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稱霸歐洲:哈布斯堡家族的崛起

seayu 2016-04-09
哈布斯堡王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時期的神聖羅馬帝國帝徽。 (Source: CRW Flags)
哈布斯堡王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時期的神聖羅馬帝國帝徽。 (Source: CRW Flags)

來自雄鷹的哈布斯堡家族

哈布斯堡家族 (House of Habsburg)是歐洲一個古老家族,他們的成員可以說是貴族中的貴族,曾經統治過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 962 CE – 1806 CE)、奧地利、匈牙利、勃艮第、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波希米亞(Bohemia,位於今捷克)、荷蘭、法蘭德斯(Flanders,位於今比利時)、克羅地亞(Croatia)等國,是歐洲史上地位最顯赫的王室貴族。


哈布斯堡家族源於瑞士境內的亞爾薩斯(Alsace,今屬法國), 其家族始祖羅德伯特在當地建造了哈布茲堡(Habichtsburg,意思是「鷹堡(Hawk’s Castle)」),並以此作為家族名稱,鷹頭作為家徽。若與此時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的高階貴族相比,哈布斯堡家族仍只是個新興、還不成氣候的暴發戶,沒什麼人會留意。


然而,往往不起眼的人在機緣巧合下,就造就了歷史。


位於瑞士的哈布斯堡家族的發源地-哈布斯堡 (圖片來源: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位於瑞士的哈布斯堡家族的發源地-哈布斯堡 (圖片來源: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不怎麼神聖、不怎麼羅馬、不怎麼帝國的神聖羅馬帝國

那麼,哈布斯堡家族是如何興起呢?那先要簡略說說什麼是「神聖羅馬帝國」。


話說 476 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各日耳曼民族在歐洲建立起王國來,其中以法蘭克人(Franks) 的王國最強大。800 年,法蘭克王國在卡洛琳王朝(Carolingian Dynasty)的卡爾大帝(Karl I der Große,英譯查理大帝(Charles the Great),法譯查理曼(Charlemagne))統治下版圖達至極盛,覆蓋今法國、中歐和北義大利。


當時伊斯蘭勢力如日中天,威脅著教皇身處的義大利。教皇需要強者保護,卡爾大帝也在尋找統治信仰基督教羅馬人的合法性。就這樣,他們一拍即合,教皇為他加冕為「羅馬人的皇帝」,而卡爾大帝則為教皇提供庇護,從此開創了中世紀王權與教權之間微妙的關係。


卡爾大帝死後,他的三個孫子瓜分了整個帝國,其中路德維希(Ludwig der Deutsche)獲得了帝國東部的中歐部份,稱東法蘭克王國(Ostfrankenreich)。 卡洛琳家族統治了一段時間後沒有了子嗣,王國內的公侯們又不想被西法蘭克王國的卡洛琳家族統治,於是一個大膽的構思出現了──誰說國王不能選出來呢!


最後,非出身於卡洛琳家族的康拉德一世(Konrad I)被選為國王,而王位後來又輾轉到了薩克森家族(House of Saxon)手中。國王選舉這個制度自此被保存下來了。


 卡爾大帝受教皇利奧三世加冕為「羅馬人的皇帝」 (圖片來源:Muenchner Kirchennachrichten)
卡爾大帝受教皇利奧三世加冕為「羅馬人的皇帝」(圖片來源:Muenchner Kirchennachrichten)

九世紀時,東法蘭克王國的國王是薩克森家族的奧托一世(Otto I),他一直想效法卡爾大帝。不知道歷史是否總會重覆,義大利的教皇又受到了倫巴底人(Lombards)和拜占庭人(Byzantines)的威脅了。


奧托一世深知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二話不說率軍來解放義大利。教皇也很識趣,為他加冕跟卡爾大帝一樣嗆的頭銜──「羅馬人的皇帝奧古斯都」!這樣,神聖羅馬帝國就正式成立了。


但這個「羅馬帝國」,是由跟羅馬人沒血緣沒地緣沒文化關係的德意志人組成。它也不怎麼「帝國」──事實上它只是個封建聯邦,沒有首都。帝國內由無數的封建領、諸侯國、城邦、自由市組成,互不隸屬,真是封建制度的完美演譯。除了少數強勢的皇帝外,皇帝幾乎都叫不動諸侯,諸侯都把皇帝的肺腑之言當成耳邊風。


撿到個便宜的魯道夫一世.哈布斯堡

以上講到神聖羅馬帝國王位不行世襲制,而是由諸侯們選舉出來,再由教皇加冕躍升為「皇帝」。當時的選舉委員會由七個人組成,這七個人可都不是省油的燈,他們都是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的公爵伯爵,擁有大片土地也有一定的軍事實力,說話自然也可以大聲一點。


1254 年之前,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都是由斯陶芬家族(House of Staufer)成員出任的,但當這家族的最後一位子嗣康拉丁(Konradin)被處死後,神聖羅馬帝國進入了「大空位時期」,長達二十年王位一直懸空著。


1273 年,命運悄悄的降落在哈布斯堡家族的魯道夫一世(Rudolf I)身上。


各路諸侯都競逐神聖羅馬帝國的王位,候選人包括捷克波希米亞王國的奧圖卡二世(Otakar II)、西班牙卡斯提亞王國的阿爾方索十世(Alfonso X)、法國的菲力普三世(Philippe III)和哈布斯堡的魯道夫一世,其中以奧圖卡二世的實力最強。與之比較,魯道夫一世還只是個地方低階諸侯,論實力排個三天三夜也還沒輪到他,門邊也沾不上。


魯道夫一世畫像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魯道夫一世畫像(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然而,有時候實力太強也不代表可穩操勝券。


