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袁世凱|一代強人為何墜落谷底?重回他的生命倒數一百天

金老ㄕ 2021-07-07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民初一代強人袁世凱!

礙於篇幅的限制,咱們歷史教科書一向是精簡再精簡,只有少數幾個例外,其中一個就是袁世凱──袁世凱其人,算是被教科書特別關照的對象,描述他的段落還真不少。


首先,是威逼革命黨和清朝皇室,讓他在清帝遜位後當上臨時大總統;後來,是他鎮壓孫文的二次革命並解散國會,而後成為了幾乎能夠連任到死的正式大總統;再後來,就是他鼎鼎有名的復辟,皇帝的派頭僅僅維持了 83 天就被趕下臺,最後憂憤而死。


這位教科書中的終極大 Boss,剛登場時能力超強、資源超多、心腸超壞,且不負眾望地霸凌、欺壓正派人物,結尾被眾人齊心合力擊敗,最終不得好死。


聽起來令人大快人心,對吧?


然而,這本「民國風雲錄」,並未隨著袁世凱的退位而就此畫上句點。而所謂「憂憤而死」,具體來說究竟是憂什麼、憤何物,竟能讓叱詫一生的他一命嗚呼,從退位到逝世僅經過短短三個月不到的時日?


袁世凱究竟是如何垮臺的?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補上課本缺失的片段,讓大家見證清末民初一代強人的最後時光吧。


1915 年,身著軍裝的大總統袁世凱,尚不知道未來有什麼險境在等著他。(Source: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倒數 77 天:和談不成,準備出兵

1916 年 3 月 22 日,袁世凱發布《撤銷帝制令》,退下皇帝寶座,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帝國宣告終結。不過,他老人家退位了,當初因反對他稱帝而宣布獨立反袁的雲南、貴州和廣西護國軍,卻並未因老袁的退位而解散,依舊虎視眈眈。


所以,3 月 25 日,袁世凱以副總統黎元洪、國務卿徐世昌和參謀總長段祺瑞的名義致電護國軍,先一步低頭:「帝制取消,公等目的已達,務望先戢干戈,共圖善後。」


隨後在 4 月 1 日,袁世凱進一步向護國軍提出和談條件: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