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人類第一次!女王老公的現代工業夢,從火車頭到公共廁所,全都在倫敦萬國工業博覽會

神奇海獅 2021-09-30
受疫情影響而延後舉辦的「2020 年杜拜世界博覽會」(Expo 2020 Dubai),確定將在 2021 年 10 月 1 日正式開展。因應疫情的特殊狀況,今年的世界博覽會不僅延期,更增設了許多可以線上參與的管道,在這個世界共襄盛舉的特別時刻,故事特別推出一系列三篇文章,希望邀請大家和我們一起透過歷史的眼光,共同回顧這場人類盛會的第一次,究竟是什麼模樣。
 
除了有故事的內容可以看,今年還有一群臺灣人,在網路上發起「我們的世博 OUR EXPO」活動,號召大家一起在 2020 年杜拜世博的現場,打造一座數位虛擬奇觀。他們希望透過科技媒介輔助,讓所有人能夠打破身分設限與時空疆界,共同建起一座虛擬高塔,不僅帶臺灣走向國際,更可以呼籲未來的世博主辦單位「讓科技與文化,超越國界」。


「它像是東方精靈創造的集市......只有魔法才能從天涯海角中,蒐集到如此大量的財富;只有超自然的雙手,才能將這一切佈置得色彩濃烈、美崙美奐。」


現在的我們可能很難想像,「倫敦萬國工業博覽會」對當時的人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在那個沒有手機、沒有電腦的年代裡, 人們日復一日的過著類似的生活,他們也許知道工業革命,但他們從來都沒有機會親眼見識,革命到底帶來了什麼令人驚嘆的改變。直到 1851 年,一座由 2300 根鑄鐵大樑與 30 萬塊高級玻璃製成的「水晶宮」出現,世人才終於有機會,一窺現代工業的奇蹟成果。


走進水晶宮,映入眼簾的是由 4 噸水晶玻璃製成、高達 8 公尺的水晶噴泉,還有裡面一望無際的展品:洗衣機、電子鐘、蒸汽火車頭......,新鮮的東西應有盡有。這場展覽徹底打開了倫敦人的眼界,它造成的影響也一直延續到今天,就連我們假日常去的一個地方,也是起源自這場博覽會。

不過,在討論那個地方和這場博覽會之前,得讓我們先來認識,整個博覽會的最大功臣: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丈夫,阿爾伯特親王。


1847 年的維多利亞女王畫像(Source:wikipedia

不受歡迎的德裔夫婿與他偉大的夢想

歐洲歷史上有很多對情比金堅的王室愛侶,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就是其中之一。這對表姊弟早在倆小無猜的年紀,就在家族大人的幫助下互許終身。不過,隨著兩人逐漸長大,他們開始產生了恐婚的心理,尤其是 20 歲的維多利亞女王更是熱愛自由,十多年前的婚約,她早就不想遵守。而這樁原本就要告吹的婚事,在 1839 年 10 月 10 日晚上,當兩人終於見到彼此的那一刻,女王對婚姻的疑慮,立刻被拋到九霄雲外。


.....阿爾伯特實在是太帥了啊!


整個晚上,維多利亞都在心裡暗自狂喜,注意阿爾伯特「堅挺的鼻子、恰到好處的鬢角、修長的身材、寬闊的肩膀與緊緻的腰身......。」另一方面,阿爾伯特也對迷人而不矯揉造作的維多利亞一見鐘情。於是,就在初見面的五天之後,阿爾伯特答應了女王的求婚(是的,求婚的人是女王)。隔年 2 月,維多利亞女王穿著一身繡有霍尼頓蕾絲花邊的白色婚紗,在眾人的注視之下,走到阿爾伯特身邊,兩人正式結為夫妻。

 

然而,在狂歡的宴會之後,一場嚴酷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穿著結婚禮服的維多利亞與夫婿阿爾伯特(Source:wikipedia

其實,考驗早在婚姻籌備時就已經在醞釀了。當女王宣布自己將嫁給德裔的阿爾伯特,民間立刻開始出現反對的聲音。反感外國人(尤其是日耳曼人)干涉英國內政的報導中,阿爾伯特出身的科堡家族被繪聲繪影地描寫成一個「野心勃勃、貪得無厭」的家族,他們處心積慮入侵歐洲所有王室。另一方面,在國會保守黨的積極反對下,成婚後的阿爾伯特不能擁有「王夫」頭銜、甚至不能受封貴族,在英國的政治體系中,阿爾伯特什麼都不是。


