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現代西裝是怎麼出現的?英國「花美男」布魯梅爾,奠定男性衣著基本原則

神奇海獅 2019-12-19

大家穿過最高級的西裝,大概是多少錢呢?


那是幾年前我還在漢堡讀書的時候,一位富二代朋友請我陪她去逛整個漢堡最高貴的精品街,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讓我首次有勇氣走進我平常根本不敢走進的精品店,去試穿我平常根本不敢褻玩的西裝。但就在我一拿起這件西裝外套時,我的奇幻旅程就開始了──


漢堡精品街上的 Jil Sander 本店

......哇賽我好高啊!


在衣架上看起來,這明明就只是一件很簡單的海軍藍西裝外套。但是當我穿上去以後,我看起來好像更瘦、也更高了。剛開始,我以為這是自己的錯覺,後來才知道這是剪裁的功勞,是特殊剪裁創造了這樣俐落、乾淨的視覺效果。這種如夢似幻的感覺持續了大概 30 秒鐘,一直到店員走過來誇獎這件有多麽適合我,而且這件現在只要 3 萬.....


我掙扎許久後終於還是脫下來,穿上自己原本的衣服。


過去自己原本覺得還不錯的外套如今變得醜陋又難穿,還有嚴重的後遺症:在之後長達半年的時間裡,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是穿衣服,而只是把一塊布掛在身上而已。


從那次經驗之後,讓我開始理解「剪裁」對男性服飾的重要之處。一件好的西裝外套一定要有十分優雅、幾乎是豐腴的翻邊;肩膀部分要平平順順;而頸背處則要無時無刻都緊貼襯衫。不過讓我更有興趣的是,比起女裝的百花齊放,男裝的好看標準似乎顯得單一許多。這些標準固然造成男裝過於無聊單一的問題,但好處也在這裡──一件適合你身形的好西裝可以超越時代和流行,如果你的身材沒變,這樣的衣服甚至可以穿一輩子。


那麼,西裝外套的歷史到底是怎麼來的?這些西裝的標準,又是誰定義的呢?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19-12-19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19|十二月關鍵字:ABOUT FASHION
什麼是時尚?又是什麼塑造了現在的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