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寧可相信地下賭盤,也不相信政府。」曾經沒人要買的運動彩券,靠世界盃足球賽起死回生

2021-05-03
 

「你為什麼不看職棒了?」


2007 年 8 月,臺南地檢署因簽賭疑雲,大動作搜索中信鯨棒球隊宿舍,臺灣人對職棒的信任盪到谷底。在那個被稱為「職棒黑暗期」的時代,每一記揮棒落空、每一個低級失誤都會被觀眾放大檢視,失望與空洞的眼神充斥著球場內外;沒有人相信,國內最高水準的職棒舞臺是公平的競賽,背後似乎總有一隻看不見的手操縱著比賽。


就在職棒界瀰漫著不安的情況下,2008 年 5 月 2 月,運動彩券正式發行,在臺灣大街小巷上路。 


這個時間點十分微妙。簽賭案風波未了,使運動彩券的推行似乎被蒙上一層陰影,眾人議論紛紛:這是變相鼓勵賭博嗎?會不會為即將被簽賭案摧毀的中華職棒火上加油?正因如此,在運動彩券發行初期,能投注的標的僅有 MLB(美國職棒大聯盟)、NPB(日本職業棒球)和歐洲的幾個頂級足球聯賽,以平息社會大眾認為運彩「鼓勵賭博」、會摧毀臺灣運動界的疑慮。


究竟為什麼運動彩券會出現在臺灣呢?故事,或許可以從你我都很熟悉的賭博這事開始說起。


第一張底片:當運動遇上賭博

臺人的堅強賭性,從兩百多年前一道福康安在呈給乾隆皇帝的奏摺中就能看出來了:「臺灣賭風最盛,不但耗費囊資,廢時失業,而忿爭鬥狠,搶竊成風,胥由於此」。花牌、麻將、四色牌、天九牌,愛國獎券、大家樂甚至鬥蟋蟀、鬥雞和賽鴿⋯⋯只有你想不到,沒有賭博辦不到,而運動,也不免俗地,成為中華文化淵遠流長賭博傳統的一環。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欣楷
刊登日期 2021-05-0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