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嘉義為什麼有火雞肉飯?平民美食進化成國宴料理,從臺灣火雞養殖的故事說起

2021-12-29
(Source: Jerry Lai/CC BY-SA 2.0)

「唯有吃過嘉義的火雞肉飯,你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火雞肉飯。」

──一位不願具名的朋友

 

作為嘉義最富盛名的小吃,沒在嘉義吃過火雞肉飯的人大概不敢稱自己到過嘉義。如今,火雞肉飯的熱潮就跟永和豆漿大王一樣已蔓延至全臺,不但在嘉義 24 小時都能吃到美味的火雞肉飯,出了嘉義,各地也都能聞到火雞肉飯的香氣。

 

實際走訪嘉義才從老一輩口中得知,火雞肉飯可不是憑空冒出來的,它的前身是「雞肉絲飯」。戰後初期,由於通貨膨脹、物價飆漲,臺灣社會物質條件普遍不高,雞肉是許多家庭逢年過節才有機會吃到的食材。於是,嘉義有店家靈機一動,懷著「讓人們平日也能吃到雞肉」的念想,將少量雞肉製成絲並配上醬汁與白飯,香噴噴的「雞肉絲飯」就此問世,成為那年代嘉義飯桌文化的新寵。

 

然而,即便是平價開賣的雞肉飯也並非人人都吃得起,在那連米飯都顯奢侈的時期,一般家庭餐桌上更常見的,是屬於爺爺奶奶那一代人記憶裡的番薯籤。

 

當時不僅外食人口不多,賣雞肉絲飯的店家也屈指可數,更未出現今日的火雞肉飯──所以說,為什麼雞肉絲飯會蛻變成為火雞肉飯?而嘉義雞肉飯究竟是何時開始流行的呢?

 

第一張底片:謝謝感恩節,我們開始養更多火雞

事實上,臺灣早在日治時期就開始養殖火雞了,只不過一開始並不是為了滿足人的口腹之慾,而是被當做可欣賞的寵物。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shain 子墨
刊登日期 2021-12-2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