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阿嘉莎・克莉絲蒂|她是史上最暢銷的推理小說作家,卻無法參透自己婚姻的謎團──謀殺天后離奇失蹤的十一天

艾德嘉 2021-06-02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
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

你看過《東方快車謀殺案》嗎?噓──有看過就好,千萬不要暴雷。這本推理小說史上的經典作品,有個非常不可思議的結局,請各位沒看過的讀者,一定要親自去找來一讀。


構思出這本推理名著的作家,名叫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她不但是公認的「謀殺天后」(Queen of Crime),也是歷史上第三暢銷的作家,書籍的全球銷量只輸給一神一人──《聖經》與威廉.莎士比亞。克莉絲蒂的作品不僅暢銷長紅,還創造許多推理小說的格局類型,不少現代的犯罪/推理類型文學,都受到她的啟發和影響。


如此大名鼎鼎的推理女王,筆下最值得一讀的謎團是哪篇作品?這個問題,拿去問十個人大約會得到十一種答案。基本上克莉絲蒂的每篇作品,都有偵探白羅、瑪波小姐,或是其他聰明絕頂的主角會為你找出真相,不過只有一個謎題,直到克莉絲蒂過世都沒被解開,留給世人無盡的懸念。


那,就是克莉絲蒂本人的失蹤事件。至今仍無人知曉,她在 1926 年 12 月 4 日到 14 日這十一天的時間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永遠的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Source: VioletrigaCC BY-SA 3.0

他們在戰爭來臨前許下誓言

在我們來解謎之前,得先認識認識主角的背景故事。阿嘉莎.克莉絲蒂出生在 1890 年的秋天,本名為阿嘉莎.瑪麗.克拉麗莎.米勒(Agatha Mary Clarissa Miller),是家中最小的女兒。她的雙親婚姻幸福,給兒女滿滿的愛與關懷,這或許影響了阿嘉莎對婚姻的看法──她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擁有如此美滿的婚姻與家庭。


長大後的阿嘉莎不乏異性追求者,但這些人帶給她的感受,都比不上她在 1912 年遇見的空軍軍官亞契波德.克莉絲蒂(Archibald “Archie” Christie)。兩人認識不到三個月就瘋狂陷入愛河,長相英俊、有著風流軍官形象的亞契,正是阿嘉莎心目中的理想情人;儘管心中隱約感到自己跟亞契彼此還不夠了解,對這段關係曾有過一閃而逝的疑慮,但阿嘉莎還是毅然決然選擇跟這個男人在一起。


如果世界再多給阿嘉莎一些時間,說不定這段日後不幸的婚姻就不會發生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