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跟著百年章回小說《小封神》,一窺 1930 年代臺南神明 K.O 榜!

2020-08-21

1931 年,臺南人許丙丁,以臺南廟宇供奉的眾神明為主角,寫成具有地方色彩的奇幻章回小說《小封神》,劇情曲折離奇,平常莊嚴肅穆的千里眼與順風耳在許丙丁的筆下,居然玩起賭博框人,特別有人味。即將問世滿 100 年的《小封神》,由臺南市文化局策劃之下,出版《府城的奇幻旅程:走揣小封神的傳奇》,除了收錄《小封神》小說之外,附錄廟宇散步地圖,邀請民眾跟隨小說情節,走一趟臺南,與眾神仙一起玩。

 

故事背景就在臺南當地廟宇與古蹟,連臨水夫人與雷公都尬一腳

絕版的小封神,特別值得珍藏。今年台南市文化局限量再版可收藏。(Source: FB_雞屎藤舞蹈劇場)

《小封神》的故事起源得從「赤崁東街」的小上帝廟開始說起,因為颱風吹破廟宇屋頂,主神小上帝爺因短缺香火,經濟困頓,只好摘下自己的「通天冠」,命令部下康趙二元帥拿去當鋪典當。殊不知,康趙二元帥前往當鋪路上,路過祀典大天后宮時竟留下來跟千里眼、順風耳玩起骰子賭博「十八仔」,想當然,對手眼觀千里、耳聽八方,康趙二元帥怎麼贏?祂輸掉通天冠,擔心回去無法交代,只好謊稱被搶劫,上帝爺聽完大怒,想去逮人卻抓錯對象,延伸出臺南一票神仙相互鬥法的情節。 

 

臺灣的歷史發展悠久,人口多、古蹟多,道佛教也供奉眾多神明,久而久之留傳許多珍貴的民間故事。許丙丁長年蒐集許多地方傳奇、地域特色,也將神明的外貌形體記錄下來,才寫成《小封神》這一個考究兼具奇幻的神仙故事。

 

《小封神》插畫生動有趣,令人會心一笑。(Source: FB_雞屎藤舞蹈劇場)

據台灣文獻館研究員林文龍所述,《小封神》故事中的「龜靈聖母化身石龜」橋段,源自清代福康安生祠贔屭落海及出土故事,還有上帝爺出身屠夫,大道公鬥法媽祖婆,都是府城特有的歷史典故;另外,故事中的魁星爺被吊日久,以致手足變形等等描繪,則是取神仙塑像為靈感,其他出場人物還有風神廟的雷公、開山路的臨水夫人等神仙,也在故事中尬一腳,上演一段愛戀癡纏的情節。

 

知性臺南怎麼玩?跟著小封神故事走一圈

林文龍曾分享,《小封神》的時代背景設定就在 1930 年代的府城,可從街道名稱、宮廟、神明、古蹟傳說,還有議會選舉、自行車、地方俗語等等現代化產物,描繪當時日本統治時期的生活景象,頗接地氣。

 

《小封神》提及許多廟宇,若從現今臺南地圖來看,沿著赤崁樓、大天后宮、祀典武廟、萬福安、北極殿、開基靈祐宮(小上帝爺廟)走一圈,邊走邊參考《府城的奇幻旅程:走揣小封神的傳奇》整理的神仙、廟宇、古蹟介紹,就能完成半日知性台南遊,說不定,小上帝爺跟眾神們,在現實中搬演奇幻故事給你看。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0-08-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