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23 值得推薦的十本歷史好書

編輯部 2023-12-26
儘管有了短影音、Podcast、社群平臺,各種媒體搶佔著眼球,我們深信書籍依然是認識世界最重要的窗口。今年,故事再度準備了 2023 歷史好書推薦給大家!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用行動支持《故事:給所有人的歷史》,一起灌溉臺灣的人文土壤!

儘管科技日新月異、各種媒體形式層出不窮,書籍依然是我們認識世界最重要的窗口。今年,故事與各大出版社合作,再度準備了十本歷史好書推薦給大家:


一、《忽必烈的獵豹:八百年來的中國與世界》

 

從一幅〈元世祖出獵圖〉開始,中國搖身一變,化為馬可.波羅在遊記中描繪的世界大國。她殷切地捍衛自己的「大國」地位,對「失土」虎視眈眈……

 

卜正民再度以精彩的筆法,帶我們看見一段以中國為軸心的全球史,以及八百年來,這個帝國如何認定自己的「大國」地位,任憑朝代遷延,不曾斷絕。

 

二、《逃離中國:現代臺灣的創傷、記憶與認同》

 

1949 年,百萬軍民跟著國民黨奔赴來臺,不論半自願或全然被迫,他們都被貼上了全新的標籤:「外省人」。本省人的故事年年述說,但這些「外省人」的遷徙傷痛、異鄉生活,又有誰能談?

 

本書書寫平民百姓逃難的苦難回憶,探討這場人口大遷徙衍生的四種社會創傷:逃離中國、希望消散、返鄉尋親、返回臺灣。他們的傷痛,是近代臺灣不容忽視的另一面。

 

三、《國家的視角:改善人類處境的計畫為何失敗》

 

為什麼政府與專家嘔心瀝血、立意良善的計畫,老是把事情搞砸?

 

繼《不受統治的藝術》之後,詹姆斯.斯科特又一次把國家與社會放在天平的兩端省思。本書深刻剖析了國家所主導的社會工程,如何能演變成全面性的災難,值得所有關心「國家機器」的人閱讀。

 

四、《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新冷戰迫在眉睫的關頭,我們是時候重新回顧美國在臺灣史上的作用。

 

本書重新梳理戰後臺灣政治的脈動,追尋美國、國民黨與臺灣的複雜關係,破除「蔣經國帶來民主」的迷思,並思索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應有怎樣的未來。

 

五、《【東歐百年史‧全3冊】共同體的神話》

 

康奈利教授從東歐視角出發,揭示了過去數百年來,民族主義、共產主義怎麼摧毀舊的族群邊界,血色大地上的民族又如何恐懼遺忘、對抗遺忘。

 

這些民族百年來的分歧,其實都面對相同的困境,夾雜在帝國邊陲的東歐各國,如何走過這些紛擾,成為共同體?臺灣又該如何借鑑?

 

出版社選書

如果你有在追蹤故事的更新,或是加入故事的 Discord,大概會知道我們今年與許多的出版社合作,帶來許多全新節目、內容。

這回,我們也邀請了五間出版社,推薦今年最優秀、最精華的一本書給故事讀者:
 

【左岸】《帝國爭霸:從「中美國」到「新冷戰」》

 

過去曾是密切的合作夥伴,美中兩國為何彼此反目,引發一場新冷戰?

 

作者跳脫了過往意識形態的爭論,直指美中之間的衝突根源,是兩國企業資本對抗的結果。本書帶領我們看透新冷戰的本質,也幫助臺灣讀者更好地思考,小國如何在強權爭霸中尋得生機,勉力生存。

 

【衛城】《槍炮、船艦與筆墨:戰爭及憲法所催生的現代世界》

 

作者以生動而流暢的文筆,把本應枯燥的憲法講成一部精采的全球故事。

 

從康有為在土耳其見證叛軍壓制蘇丹,頒布憲法開始,憲法把全世界串連在一起,人民的力量、戰爭的扞格,均於一部虛構又真實的法典中顯現。

 

