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約翰.史諾|他為女王執行史上第一次「無痛分娩」,還霸氣一刀封住霍亂惡井──傳奇醫師的真實人生

艾德嘉 2021-07-14
歡迎光臨 #HealthCareWorkers 醫護特輯!💉
Covid-19 自 2019 年底現蹤至今,已過了五百多個日子。 在這一年多以來,全球無數醫護人員為蔓延的疫情疲於奔命,第一線抵抗病毒攻擊;而今年五月,臺灣也陷入這波疫情的惡浪中,開啟看不見終點的漫長戰鬥。 在長夜漫漫的此刻,讓我們邀請歷史上古今中外的醫護人員,一同來講述人類為生命奮鬥的歷程,等待總會過去的黑夜,並向辛勞的醫護人員致敬。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傳說中戰勝霍亂的那個男人約翰・史諾(John Snow)!

人類自從在地球上活動以來,就不斷在對抗一個敵人──疾病。


從懵懂蒙昧的古代走到科學昌明的今日,人們不時陷入對疾病的苦戰,似乎每隔不久就會出現新型態的細菌或病毒,帶給人類無盡的死亡與痛苦,就像此刻肆虐於地球上的 Covid-19。值得慶幸的是,在每一場戰「疫」之中,我們或許犧牲慘重,卻也往往會出現一些有志之士,利用他們的智慧與知識,宛如永不言棄的薛西佛斯般一次次致力消除疾病的威脅。


今天要講的故事,發生在 19 世紀的英國,一個被霍亂侵擾的哀傷夏季。


如今霍亂已在不少國家絕跡,包括臺灣;但在 19 世紀早期,霍亂曾在世界大城倫敦瘋狂為禍,奪走上萬條人命。當時,由於招致霍亂的霍亂弧菌尚未被發現,人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防止死神的鐮刀揮下,只能盲目責備看不見的不潔空氣:瘴氣。直到有位英國醫生透過實地研究,發現飲用水跟霍亂傳播間的關聯,才讓人們終於從疫情中看到一絲曙光。


他的名字叫做約翰.史諾,擁有短暫卻精彩的一生。


禁酒、茹素、終身未婚:成為醫生之路

1813 年 3 月 15 日,約翰.史諾生於英國約克市,是家中九個兄弟姐妹中的長男。他的父母屬於勞動階層,一家人艱苦地生活在約克市城內,日日飲用城中受到市場區汙染的水源。


出身下層階級的史諾,在 14 歲那年來到泰恩河畔紐卡索一帶,成為外科醫生兼藥劑師威廉.哈卡斯特的學徒(當時這兩種專業尚未完全分科)。擔任學徒時可不能飲酒、賭博甚至結婚,而史諾將這些禁令徹底融入自己的生活──他變成一位禁酒者、素食者,而且終身未婚。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