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悲情城市》的故事背景、在漆黑中淘金的黯長歲月:從檔案挖掘金瓜石的百年礦坑史

 臺金公司坑內外關係圖(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金瓜石鄰近臺灣最北端,蘊藏豐富的金銅礦,歷經近百年開發,形塑一座獨具特色的礦業城市。今日,金瓜石採礦繁華不再,仍留下許多礦業文化與地理景觀,如大小礦坑長度加總超過 600 公里,可環繞臺灣一圈,令人驚嘆

臺灣各種物產豐饒,也蘊藏礦物資源,以富含金礦聞名全球,在 16 世紀西班牙人、荷蘭人即開始在北部探尋,最終無功而返。直至 1889 年,臺灣巡撫劉銘傳修築鐵路期間,工人偶然在基隆河發現砂金,有人溯溪而上,發現九份、金瓜石蘊藏金脈。這個消息公諸於世,立刻吸引數千名淘金客、採礦者蜂擁而至,在北臺灣掀起一股熱潮。
 

日治初期,臺灣總督府在 1896 年頒布〈臺灣鑛業規則〉,規定只有日本人才能經營礦業,隨後將九份、金瓜石礦權一分為二,便於管理。日商田中長兵衛率先承攬金瓜石礦權,從日本引進器具、技術人員,分頭進行露天與坑道開採作業(圖 1),並發現礦石中蘊藏銅礦,於是在水湳洞建置煉銅廠,形成礦石開採與金屬冶煉併行的經營模式。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全球經濟陷入蕭條,波及到金瓜石採礦事業,煉銅廠被迫關閉,田中長兵衛為維持金瓜石整體營運,轉將礦砂輸往日本販售。後來,礦區經營權易手,在後宮信太郎主持下,慢慢恢復採礦工作。至 1931 年,日本鑛業株式會社購得礦場經營權,為提升金銅礦石開採效率,借助地質學勘測技術(圖 2),依照地圖資訊指引,按圖索驥大規模開發金銅礦床,設置選礦廠篩選礦石,分類出銅精砂、金銀澱物,分批銷往日本精煉。隨著金瓜石採礦事業興盛,金礦產量高居日本、臺灣首位,也成為重要的銅礦產地。1941 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國際局勢轉變,待美軍轟炸臺灣,金瓜石對外海運航線在 1944 年陷入瓶頸,採礦工作被迫停歇。
 

圖1  1911 年長仁一、二號坑道圖(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2  1930 年臺灣基隆區金瓜石瑞芳礦山地質圖(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1945 年戰爭結束,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金瓜石地區。隔年,行政院資源委員會設立臺灣銅礦籌備處,接管金瓜石礦權,試圖恢復礦石開採作業,不斷添購金銀澱物、沉澱銅泥冶煉設備,籌劃金屬冶煉實務。籌備處在 1948 年改組為臺灣金銅鑛務局(簡稱鑛務局),依規定煉製的黃金全部交由臺灣銀行以官定價格收購。隨著國共戰爭爆發,臺灣通貨膨脹劇烈,加上官定價格收購黃金規定的限制,導致黃金生產成本過高。至 1951 年,鑛務局已入不敷出,為維繫整體營運,決定恢復生產銅礦作業,自此奠定金瓜石「以銅養金」的經營模式。根據統計,此時在金瓜石作業的礦工超過 1,900 人,相關辦公室、提金室、煉廠、倉庫、車庫、修理廠、機房等四處林立,各式索道馬不停蹄輸送礦石,而鑛務局員工、眷屬占當地總人口 11,000 人的半數以上,除了員工住宅與大量宿舍,還有學校、醫院、電影院、游泳池、物品供應社,方能滿足礦工家庭生活的需求(圖 3、圖 4)。
 

