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改變世界的猴子們:十五個你沒聽過的猴子歷史

編輯部 2016-02-08
炮竹一聲除舊歲,大年初一猴年到,到底在歷史上,猴子曾經扮演過哪些角色呢?

 
噹啷~炮竹一聲除舊歲,大年初一猴年到,到底在歷史上,猴子曾經扮演過哪些角色呢?新年頭一天,故事推出春節群星賀歲,故事的各位作者們絞盡腦汁,翻遍書本,帶給你十五(加三)個你沒聽過的開運(?!)猴子歷史,陪你度過一整個春節!

【猴子一號】炸飛英國人的猴子

作者:Emery

話說中英鴉片戰爭期間,一個名叫張應雲的地方官員想了個法子,要來抵擋英國艦隊的進犯:都說洋人們的火藥厲害,咱們就抓幾隻猴子,綁上爆竹,再扔到英國人的戰艦上去。要是這些猴子能衝向對手的彈藥庫,歪國人就要給炸飛啦!


這個異想天開的點子真的付諸執行了。張應雲底下的軍官四處張羅,總共買了十九隻猴子回來覆命。然而一切安排底定以後,這批吱吱特攻隊卻始終沒能派上用場──因為根本沒有人敢靠近英國人的戰艦,把猴子給丟上去啊!


這個故事見於清人貝青喬的《咄咄吟》。要是當年真的有一批火藥猴子被丟進了皇家艦隊,大清帝國……應該還是會輸得很難看吧。好~的!新的一年祝福大家跟那些火燒屁股的猴子一樣,一飛衝天~(咦)


Emery的歷史角落

【猴子二號】會摘茶葉的猴子

作者:康凱原

名聞遐邇的英國茶盜福瓊(Robert Fortune),在十九世紀中的中國福建省武夷山旅行時,記錄了當地奇特的摘茶方式。


福瓊剔了前額,戴上假辮子,喬裝打扮成大官,伴隨著通曉洋徑濱英語的中國導遊,投宿在武夷山的佛寺。寺裡的僧人種植著大片的茶園,正合福瓊調查的心意,僧人製作的茶,有部分甚至供應北京皇宮。


武夷山不僅山坡地有茶樹,連高聳的峭壁上也有,只有猴子才爬得上去。僧人告訴福瓊,猴子當然是不會幫忙摘茶葉的。當地農民若看到峭壁上有猴子,手邊拿起石頭就扔。猴子生氣了,手邊又沒石頭,就隨手摘茶枝扔下。


福瓊心裡亦頗為懷疑。這樣摘茶是能摘多少呢?然而這則傳奇,也留給當時英國人對於遠方中國的無限遐想。


【猴子三號】為心理學犧牲的猴子

作者:蔣維倫

1958 年的美國心理學年會上,一名心理學家-哈洛(Harry Harlow)公布了一個充滿爭議的猴子實驗……

在實驗中,他替替幼猴準備了兩種假母猴模型,一個是有奶瓶的鐵絲母猴模型,另一個是鋪上毛毯的毛母猴模型。僅管鐵絲母猴具有奶水,但幼猴僅在飢餓時才會去鐵絲母猴身邊,平常都緊緊地抓著毛母猴模型。當哈洛用發出轟隆巨響的機械人靠近幼猴時,幼猴立即跳回毛母猴身邊尋求撫慰──即便那僅僅是隻假的毛母猴。哈洛的實驗引發了人們廣大的討論,到底母愛與食物,哪一個比較重要?


哈洛之後並沒有停止這系列的實驗,他發現在缺乏母愛和同儕社交(實驗室環境成長)的猴子常呆呆地坐著,伴隨著無意識的搖晃,成年後的雌猴會拒絕交配和一般社交。哈洛強迫母猴交配受孕後(此點頗受爭議),發現這些缺乏上一代親情的母猴,會拒絕給自己的子女哺乳,甚至會撕咬親生兒女。這暗示了在缺乏親情和同儕社交環境下成長的個體,有可能會虐待自己的兒女。換言之,所謂的「母性」,可能是由後天學習而來的,而更可怕的暗示是,破碎家庭的悲劇,是可能會遺傳下去的。而這個實驗也透露出,如果國家不能良好的安排失親孩童的照養,這種可怕的輪迴只會一代代地流傳下去,直到悲劇發生。


