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大型傳染病將再現嗎?──回顧2003年的SARS風暴

2020-04-08
 

暴風雨前夕

2002 年 11 月中旬,一名廣東佛山肉品市場工作的人被送到當地醫院,他被診斷為非典型肺炎,病情進展卻十分不尋常,令當地醫療人員印象深刻。後來,在廣東接二連三發生醫療人員與民眾遭到一種神祕疾病侵襲,情況嚴重者甚至死亡。此時,在中國以外的世界,沒有人知道在廣東及中國其他地區正醞釀著一個新興的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WHO) 直到隔年 2 月 11 日,才收到報告:廣東省爆發一種非典型肺炎。[1]


這神祕的疾病就在中國悶燒了幾個月,直到 2 月底 3 月初才陸續傳到中國周邊的越南、香港、新加坡、臺灣等,甚至遠及加拿大。各地接連爆發的疫情讓全世界愕然發現,這個新興的疾病發病後症狀嚴重,且致死率高,與過去熟知的非典型肺炎完全不同。至此,人們終於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一個全新的威脅,一個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新興傳染病就此誕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為什麼出現在中國廣東

中國廣東省是一個人口約臺灣 4 倍、人口近 9000 萬人的省份。它有著與臺灣類似的亞熱帶氣候與散佈全省數以萬計的農村。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高志文
刊登日期 2020-04-08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四月關鍵字:瘟疫之戰
不管是現在、過去或未來,人類與病菌的對抗是永無止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