圖 3 臺灣金銅鑛務局所有鑛區分佈圖(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4 臺灣金銅鑛務局地面佈置圖(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1955 年,金瓜石金銅礦生產業績蒸蒸日上,經濟部為吸引國內外資本投資,擴大經營規模,遂將鑛務局改組為台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臺金公司)(圖 5)。依據公司章程,經營業務包括:採勘金銅硫化鐵礦、開採金銅硫化鐵礦及選礦作業、製煉純金銀銅及銀銅加工品,以及對其他有關金屬礦業的原料成品、半成品及副產品的製造與銷售(圖 6),公司內部的所屬單位最初有探勘處、鑛廠、選廠、鍊廠、保修廠,後來因應業務擴張,增設金瓜石煤礦、新竹煤礦等單位(圖 7)。
 

圖 5 鑛務局改組為臺金公司(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6 臺金公司章程(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7 臺金公司總管理處暨所屬單位一覽表(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分析臺金公司內部職掌,探勘處負責地質調查、礦床與地質研究,為提升開採效率,也常繪製地質圖(圖 8)、地形圖作為輔助,並分析各礦場構造與地質環境,落實巷道地質鑽探(圖 9),且不斷往外擴展鑽測範圍以尋求新礦源。鑛廠專注測繪礦產儲量、質量,擬定採鑛規劃與監督實施,機具修配、保養作業,以及督導作業場域安全、衛生(圖 10)。選廠所負責工作,包括操作碎鑛及重液選鑛、金銀研磨氰化,與鑛石研磨浮選作業(圖 11、圖 12)。煉廠則負責金屬冶煉技術,生產各級銅品,冶煉金銀產品,沉澱銅生產作業,粗煉銅的操作。保養廠負責各項機械設備安裝、修造、檢查與維護,管理電力與電信作業,與土木工程及辦公廳、工廠與廠房的修建。臺金公司內部組織專業分工,各司其職,總營業額屢創新高。
 

圖 8 1974 年臺灣地質圖(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9 地面鑽探(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10 金瓜石鑛廠佈置圖(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11 選廠操作流程圖(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12 選廠全景(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金瓜石開採金銅礦石,依作業地點分為露天、坑內兩種型式,前者用於金礦的開挖,先以鑽孔機挖鑿,或是透過炸藥爆破,再利用怪手等機具挖掘礦石,最後以重型卡車輸運。坑內適用於金銅鑛石的挖鑿,依據山坡高度,每隔 120 或 160 公尺處向礦體方向開鑿水平巷道,藉此進入礦山。礦山內部坑道四通八達,上下相鄰的水平坑道垂直距離為 40 公尺,相互交織,錯綜複雜。至於礦石的運送,海拔 417 公尺以上先利用臺車運至坑外(圖 13),再以架空索道運到選廠(圖 14);未達海拔 417 公尺的部分,以貫籠或臺車運到坑外,再利用循環索道運往選廠(圖 15),進行礦石的篩選。
 

圖 13 坑內臺車輸運礦石(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14 架空索道運輸礦石(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15 循環索道運輸礦石(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礦石篩選後,經提煉為銅精砂,先集中堆放於水湳洞倉庫,再以鑛車裝載(圖 16),續以臺金公司經營的水八鐵路,即俗稱的金瓜石線,從水湳洞車站經焿子寮、深澳、基隆八斗子,運抵八尺門倉庫儲存。若要銷往國外,會以駁船運送至對岸碼頭,裝填貨船;內銷本地部分,則以卡車送往基隆車站,裝填火車後輸往各縣市。1965 年,臺灣鐵路管理局經深澳火力發電廠爭取,為便利煤礦運送,打造了深澳至瑞芳段鐵路,亦即深澳線鐵路。之後,臺金公司利用金瓜石線、深澳線與臺灣鐵路網絡交會,便利輸出礦砂,以及運送從各地採購的工廠器械,公司員工也經常搭乘火車前往各地(圖 17)。
 