哈洛利用猴子進行了非常多的心理學、社會學的研究,其中許多充滿爭議,包括將甫出生的幼猴隔離,拒絕讓牠們和同儕交流,這些被隔離的猴子出現嚴重的心理障礙,重返猴群後也無法融入,甚至拒絕進食,而將自己活活餓死。哈洛的實驗深深地影響了心理學和社會學等領域,但也被動物倫理人士強烈攻擊。他的功過也許不是我們能夠評斷的,但藉由他的實驗和被犧牲的猴子們,也揭示科學陰暗的一面。


【猴子四號】從印度跑到西遊記的猴子

作者:黃偉雯

印度神祇哈奴曼(Hanuman)相傳是由風神和母猴所生,有四張臉八隻手。一出生即力大無窮,可以隨意變幻身型與長相,常常覺得太陽很好吃,有次想把太陽當果子吃掉,眾神之首因陀羅(Indra)要搶救太陽便用雷擊中了哈奴曼的額頭。


他是毗濕奴神的第七個化身-羅摩最忠實的夥伴與僕人。印度史詩《羅摩衍那》記載,羅摩的妻子悉多非常美麗,被羅波那綁架,羅摩王便一路追至今斯里蘭卡一帶,哈奴曼知道羅摩王需要他的幫助,便一個跨步來到斯里蘭卡一同救出悉多。在印度教裡,哈奴曼代表的就是忠誠、追隨主人之意。哈奴曼也因此在印度教的信仰裡也受人尊崇。


胡適認為《西遊記》裡的美猴王孫悟空的原型,很有可能是印度進口的形象,這個說法也獲得不少人的認同與支持。
 

瑪杜莎 / Medusa-Luna

【猴子五號】想要蛤殼的猴子

作者:李盈佳

很久很久以前,排灣族人的社群裡,就流傳著一則關於猴子的傳說︰


在比很久很久以前更早的從前,有一個淘氣的人跑進深山裡,變成了猴子;若有人到山裡,就會被這位幻化成猴子的仁兄投以樹枝。後來,族人想和猴子和解,選了一日來款待猴子,並贈送鍋子;不過猴子表示不要鍋、要蛤殼;於是,族人改送兩個蛤殼。猴子很開心,將蛤殼放在臀部而跳起了舞,舞畢,對族人說︰我不會耕作,所以必須吃你們種的穀物,請原諒。以後我不會隨便攻擊你們!


這個故事還有另外一個版本,情節大致相同。和前一個版本不同的是,猴子和族人的關係似乎始終並不好——猴子一直都很兇,族人送蛤殼給猴子則是出於畏懼。


親愛的讀者,下次遇見猴子時,會不會想起蛤蜊的殼呢?


【猴子六號】登上天下的猴子

作者:Emery

西元 1961 年,Yuri Gagarin 被火箭帶出了大氣層,這位前蘇聯軍官也成了第一個進入外太空的地球人。但是,在人類達成這項偉大的成就以前,其實早有幾隻猴子,飛上了太空世界。


1948 年,一隻名為 Albert 的恆河猴,被美國人發射的 V2 火箭帶向了天空──因為當時的科學家,還無法確定載人火箭會給乘客帶來什麼樣的風險。人類不敢衝第一個,只好找猴子來打頭陣。


Albert 不幸在飛行途中死於窒息。而在牠之後,還有好幾隻同樣被命名為 Albert 的猴子,陸續被美國人送上了西天(後來的四位 Albert,分別死於降落衝擊與火箭爆炸)。其中,1949 年的 Albert 二世,成功地被火箭帶到距離地表的 134 公里處,成了第一隻名正言順的「太空猴子」。


人類的太空探險仍在寫下新頁,但也要記得感謝猴子們的犧牲奉獻哪。


【猴子七號】轉世為晚清大臣的猴子

作者:王一樵

晚清重臣張之洞,以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為人熟知,歷史形象裡多半是一個專業官員,致力改革事業。但是晚清筆記裡的張之洞,在日常生活中卻多半是以一種「猴子」的形象,被世人所記憶。據傳張氏平常無論是在辦公談事、接待賓客,還是宴席聚會之時,往往談話間,便進入夢鄉。他說睡就睡,不分地點時間的特殊行徑,被當時好事者認為是「猴子轉世」所致,所以張之洞才會如此特立獨行。


