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鋼索邊緣的承平日子,風口浪尖的臺灣──故事 2022 年度新聞選讀

李律 2022-12-30
在「美中新冷戰」的格局中,臺灣的地位與意向變得非常重要⋯⋯(首圖素材:達志影像)

2022 年很快就要結束了。匆匆到了這一年的年尾,提起這一年,你會想起哪些重要的事?故事 Story Studio 作為一個著重歷史人文,喜歡探詢所有事物的過往脈絡,尋找詮釋已知事物的全新未知觀點、一個關注「時間性」的媒體,在這個歲末的時刻,挑選出十件足以標示今年,值得被記錄、被記得,甚至是多年後回望,我們會因為這些事而回想起 2022 年,是個怎樣的一年的事件,和大家分享。
 
接下來的十件大事,不只是足以代表 2022 年值得被關注與記憶的大事,他們也都像是海底火山一般,表面上看起來是分布在政治、經濟、國際局勢等等不同領域的個別事件,但是當我們往深層結構探究時,會發現這些事件並非偶發,而是有一股推動這個世界前進的主要力量在更底層的結構連動著每個事件,進而演示著一個大時代的結束,與新時代的開端。
 
所以,是什麼樣的時代結束了,又是什麼全新的局面展開了呢?它與我們選擇的十件大事又有什麼關聯呢?自然我們話說從頭。
 

鐵幕倒下,看似終結的歷史

1945 年二戰結束,隨著軸心國集團的瓦解,世界的權力集中在戰勝的同盟國手中。然而,這樣謳歌勝利的歡欣並不持久,同盟國很快地分裂成兩大集團:以美英法為首的自由民主資本主義國家,和以蘇聯為首的共產集團。在復原戰後歐洲國家的民生、經濟、秩序與治安議題上,美蘇兩國陷入嚴重的矛盾,最後在 1947 年美國提出「杜魯門計畫」之後,冷戰的局勢正式展開。
 
什麼是冷戰?用最直白的話來描述,冷戰就是經歷過世界大戰的雙方陣營,為了不想再次引發戰爭,但卻又無法片面解除對峙情勢,只好不停地以「準備戰爭狀態」、「升高對峙態勢」、「若受到威脅不排除發動戰爭」等等威嚇手段來達到恐怖平衡的狀態。
 

冷戰之下共產勢力的擴張,以及兩大集團間的博弈。(Source: manhhai/CC BY 2.0)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李律
刊登日期 2022-12-3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2 年度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