圖 16 1959 年一噸載重鑛車鐵片鑛車裝配圖(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17 金瓜石線列車時刻表(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臺金公司鼎盛時期,擁有員工超過 3,000 人,除減免員工及眷屬搭乘火車費用,也經營金瓜石醫院提供醫療保健照護(圖 18),並在水湳洞、臺北辦事處設分處,選派外科、眼科、牙科、骨科、心臟科醫師前往診療服務。為了提供員工與眷屬休閒娛樂,臺金公司經常在中山堂放映電影,以及舉辦各種戶外運動競賽。員工家庭享有許多福利,以教育方面而言,臺金公司不僅補助員工子女就讀瓜山國小學費,更在當地創辦時雨中學,減免國中學子赴外就學之不便。若有員工子弟赴臺北就讀其他學校,或者接受高中職、大學教育,亦可申請臺北營運處提供的學生宿舍(圖19),既可減輕家庭負擔,又享有專人就近照顧的服務。
 

圖 18 金瓜石醫院門診時刻表(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 19 寄住臺北營運處學生宿舍申請書(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1971 年,臺金公司認為將銅精砂輸往日本提煉,不符合經濟效益,派員赴國外考察煉銅技術,決定採購可年產一萬噸銅的相關設備,在 1973 年完成水湳洞煉銅廠建置工程,隨即投入生產。在此期間,也興建銅加工廠(圖 20),除了製造銅板,也加工成各種材料,提供電子、汽車、燈炮、鈕扣、雨傘、樂器、餐具等產業鏈使用。1975 年,擴充電解槽,生產利潤較高的電解銅。該年底,臺金公司金鋁線工廠落成,這是有感於臺灣電子工業快速發展,金絲需求量增加,遂引進國外技術投入金絲的製造,並且進口鋁矽原料,製造鋁質引線,全面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1980 年,臺金公司獨立設置鋁線工廠,希冀提升鋁線生產質量。同一年,又建置禮樂煉銅廠(又稱哩咾煉銅廠)(圖 21),投入電解銅的生產。然而,遭逢國際金銅價格不斷跌落,臺金公司營運出現嚴重虧損,導致資金經常周轉不靈,加上煉銅過程產生汙染,長期破壞生態環境,已成為眾矢之的。1987 年,曾以經營金瓜石礦山、煉製金銅鑛及加工金屬製品聞名的臺金公司,結束營運而走入歷史。
 

圖 20 銅加工廠(今時雨中學室內體育館)(Source:許峰源)
圖 21 禮樂煉銅廠全景(Source: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儘管金瓜石金銅礦事業風光不再,仍以蘊含豐厚礦業風采與獨特地理景觀,吸引民眾前往觀覽,甚至成為許多電影取材,拍攝礦工生活的最佳景點。例如:榮獲義大利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殊榮的《悲情城市》(圖 22)、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無言的山丘》(圖 23),以及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多桑》,都融入金瓜石獨特建築風貌與礦城景觀。近年來,黃金博物館成功打造金瓜石礦山文化、台灣電力公司點亮水湳洞十三層遺址、臺灣鐵路管理局恢復深澳線營運,以及深澳鐵道自行車的營運,在在廣受大眾歡迎,再度讓金瓜石的魅力受到眾人矚目。
 

圖 22 悲情城市影片榮獲威尼斯金獅獎返國記者會(Source:行政院新聞局)
圖 23 1993 年翻拍電影無言的山丘參展劇照(Source:行政院新聞局)

臺金公司在 1991 年併入臺糖公司,該公司檔案在 2008 年移轉為國家檔案。檔案局典藏臺金公司檔案,經整理以《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為題,在 2022 年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第三屆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的殊榮。這些檔案珍貴豐富,可利用國家檔案資訊網檢索、查詢。檔案局也以此批檔案為基礎,於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共學館 2 樓推出「臺金歲月: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微型特展」,歡迎前往參觀,一同探尋金瓜石百年歷史風華,以及臺灣金銅礦業文化資產。

(本文作者為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研究員 許峰源)
 

本文經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檔案樂活情報
依據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查詢,「鑛」為礦異體字。臺金公司生產特殊的金銅礦,常使用鑛字。本文為保持公司作業特色,部分內容也以鑛字行文,特此說明。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檔案樂活情報︱檔案局
刊登日期 2023-05-2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