也有筆記中寫道,這其中緣由,實在是因為張之洞的父母親,曾在川地山中與一老猿相遇有關。話說張父、張母至四川一帶,偶至山中遊賞風景,恰巧過訪山洞,遇見老猿一隻。後來,張母夢中又見此老猿,返家後即孕生張之洞。


這類物類相感的故事,往往見於傳統掌故之中,也許是好事者所為,聲稱某人出身不凡,必定能建功立業。但若用現代醫學觀點來看,張之洞也許不是仙猴下凡,反而是有些「睡眠障礙」的特殊疾病,也未可知。「夢猿生子」的故事,唐朝也有一例,不過那就是謝金魚要講的那一些有關唐代的有趣故事了。


【猴子八號】變成書法大師的猴子

作者:謝金魚

有一天,唐太宗請他的臣子們吃飯,酒酣耳熱,大家開始扯垃圾話。


此時,皇后的哥哥長孫無忌開了第一槍,他嘲笑的對象是書法大師歐陽詢,他是這麼說的:「聳膊成山字,埋肩不出頭。誰家麟閣上,畫此一獼猴」,翻譯成白話,就是「肩膀聳得跟個山字一樣,塌著背看不出頭,是誰家的朝堂上,竟然畫了這隻猴子?」


歐陽詢當然不是無緣無故被嘲笑的,他的書法作品雖然萬人景仰,甚至連高茍麗國王都指名要求字,但他本人實在長得抱歉,年紀大了之後因為變瘦,所以又更像猴子了......


有些人貌不驚人卻才智機敏,歐陽詢也是如此,他馬上酸了回去:「縮頭連背煖,連當畏肚寒。只因心混混,所以面團團」,翻譯成白話,就是「把頭縮起來、連背都暖和,穿著高腰褲怕肚子著涼,其實是因為心中混沌,所以臉圓成一團」,簡單地說,歐陽詢在嘲笑長孫無忌是個怕冷的死胖子。


這番唇槍舌劍只是初唐的笑話,不過,歐陽詢長得像猴子這件事還有後續,他的恩人江總曾經寫過一篇〈白猿記〉,後來,不知哪個多事的人寫了:〈補江總〈白猿記〉〉,竟說他是他媽媽被白猿妖綁走之後生下來的小孩……結果,原本的〈白猿記〉沒留下來,編派歐陽詢是猿妖兒子的文章卻留下來了.......不管對歐陽詢或他媽媽來說,實在是不白之冤哪。
 

謝金魚

【猴子九號】猴多勢眾的猴子

作者:童永昌

古人雖知猿猴有別,分類法卻與現代動物學很不同。有人相信猿比猴子沉穩,足以鎮伏猴子;猴子聽到猿叫,甚至會不敢動彈。宋祁(998-1061)在十一世紀記載的故事可以檢驗傳說真偽。


洞庭湖的君山盛產水果,但猴子總在產季與人爭食。四川來的商人帶著一隻猿,百姓便重金請牠趕猴。猿出面的第一天,猴子稍微走避,但此後就悲劇了:仗著猴多勢眾,猴子不但不跑,還用樹枝逗弄猿。忍無可忍的猿終於逃走,猴群則大肆破壞果樹而去,顯然要給農民一點教訓。


宋祁其實沒有質疑猿猴性格的差異,他更像是借題發揮:即使是有美德的人類如屈原,也會被小人趕跑。但這個實驗畢竟證實了傳說的錯誤,猿與猴間沒有自然的畏服關係。至於被拿來跟猩猩比,就不知道屈原會作何感想了…。


【猴子十號】三國蜘蛛網中的猴子

作者:普通人

鄧芝,蜀漢官員。早年擔任太守頗有政績,在諸葛亮力薦下出使孫吳,深受孫權激賞,甚至有「兩國情誼要長遠,只有鄧芝作得到」的評價;還隨同趙雲北伐曹魏,乃橫跨行政、外交、軍事三大領域的猛人。


鄧芝過了七十歲還是一尾活龍,征戰四方沒問題。在一次平定叛亂的行軍中,鄧芝見到有群黑毛猴在山上爬來爬去,平時對弓弩頗有研究的他不禁手癢,張弓射中了其中一隻母猴。


黑毛母猴中箭後,幼猴幫忙將箭頭拔出,隨手拔起幾枚葉片,為其覆蓋傷口止血。鄧芝見狀嘆道:「我破壞了物種消長的定律,看來是活不長了!」此事過後不久,鄧芝去世。

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虐待動物。管牠黑毛猴還是葫蘆猴,都要好好愛護。祝大家猴年行大運!
 

