上的發表畫面。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為血腥十月〈上〉泰國1973年十月十四號事件
文章資訊
作者 泰太有事嗎
刊登日期 2020-10-2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