【商務】《中國共產黨百年史:革命、開放到專政,共產黨特質的世紀追尋》

 

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樣的政治組織,是每個臺灣人一生必不斷探究的問題。中國史研究專家石川禎浩,鋪陳中共自創黨、建國、革命、開放到今日的極權大黨,並搭配十三首歌曲做特色史料。

 

「中國已不存在出版這本書的媒體空間」,在二十大結束、習派全面上位的此時,這是一本通盤理解共產中國的最佳入門書。

 

【春山】《島嶼歷史超展開:十七世紀東亞海域的人們與臺灣》

 
 

十七世紀是「臺灣作為世界史場所」誕生的世紀,島嶼潛能被解鎖,歷史隨之超展開,影響延續至今。

 

作者效仿普魯塔克《希臘羅馬名人傳》雙人合傳形式,藉由勾勒兩至三個人物群體──漢人海盜,唐人二代目,島嶼原住民的命運走向,揭示背後的種種結構性力量。本書不只是一部臺灣史,更是一部以臺灣為中心的東亞海域史。

 

【八旗】《失序的心靈:美國個人主義傳統的困境》

 

繼《民主在美國》之後,又一本理解美國文化的經典。

 

兩百年前,托克維爾曾精準預言,甚囂塵上的個人主義將如何動搖美國自豪的民主。而本書便是對預言逼近的警鐘,質問公民社會究竟憑甚麼形成,展現出現代民主社會面臨的巨大危機。
 

同場加映:故事作者精采好書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 108 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最會說故事的歷史老師來啦!

 

108 課綱讓你頭暈腦脹,不知道怎麼讀歷史嗎?沒關係,就讓小巨星帶你深入淺出,從史前到戰後,一本通關臺灣史……

 

《古人解憂療鬱帖》

 

憂鬱,是現代人最迫切的心理頑疾,但會遭遇憂鬱的,又豈止現代人?

 

故事人氣作者、精神科醫師泊喬結合「古典韻文」與「精神醫學」,分析古人如何面對、梳理、緩解憂鬱、讓各種苦悶情感自我消解,為讀者打開一份雖然古舊,卻又全新的解憂處方。

 

《當越南王子走進彭瑞麟照相館:一張照片背後不為人知的台越歷史》

 

臺灣與越南,竟有一段無人知曉的王室秘辛?

 

從一張「全家福」照片開始,故事專欄作者德青帶領我們跟隨越南最後的流亡王子,追尋他在臺灣留下的點點足跡。這段故事裡有革命熱情、有跨國友誼、有陰謀詭計,也是無數臺灣與世界接觸的歷史事蹟裡,意想不到的新頁。

 

《縫補的正義:一部美國憲法的誕生,聯邦最高法院的歷史關鍵判決》

 

美國的憲法影響了全世界的法律、制度,讓司法得以站上三權分立的一角,但這是怎麼辦到的呢?臉書專頁《歷史說書人》主筆、「仲編」江仲淵將與你一同翻開這套歷經多次修修改改的憲法,如何能奠定法學基礎、追求正義。

 
2023——
感謝你們一路相伴!
2024——
用行動支持《故事:給所有人的歷史》,一起灌溉臺灣的人文土壤!
  •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故事》是全臺第一家、也是目前最大的歷史專門新媒體,擁有超過 20 萬使用者與 50 萬社群追蹤者,在輕視人文素養的時代,仍堅持專注於人文知識的傳播。

  •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故事》懷抱著知識走進生活的使命,透過有趣的文筆和切角,讓臺灣與世界的歷史進入大眾日常,已經累積超過 5000 篇深入淺出的歷史文章!

  •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在資訊爆炸破碎的時代,《故事》集結超過 50 位作者,以歷史人文的專業,提供理解世界的脈絡、探索議題的深度,帶領讀者在眾說紛紜中慢下來好好思辨。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23-12-26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3 年度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