Somebody Sue/普通人

【猴子十一號】作為人類祖先的猴子

作者:蔡阿修

你相信你是「神」所創造出來的嗎?還是你相信你是在這多采多姿的生命歷史中隨著時間的長河中「蹦」出來的?


在達爾文的「物種起源」發表後的隔年(1860 年),赫胥黎(T. H. Huxley)和韋伯佛斯(S. Wilberforce)在英國科學促進會(British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的年度聚會中,就「人」到底是從哪來的問題,有著發人省思的對話。


韋伯佛斯對著赫胥黎說:是你的祖父還是祖母那邊和猩猩有親戚關係啊?


赫胥黎回應了:「如果你的問題是我寧願要有悲慘的猩猩當我的祖父,還是要一個位高權重的人,但是這個人卻只會利用自己的權力,來操弄科學研究成果的討論,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猩猩!」


不論是人還是猴子/猩猩,希望大家都能有尊嚴的活下去...新年快樂!


【猴子十二號】來自古埃及的猴子

作者:練習人

在古代埃及信仰中,不只一個神的形象是兇猛的猴科動物──狒狒(阿拉伯狒狒 Papio hamadryas,又稱埃及狒狒)。在上古,甚至還沒開始建造金字塔之前,他們就崇拜 Babi,粗略翻譯意思是「狒狒王」(不是蛇尾丸 @@),目前一般相信此字是狒狒的英文 baboon 之來源。由於同為靈長類的狒狒部分行為與人相似,早期被認為是祖先的化身,因此狒狒王形同已逝的法老王。


此外,與月亮連結的智慧之神托特(Thoth)有時也以狒狒現形,但狒狒會對太陽鼓噪,看起來像是在膜拜,所以也與太陽崇拜連結。


另一個著名的狒狒神祇是Hapy,是守護木乃伊內臟的何魯斯四子之首,負責肺臟。不過大家過年熬夜打牌,也許會比較需要守護肝臟的 Imseti(他是少數長人臉的埃及神)。


古埃及練習曲

【猴子十三號】一統天下的猴子

作者:李翊媗

說到猴子,在日本最有名的「猴子」莫過於曾經一統天下的豐臣秀吉。豐臣秀吉出身下級階層的貧民戶,所以早年的生活紀錄全部不清楚,只知道他在生父過世後,曾一度到光明寺出家為僧,但之後因受不了這樣的生活,而開始遊走在各大名國之中。


天文二十三年(1554),他出仕織田信長的小者(雜役)後,逐漸嶄露頭角,因此被織田信長所重用,身分也從一個貧戶之子,逐漸晉身到可以與其他大名平起平坐的地位。在明智光秀所發動的本能寺之變,一直到清洲會議,豐臣秀吉逐漸取得了大權,在多方與其他大名競逐後於天正十二年(1584)朝廷冊封為關白,登上權力的最高峰,結束了紛亂的戰國時代,一統天下。他過世後,他的天下則在關原之戰後被德川家康所奪,於 1600 年前後告終。


【猴子十四號】武藝高強的猴子

作者:依然 Emery

武俠故事裡的高手,偶爾會通曉一些跟動物有關的奇特武術,「猴拳」是一個例子。金庸小說《飛狐外傳》裡面,福康安召開武林大會的時候,就有個「猴拳大聖門」的老頭兒,也列名於眾家高手之中。但是,古時候真的有「猴拳」嗎?


答案是肯定的──明代晚期,喜歡四處旅行的文人王士性,曾在嵩山少林寺見識到一種「猴擊」功夫,並且說那使拳的人「盤旋踔躍,宛然一猴也」。其實同時代的一些兵書細數天下武藝門派,也曾提到有所謂的「猴拳三十六路」。清代中葉,記述南洋諸國風土的《海島逸志》,還說印尼望加錫的武吉斯人武藝高強,也能使「猴拳」(或許受了華人移民的影響吧)。看來數百年前的武林大俠,可能真的會使出這種拳法,把對手打得滿頭包呢!



【猴子十五號】不是跌死就是摔死的猴子

作者:欲罷不能 Emery

新年爬山哪裡去?猴年就應該去爬跟猴子有關的山。話說基隆郊區的拔西猴山風景秀麗,興許是個好去處……你說什麼猴?請用臺語念一遍:pua̍h si Kâu,「跌死猴」啦!