直到 1841 年,阿爾伯特才迎來自己政治生涯的轉捩點。在這一年的議會大選裡,女王一向抵制的保守黨上臺執政。這時,阿爾伯特親王出面與保守黨黨魁勞勃・皮爾爵士(Sir Robert Peel)進行協商和談判。阿爾伯特在過程中機智勇敢的表現,不僅獲得對方的尊重,更讓女王與議會成員驚喜。終於,阿爾伯特憑藉自己的力量,在英國政治圈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他大刀闊斧改革教育、社會福利、王室財政,而他政治生涯輝煌的高峰,正是在 1851 年舉辦了一場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巨型展覽——倫敦萬國工業博覽會。


1851 年萬國工業博覽會中的一景

現代工業展覽會館,奇蹟靈感來自大自然

當時的英國,在全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作為工業革命的元老國家,英國不僅經濟蒸蒸日上,以往瀰漫在英國民間那種強烈的保護主義逐漸消失,自由貿易與世界思想開始被大家接受。這種國際主義也影響著阿爾伯特親王,在他的策劃下,「倫敦萬國工業博覽會」將是英國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國際展覽會,包含各國的原材料、機械與琳琅滿目的發明。

 

「在現代發明的成就面前,分隔世界上不同國家與地區的距離都在逐漸消失......。科學發現了力量與運動的規律、工業幫助我們使用大地提供的原料、而藝術教導我們永恆不變的美與法則......。先生們,1851 年的展覽將帶給我們一場考驗、也將帶給我們一幅生動的景象,它將成為全體人類在這個偉大任務中的里程碑。」


阿爾伯特在一場宴會上發表致詞,雄心萬丈地指出這場博覽會將會是象徵和平、進步與繁榮的世界里程碑,而這條道路的終點,是「全體人類團結」的偉大目標。


但博覽會開幕之路,卻是歷經重重坎坷。首先,經過努力協調,博覽會敲定在海德公園(Hyde Park)舉行,但很快就遭受到抗議,說將展廳建在海德公園,會徹底破壞樹林和環境。


此外,展廳設計的部分也是困難重重,為了找到最好的設計,委員會總共收到將近 260 份設計圖,但是沒有一份設計圖符合期望。不得已之下委員會只好綜合各家之長,設計出一份「官方」方案,但仍招來附近居民的強烈反對——因為他們以為,這棟場館只是一個臨時的展廳,想不到是棟永久性的石磚建築,而且還是至少需要 1500 萬塊磚石、規模巨大的建築!更不用說,設計師預估,這棟建築要在 2 年內完工,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阿爾伯特因此陷入了絕望。此時的他可能怎麼也沒想到,最後,幫整個博覽會找到一線生機的不是建築師,而是一位園藝師——約瑟夫・帕克斯頓(Joseph Paxton),而且解決方案的靈感來源,還是源自一種大自然的神奇巨大植物:大王蓮(Victoria Regia)


1849 年,園藝師約瑟夫・帕克斯頓發現大王蓮上面竟能站上小女孩。(Source:wikipedia

歐洲人在 19 世紀初期,在南美洲發現了這種葉子直徑可達兩公尺的巨大睡蓮,一開始想用人工方式在歐洲栽培這種植物,無奈都以失敗告終,直到 1849 年,德文郡公爵的首席園藝師帕克斯頓成功種出了粉紅色的大王蓮花朵。之後為了讓大王蓮繼續順利生長,帕克斯頓需要建造一間更大的溫室。在一次偶然裡,他把女兒放到巨大的睡蓮葉子上面去,結果訝異的發現這葉子竟然輕鬆支撐起女兒,沒有塌陷。


為什麼?園藝師立刻進行了調查:原來是因為葉子的背面佈滿中空葉脈,這個構造讓葉子能夠輕輕鬆鬆支撐起一個小孩的重量。平時有在自學橋樑建造與玻璃製作的斜槓園藝師,靈光一閃:「這就是新溫室的建造方法!」


最後,他利用中空的鐵柱搭配玻璃,建造出一座巨大的溫室,屋頂橫梁與鐵柱的空心結構,不僅能減輕重量,也更符合經濟效益。最終,這個溫室建築法,也成為萬國博覽會展廳的原型。


萬國博覽會場館水晶宮的最終設計手稿留存

在反對聲浪下,展覽會硬是突破重圍

就這樣,一棟由空心鐵柱和橫梁所支撐的玻璃建築,在短短六個月內,於海德公園拔地而起。在當時,這棟建築可以完工,本身就是一項建築和工程學上的巨大成就。一位記者參觀完博覽會場館後,還為這棟建築取了一個響亮的名字——水晶宮(The Crystal Palace)。