德意志的諸侯們擔心若選出一個實力強大的德意志國王,會危害到自己的利益,而弱勢的魯道夫一世,似乎更適合他們的口味。於是,魯道夫一世被選為「德意志國王」,雖然他始終沒有被教皇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但帝國長達二十年的大空位時期終於告一段落。不可一世的奧圖卡二世當然不服選舉結果,於是起兵欲推翻魯道夫一世。


魯道夫一世在其他諸侯的援助下擊敗奧圖卡二世,並把原屬於波希米亞王國的奧地利地區及其他廣大地區都納入了哈布斯堡家族的控制下。雖然魯道夫一世還是個很弱勢的德意志國王,諸侯們都不太聽他的命令,但是這次的王位爭奪戰,卻使哈布斯堡家族在命運的巨輪下,踏上了世界舞台。


1291 年,渴望自由的瑞士人反對哈布斯堡家族和神聖羅馬帝國的統治,於是他們起身反抗。哈布斯堡家族的騎士前往鎮壓卻被打敗,十分狼狽,哈布斯堡家族被迫放棄他們的發源地瑞士。同年,瑞士各部族建立了共同聯盟,這個共同聯盟也就成為後來瑞士聯邦的立國基礎(現在的瑞士定 1291 年為立國年)。哈布斯堡家族沿多瑙河向東遷徙,最後在神聖羅馬帝國東邊邊境的一條小村落定居下來並修建宮殿,而這條小村落,就是現在的維也納(Wien),成為哈布斯堡家族往後的根基。


歐洲都屬於哈布斯堡家族!-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聯姻政策

十五世紀開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幾乎都由哈布斯堡家族的人出任,直至 1806 年帝國被拿破崙解散。


當時的皇帝是腓特烈三世(Friedrich III),他的長子馬克西米利安一世(Maximilian I) ,與勃艮弟公國(Duchy of Burgundy,今法國勃艮弟和比利時)統治者公爵「勇士」查理(Charles the Bold)的女兒瑪利亞(Mary of Burgundy)訂下了婚約。後來「勇士」查理在與法國的一場戰役中戰死,馬克西米利安一世因為迎娶了繼承王位的瑪利亞,便順勢登上了勃艮第公國的王位。至此,勃艮第和法蘭德斯也成為哈布斯堡家族統治的地方。馬克西米利安一世被稱為「最後的騎士」,他從法國軍隊中守住了妻子的領土,與妻子共同統治勃艮第公國。


聖經裡有名的故事《巴別塔》,講述古巴比倫人興建一座高塔,試圖登上天堂。上帝為了懲罰狂妄的人類,使人類從此有不同的語言,互相不能溝通。


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為了有效統治廣大卻有不同語言民族的地區,苦心學習多國語言,減低其作為「外來者統治」的味道,爭取治下人民的支持。他克服了 「上帝的懲罰」,使統治的地區反抗聲音減少,有效鞏固了哈布斯堡家族的統治,為其家族奠下了廣大帝國的基礎。


馬克西米利安一世,Albrecht Dürer 繪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馬克西米利安一世,Albrecht Dürer 繪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瑪利亞於婚後五年墮馬身亡,但馬克西米利安一世以攝政王的身份繼續統治勃艮第公國。不過,為了支撐對法國戰事的開支,他加重了商品稅收,引起法蘭德斯商人的不滿。1488 年,他被發動叛亂的法蘭德斯商人軟禁,其父腓特烈三世帶兵迎救他,並鎮壓了叛亂,從此法蘭德斯就成了哈布斯堡家族牢牢的地盤了。


馬克西米利安一世還繼續在神聖羅馬帝國境內擴張勢力。


1489年,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的蒂羅爾公國(Duchy of Tirol) 因債務糾紛問題和巴伐利亞公國(Duchy of Bavaria)發生了戰爭,馬克西米利安一世居中調停,一年後,馬克西米利安一世接管了蒂羅爾,還肩負了還債的責任。當時的蒂羅爾沒有完善的法律體系,貴族可肆意掠奪平民的財產,整個公國都腐敗不堪。


但經過六年的經營,蒂羅爾變得富強,其首府因斯布魯克(Innsbruck)成為了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統治中心。這可從他在當地修建的「黃金屋頂(Goldenes Dachl)」中彰顯出來。這麼一來,哈布斯堡家族在勃艮第、法蘭德斯和蒂羅爾都站穩了腳。


1493 年,腓特烈三世駕崩,馬克西米利安一世成為哈布斯堡家族的話事人。他接續被選為德意志國王和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很快就收復了他父親在位時被匈牙利 (Hunguary)強奪的奧地利地區(Austria)。


而且,他似乎開始明白到與王侯公侯的聯姻,有利擴大哈布斯堡家族在歐洲的勢力。他先迎娶米蘭公爵的女兒比安卡(Bianca Maria Sforza)為第二任妻子,獲得統治米蘭的權力。後來還讓自己的兒子菲力普一世(Philip I),與西班牙王國公主「瘋婦」胡安娜(Joanna the Mad)結婚,讓他們的兒子卡洛斯一世(Carlos I)獲得了繼承西班牙王位的資格,開創了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 Dynasty of Spain),從此,哈布斯堡家族也染指了西班牙。


這時,隨著對西班牙王國與神聖羅馬帝國的控制,哈布斯堡家族開始了他們在歐洲的霸權。但盛極必衰倒也是歷史的恆常定律,早在哈布斯堡強權的興盛時期,衰敗消亡似乎已經無法避免。


 

文章資訊
作者 seayu
刊登專欄 即食歷史
刊登日期 2016-04-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