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兩千年來第一起開心手術: 一位飽受歧視的黑人醫師,如何開創外科歷史

神奇海獅 2023-06-09
開心手術的模型圖(Source:Jeremy Brooks/CC BY-NC 2.0)

在故事開始前,我想請各位想像一下:你覺得突破醫學兩千年來的禁忌的醫師,會是怎樣的人?
 
我想到的前兩位可能人選,第一是怪醫豪斯,第二是怪醫黑傑克。這兩個人都能力出眾,但也都因為某些原因被排除在主流醫療界之外,更都有「不被人喜歡」的膽識,讓他們得以突破窠臼──但是,他們也都是虛構人物。
 
但,今天我們故事的主角,丹尼爾・威廉斯(Daniel Hale Williams)醫生,可是真實存在的人物。1893 年 7 月 10 日,威廉斯醫生帶領他的團隊創造了歷史,進行紀錄上第一起開心手術(open heart surgery,又稱心臟直視手術)。這是過去兩千年來無人膽敢觸碰的領域,但是,威廉斯所在的芝加哥勤儉醫院(Provident Hospital)手術房卻怎樣都不像一個創造歷史的地方──設備極為簡陋,室內氣溫更高達將近 40 度,每個人在手術開始前早就已經汗流浹背。當時,一名可憐的患者躺在手術台上,心臟的脈搏越來越微弱,在沒有超音波或X光片的情況下,此時威廉斯只有一個選擇:先切開患者的胸、再看看情況怎樣!
 
更驚人的是,當時是美國種族壓迫最嚴重的時代,而威廉斯醫生是一位非裔美國人。
 

丹尼爾・威廉斯的銅像(Source: CrutchDerm2014 / CC BY-SA 4.0)

 

鍍金時代下的險惡人生

這位威廉斯醫師出身的家境並不好:他並非成長於醫生世家,而是理髮師的兒子。當父親過世後,母親因為承受不住巨大的經濟壓力,把當時年僅 11 歲的威廉斯送給了擔任鞋匠的親戚,小小年紀的威廉斯就成為鞋匠的學徒。不過沒多久,對鞋匠實在提不起興趣的威廉斯就離開了,輾轉來到更北邊的威斯康辛州,在一間理髮廳找到工作。
 
威廉斯的人生旅途,原本到此時大概已經定型,但在一次機緣湊巧下,威廉斯開始對醫師的工作產生興趣,而理髮廳老闆也做了一件感人的事情:幫助他申請到西北大學的芝加哥醫學院,他也成為該校第一位錄取的非裔學生。
 
畢業後,威廉斯成為全芝加哥唯三的非裔執業醫生,這時的他理應可以過著一帆風順的生活。畢竟,19 世紀後半葉是美國正突飛猛進的年代;1865 年南北戰爭結束後,工業進步讓美國經濟一飛沖天,鐵路建設、採礦等發展,都讓美國迅速累積驚人的財富。像芝加哥這樣的大城市,遍布各地的工廠,產生了大量的工作機會,一時之間,快樂、致富、成功彷彿觸手可得,人們在閒暇之餘也能透過方便的交通抵達圖書館、博物館、公園,或透過報紙,關心籃球、棒球與足球的賽事。
 
只是在繁榮的表面之下,仍潛藏許多問題──城市發展趕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大量燃燒煤炭使得空氣品質非常糟糕。此外,因為馬車車輪都加裝了鐵環,當車輛行經路面時,就會發出刺耳的鏗鏘聲,到半夜都不絕於耳。在一些比較貧窮的區域,街道更滿是堆積的垃圾,成為老鼠和蒼蠅的盛宴,芝加哥河上甚至漂浮著狗屍、貓屍和馬屍的血肉碎塊。這樣的環境已經夠糟糕了,但威廉斯還面對了一個更大的問題:種族的壓迫。
 

決心開設自己的醫院,原來是為了幫助朋友的妹妹

1863 年,也就是威廉斯醫生 7 歲的時候,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發表著名的《解放奴隸宣言》(The 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宣告所有美利堅邦聯叛亂下的領土之黑奴應享有自由,成功解放了美國南方的黑奴。照理來說,對美國非裔族群應該是一道曙光,但事實上,當改革的力量燃起一點星星之火時,就會激起無數保守派人士的反撲。在南北戰爭結束後的半個世紀,是名符其實的「美國種族關係的最低點」(nadir of American race relations)。