1851 年英國倫敦萬國博覽會的展場水晶宮的外觀

1851 年 5 月 1 日,中午 12 點,天空下著濛濛細雨,就像是水晶宮建造過程中,來自各方的質疑與批評,不斷地落在這棟巨大的透明建築上,有關暴亂、盜竊、強姦和間諜行為將因為博覽會開幕而橫行的警告與謠言,也像濕重的空氣凝結在半空。與此同時,50 萬人(將近是整個倫敦 1/5 的人口數)把海德公園擠得水泄不通。現場響起了「哈雷路亞」的樂曲,9 輛皇家馬車緩緩駛進了海德公園。


就在此刻,天空突然放晴了。


宏偉壯觀的水晶宮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維多利亞女王現身致詞:「在上帝的祝福下,我誠摯的與諸位祝禱,此次盛會能增進吾國人民之福祉、與全體人民之利益;能激發和平與工業的巧藝;能凝聚世界各國的關係......。」


就這樣,第一屆世界博覽會,在克服各種質疑與困難後,盛大展開。


萬國博覽會的開幕景象

許多人類的「第一次」都從這裡發生

水晶宮本身已經是一個堪稱奇蹟的存在,裡面超過十萬件以上的展品,更是另英國人眼界大開。有洛可可風的紡織機、紋著哥德式圖樣的蒸汽機,還有土耳其的水煙袋和中國的瓷器,各式各樣的展品不只展現現代化工業力量與美學設計,對於英國上上下下來說,都是一次異國風情的震撼體驗。


人類生活中許多的第一次,也出現在這座水晶宮裡。像是衛生工程師喬治・詹寧斯(George Jennings)就在展場設置了一個名叫「猴子櫥」的空間,裡面放置他的最新發明:抽水馬桶,成為世界上第一間公共廁所。人們只要花 1 便士就可以享受到沖水的快感,還附上一條乾淨的毛巾和梳子,在世博會期間,總共有 82 萬人排隊等著享受這種新奇的設施。


不僅如此,這場世博會還為我們帶來另一個深遠的影響。在會場上,一個名叫威廉・懷特利(William Whiteley)的鄉巴佬,在明亮的展廳看著展品時,突然間想到了一個點子:「如果商店也可以像水晶宮一樣,把所有商品都放在同一個屋簷底下展示,那不是很酷嗎?」於是十多年後,懷特利在海德公園附近開了一間小商店,比照著他在水晶宮看到的景象,將商品當作展品一一陳列出來。沒想到這間商店大受歡迎,之後規模不斷擴大,展品也越來越多,從食物、飲料、文具到傢俱一應俱全,甚至,懷特利還打出「從鋼筆到大象,你想得到的,這裡都有!」的廣告標語,而這就是現代百貨業的起源。


威廉・懷特利(William Whiteley)William Whiteley Limited零售公司的創始人

最終,這個充滿「人類第一次」的世界博覽會,在沒有發生任何事故的情況下,吸引超過六百萬人次參觀,大獲成功。隨著博覽會落幕,除了參與盛會的觀眾之外,最開心也最激動的人,莫過於維多利亞女王了,她在日記中寫道:「每個人都熱愛這一切。歡呼聲、洋溢的笑容、宏偉的建築、棕櫚樹、鮮花、雕像、噴泉、樂器......,我親愛的丈夫,這次『和平節日』的創造者,把地球上所有國家的工業聯合了起來。這一切確實讓我感動、值得永遠紀念。」


這場轟動世界的博覽會,從一剛開始只存在於女王老公的腦海裡,到後來排除無數困難,在全世界面前展現屬於阿爾伯特的理念。透過這次的博覽會,當時的人們深刻的感受到科技的存在,以及機械發明帶來的各種可能,許多人開始相信,人類或許真有一天會走向一個完美的大同世界。於是從此往後,如此向各國展現當代文化、科技與產業趨勢的世界博覽會,開始在不同國家接力中,繼續流傳。

 


歡迎光臨「群眾的國家館」

2015 年,公民團體OPTOGO曾發起「外帶臺灣,前進米蘭世博」行動,把臺灣推向國際舞臺。在今年杜拜世博到來之際,「群眾自造」發起「群眾的國家館:我們的世博」,將打造一座群眾共創而成的虛擬「巴別塔」:杜拜世博現場的參展民眾只需要掃描特殊座標,就能看見這座位於杜拜地圖上的虛擬高塔,而位於世界各地的人們,也可以通過官網共同參與或觀賞這一數位奇觀。 今天,就跟著「群眾自造」一起,蓋起屬於「我們的世博」吧!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21-09-3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