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為什麼炒飯裡總是有它的身影?令人討厭的三色豆的一生

林聖峰 2021-09-08

三色豆 aka 便當大魔王,豌豆、紅蘿蔔和玉米這再尋常不過的組合,是許多人的外食惡夢。


這神奇的組合究竟是怎麼來的?


1930 年代,發明冷凍食品技術的克拉倫斯.伯宰(Clarence Birdseye)研發出最早的三色豆,為冬季時蔬菜難以生長的寒帶地區提供穩定的營養來源。據說伯宰之所以領悟到快速冷凍能使食品保鮮的訣竅,是因為他邂逅了會在厚厚冰層下冰魚的因紐特人。伯宰發現,這些在零下數十度的天氣裡迅速結凍的鮮魚,解凍後竟然還新鮮美味,顯然低溫保鮮是門有利可圖的技術──往後,他也確實創立了自己的冷凍食品品牌,靠這門技術賺了大錢。


ok,故事說到這裡,你發現疑點在哪了嗎?


三色豆「為寒帶地區補充蔬菜營養」,聽起來很有道理,問題是,臺灣明明不是寒帶氣候,為什麼三色豆會如此常見呢?三色豆如何走進臺灣的家庭配菜、營養午餐中,甚至一步步成為外食最經典的食材?

答案就是⋯⋯。


第一張底片:什麼,冷凍蔬菜前途無量?

要談三色豆,我們不妨先從三色豆的大家長──冷凍蔬菜聊起。臺灣的冷凍蔬菜從 1960 年代開始萌芽,而且備受國家的支持與推崇。


例如,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復會)的處長何衛明在1967 年鄭重其事地告訴記者──冷凍蔬菜,是一項「最有發展前途的新興事業」。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聖峰
刊登日期 2021-09-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