 

《解放奴隸宣言》(Source: Greg Peterson/ CC BY-SA 2.0)

因此,南北戰爭結束後,白人種族至上的風氣反而開始野火燎原。1865 年,六個失落的南軍老兵在田納西州成立著名的 3K 黨(Ku Klux Klan)。很快的,這種白人民族主義組織在美國南方遍地開花,他們甚至動用私刑迫害黑人。私刑支持者認為,因為非裔美國人生來具有犯罪傾向,所以必須用這樣的方式來殺雞儆猴,讓他們不至於輕舉妄動。19 世紀後期,光是美國南方,每週都有大約二至三名黑人被私刑處死,白人劫持被害人後,就用盡各種方式折磨他們,包括公開鞭笞、吊死,最後再將屍身在樹上燒毀。但最令人震驚的是,這些私刑不但是公開的,支持者甚至認為是闔家歡樂的狂歡時刻。一直到 20 世紀,《新聞與觀察報》的一篇社論還記錄下了這段文字:「全家人聚在一起,父母,甚至帶著他們最小的孩子。(彷彿)這是鄉村表演——一場非常受歡迎的表演……看到流血的屍體,男人們大聲開玩笑……當蒼蠅吸食從黑人鼻子滴下的血時,女孩們咯咯地笑起來。」
 

南方的慘狀使得大量黑人逃到東北部的美國大城,但北方的狀況也絕非樂觀。威廉斯對這樣的情形感受相當深刻:在他執業沒多久,他便察覺到芝加哥的黑人病人被送到白人醫護人員時,總是只能得到二流的照護。有一天,威廉斯的一位朋友前來向他求助,說自己的妹妹已經向芝加哥好幾間醫院提出護理師受訓申請,但每間醫院都因為種族問題拒絕了她。朋友妹妹的經歷正好反映出一個艱難的現實:雖然能力不輸白人,但許多非裔青年男女很難在職業之路獲得正規的訓練,即使努力通過訓練,也很難拿到工作機會。這時的威廉斯知道自己能做的只有一件事:
 
自己成立一所醫院,他要自己培訓非裔美籍的護理師!


於是 1891 年,「勤儉醫院暨培訓學校」就這樣誕生了。威廉斯希望創造出一個安全的環境,不分種族,讓所有人都可以得到優質的醫療照護,若是有志成為醫護人員之士,也都有機會可以接受專業的訓練。接著威廉斯說服了許多不分種族、階級的有志之士一同捐款,但因為經費有限,醫院是一間只有三層樓、12 間房間的紅磚屋。不過設備雖然簡陋,卻是全美第一間可供黑人年輕醫師與護理師工作的種族融合醫院,且光是第一年,這家醫院便培育出了七名護理師,其中一位,就是威廉斯朋友的妹妹。

兩年後,也是在這間醫院,徹底改寫心臟手術歷史的時刻,突如其來的降臨了。
 

胸膛通往心臟只有兩三公分,卻花了外科醫生一萬年的努力、加上一起酒吧鬥毆

1893 年,芝加哥正籌備世界博覽會,而這年的芝加哥博覽會也被譽為歷史上最成功的博覽會之一。當人們一走進號稱「白城」(White City,藉此洗刷先前芝加哥因為治安不佳被冠上「黑城」的惡名)的園區,立刻就會看見天空清澈,湖水蔚藍,四處更矗立著白色的宏偉建築,甚至不少人都因為目睹了這座城的美麗而感動落淚。
 

1893年芝加哥博覽會,為此芝加哥特別建立一座280公頃的博覽會園區,因為建築都是雪白色,所以當時號稱「白城」(Source:wiki/公有領域)

在此期間,一名叫做詹姆斯・柯尼斯(James Cornish)的地鐵送貨員遇上他一生最倒霉的日子,而這一切,都起緣於他在下班時,走進那間常去的小酒吧。
 
他點了一杯威士忌,和女服務生說笑調情,但一旁有人卻開始打架,柯尼斯還沒來得及反應,就有一個不知道從哪來的小混混掏出刀子,二話不說刺入他的胸口。旁邊的人立刻尖叫,沒多久後,他就被送進勤儉醫院。
 
威廉斯醫生很快進行檢查,發現傷口在左胸,直徑約 2.5 公分,若要治療,就必須知道傷口是否波及心臟。但那個年代沒有X光機,沒有超音波,也沒有心導管,威廉斯唯一的診斷工具就是聽診器。醫生仔細聆聽傷患的心音,發現雖然有心跳,但非常微弱,幾乎都要聽不見。
 