連猴子都會跌下去,這個有趣的名字,或許說明了這座山的形勢險峻。不過,也有人主張「拔西猴」的由來,應當回溯在地原住民的歷史──巴賽語裡的「風」讀作「baci」,「拔西猴」的語義則是「風飛沙」。如果這個說法成立的話,瑞芳的「跌死猴坑」古道,可能也與幾百年前住在附近的巴賽族人,有些關係喔!


臺南左鎮也有個地方叫「摔死猴」,清代的文獻寫作「錫猴」,臺語讀起來其實蠻像的(siak / siah Kâu)。無論這個名字是否也能找到其他的語源,猴子若看得懂漢文,應該會被這些地名給嚇個半死吧?
 

Emery的歷史角落

【猴子十五加一號】抓姦在床的猴子

作者:今年的猴子故事大王就是你了 Emery

臺語裡面,猴子作為一種譬喻,常常不是好的意思。比方說:有家室的人若在外頭風流,另一半去「抓姦」,就會被說是「掠猴」(lia̍h-kâu)──不過,猴子招誰惹誰呢?憑什麼「犯姦」的人要被比作猴子,而不是山羊、袋鼠或長頸鹿哩?


一些說法認為:「掠猴」原本應作「掠鱟」。漁民捕撈到的鱟,時常是雌雄兩隻黏在一起,自然被聯想到「抓姦在床」的情境。不過,成雙成對一定是壞事嗎?不見得有道理。


其實,日治時代的《臺灣語典》,已明白地指出「姦夫曰猴」──以前的「姦夫」會被割斷頭髮,人們見到了,自然知道要嘲笑他。而「姦夫」的斷髮,讓百年前的臺灣人,聯想到他們當時抓了猴子就要截斷尾巴的習慣。倒楣的猴子,就這麼跟「姦夫」扯在一起啦。

 

以下為作者們欲罷不能追加版

【猴子十五加二號】遇見英國領事的猴子

作者:李盈佳 

西元十九世紀中葉,1836 年出生的英國人史溫侯(Robert Swinhoe)乘船抵達位於南臺灣的打狗,也就是今天的高雄一帶。他,是打狗英國領事館的首任領事,也是喜歡走走看看的生物學家。在臺灣生活的幾年間,他曾在河口觀察黑面琵鷺,也曾在海岸捕捉野生的獼猴……


1862 年,史溫侯把兩隻小獼猴送往英國倫敦動物協會附設的動物園。隔年,史溫侯發表一篇名為〈福爾摩莎哺乳動物〉(On the Mammals of the Island of Formosa)的報告,介紹他在臺灣所見的獼猴、黑熊、梅花鹿、雲豹、石虎等哺乳動物。


在這篇報告當中,史溫侯詳細描述了臺灣獼猴的外型及棲地,並將牠們和其他地區的獼猴相互比較。如今,造訪高雄柴山,史溫侯筆下喜愛小而圓、成串龍眼的獼猴——的後代,很可能就在途中與你相遇。


【猴子十五加三號】在馬來半島大戰的猴子

作者:Tapir

馬來西亞有個關於猴子的故事是這樣的:


從前,白掌長臂猿王與大黑長臂猿王在(馬來半島原住民)塞芒人的家鄉決戰,無辜的塞芒人倉皇逃進茅草地裡避禍。隨後,被白掌長臂猿王打敗的大黑長臂猿王攜部眷,竟也躲進塞芒人藏身的茅草地裡!


白掌長臂猿王眉頭一皺,縱火燎原,大黑長臂猿只好跨過霹靂河往北竄;衰爆的塞芒人祖先們,則選擇就地躲進刺猬洞裡。野火把頭髮烤焦了,所以塞芒人至今都天生一頭捲毛。


戰事稍息,一旁看戲的椰猴王出面仲裁,裁定雙方地盤以霹靂河為界,大黑長臂猿族遷居於北岸,白掌長臂猿族繼續居於南岸至今。


據說,當年馬來人的祖先人人帶著一支飯勺,沿著下游逃難,因此馬來人炊飯時用飯勺攪飯;塞芒人的祖先則人手一根尖棒,沿著上游逃難,這也是塞芒人在森林裡用棍棒刨掘薯類的緣故。


故事編輯部,祝大家猴年行大運!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16-02-08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動物 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