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工時縮短會迎來世界末日嗎?由中央和地方「吵」出來的週休二日制

艾德嘉 2021-08-22

如果點開此文時不是週五,那讓我們一起來個倒數計時吧──每個星期五,大概是一星期中最快樂的時光,剛結束一整週的工作,對接下來的兩天假期充滿期待。不論你是拿週六、週日來耍廢或補眠,這兩天都能將一週工作五天的疲憊與怨氣一掃而空,有力氣再面對下一個星期循環。


週末假日,聽起來是不是很理所當然?不特別提醒,你或許還以為週休二日是天賦人權,都快忘記臺灣的週休二日,可是在 2001 年 1 月 1 日才開始實施,距離今天也才不過二十年。


從不認識一週七天,到週休一天、再到週休兩天,我們花二十年便習以為常的生活型態,其實經過了一百多年的演化才走到今日⋯⋯。


今天這篇文章,就帶你來看看週休二日的故事。


第一張底片:歡迎來到一週七天、一天 24 小時的新世界

神說:「要有週休二日」,就有了週休二日──怎麼可能!在能夠「一週休兩天」之前,首先大家必須有「週」(星期)的觀念。


日治時期以前的臺灣社會,並非以「週」來區分日期。臺灣漢人社會的傳統時間觀,依循的是農曆與二十四節氣,並以「旬」(一旬大約是十天)來劃分時間段;從未接觸過西方星期制的臺灣,自然也就不會有週休幾日的爭議了。


到了 1895 年,日本人來了,而且是帶著「現代化」的殖民主張而來。現代化的核心意義,就是要把前現代的臺灣社會,改造成可以融入西方現代文明標準的現代社會。這是一項相當繁複且囊括各種層面的工程──其中一個重要的步驟,便是改變臺灣人的時間觀,讓臺灣人的生活作息能夠跟上世界標準。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