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叮叮噹,鈴聲多響亮──臺灣人開始慶祝聖誕節,幕後推手竟是蔣介石

艾德嘉 2021-12-22
(首圖來源:Unsplash

轉眼間,一年又到了尾聲,堂堂進入了 12 月。就算再怎麼不想面對,城市裡四處可見的聖誕裝飾也會提醒你:現在正是慶祝聖誕佳節的好時機。(而住板橋的好朋友也會拜託你,千萬不要去新北耶誕城)

 

無論你對聖誕節的看法是正面還是負面,到底還是逃不過歡樂的節慶氛圍。不過,你可曾好奇過,理論上聖誕節是屬於基督徒的節日,而臺灣的基督教人口明明不到 10%,怎麼會如此普遍地慶祝聖誕節呢?

 

今天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一同來探索這道謎題:聖誕節到底是怎麼進入臺灣,又是如何刮起今日理所當然、全民慶祝的風潮?

 

第一張底片:我們不過聖誕節好多年

基督教對聖誕節的定義是「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所以中文翻譯稱之為「聖誕節」或「耶誕節」。會慶祝此節日的國家多半以基督教為主流,不過並非每個基督教派都是慶祝 12 月 25 日,像是東正教就以 1 月 7 日為主。

 

──對臺灣人來說,東正教什麼的,實在太陌生了。一聽到聖誕節,心裡浮現的日期還是 12 月 25 日,顯見我們是個被天主教跟基督新教文明影響較深的社會。而這,也是很正常的,畢竟把聖誕節帶來臺灣的,就是來自西歐、北美社會的傳教士跟商人們。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