通常,心臟藉由收縮和舒張,將新鮮血液送進大動脈這條人體高速公路裡。而當血液從心臟流到大動脈時,連接心臟的瓣膜便會關閉,以避免血液回流,這時就會發出我們熟知「撲通、撲通」的聲音。這個聲音變得微弱,代表心臟沒有將足夠的血液送進大動脈,而是流到某個因為刀傷而造成的新開口。傷患體內內出血,血流無法送到器官與四肢,這時結論似乎很明顯了:刀傷傷及了柯尼斯的心臟,只要放任不管的話,柯尼斯終究難逃一死。他唯一活命的機會就只有心臟手術,但偏偏長久以來,心臟一直是外科手術中的一個禁忌。
 

醫學已經揭開了許多心臟的神祕面紗,現今的我們知道,心臟其實就是一個供給血液的泵,而心血管疾病其實就是在送血的過程中發生問題,若要治療,就必須要清理管道內的阻塞,或是修理發生洩漏的閥門。只是,在過去兩千多年以來,阻礙心臟手術的並非只是技術問題,還有文化問題。
 
直到 1800 年代,醫學界都認為心和其他器官不同,「是靈魂的住宅,是生命的起源……生命始於斯也終於斯」。甚至 19 世紀前半葉,人們認為心臟手術不但不可行,甚至不道德。當時的醫學教科書,也會說對人的心臟做手術太過危險,所以根本沒有開胸的先例。當時對心臟手術的禁忌是如此強烈,以至於現代外科手術創始人之一的西奧多.比爾羅斯 (Theodor Billroth) ,都曾在 1889 年表示:「試圖縫合心臟傷口的外科醫生應該失去同事的尊重。」

如果你是威廉斯醫師,你會怎麼做呢?面對一個生命跡象越來越微弱的傷患,你是否願意賭上一切切開病人的胸膛,進入醫學的無人禁區?回到我們前面一剛開始的問題:你覺得突破醫學兩千年來的禁忌、創造歷史的人,會是怎樣的人?
 
的確,他需要對自己的手術技巧具備充足信心,好應付手術之後的各種未知。但威廉斯擁有的遠比這更多:他出生在一個黑人會被當眾吊死的年代,這一輩子從理髮聽、鞋匠舖,一步步當上醫師;接著又為了讓有色人種能獲得相同待遇,創辦醫院。這一輩子,他一直都活在所有人告訴他「你不可以這麼做」的世界,而他也一次次打破這樣的禁忌。對於這樣的一個人,兩千年的告誡,又有什麼可怕的?
 

威廉斯創立的芝加哥勤儉醫院(Provident Hospital ),是芝加哥史上首座由非裔人口擁有與經營的醫院(Source: 紐約公共圖書館/公有領域)

因此在 1893 年 7 月 10 日,手術正式開始。
 
手術室裡熱得讓人窒息,威廉斯在沒有抗生素,甚至沒有充分麻醉的情況下,用手術刀在傷患的胸部劃下大約 15 公分的開口,接著他切開肋骨軟骨,終於看見柯尼斯如拳頭般大小的心臟。
 
威廉斯檢查了一下傷勢,很快找到問題所在:傷患的心包(包覆心臟的囊袋)被刺傷了。他用手術線將傷口縫好,等到手術即將結尾時,他看見心臟又重新恢復了跳動。
 
他微笑了。等手術結束後,威廉斯意外發現,開心手術這個兩千年沒人敢跨越的禁忌,竟然還滿容易的。
 
也許從這個故事裡,我們要探究的並不僅是醫學的突破本身,而是醫生如何跨越內心的恐懼,終於跨越禁忌,完成原先眾人以為不可能的任務。自此之後,心臟手術的禁忌也逐漸消失,往後一百年間,各種心血管疾病、換心手術陸續出現,而這一切都起因於威廉斯醫生的勇氣。
 
1902 年,在美國醫學會的年度大會上,出現這麼一句話來形容威廉斯的成就:「通往心臟的直線距離只有兩三公分,卻花了外科醫生一萬年的時間,加上一起酒吧鬥毆才抵達。」應該也是當時的人們始料未及的結果吧!
 

本文由故事編輯部與百靈佳殷格翰共同製作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23-06-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