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美國國會大廈的鬼故事

洪德青 2016-09-25

以往總覺得國會大廈高不可攀,只有總統、大牌參眾議員、甚至蔣夫人(1943 年在此發表演說)此種等級方能出沒,畢竟象徵美國精神的國會大廈,整個華府的道路規劃都以它為起點。後來聽人戲稱華盛頓紀念碑象徵陽具、與國會大廈象徵的乳房遙遙相對時,才備感莞爾親切。


國會大廈可上溯至美國建國初期,由於歷史悠久,又發生過工安意外、槍殺、死亡等案件,因此層出不窮的傳說也就理所當然。像是 1881 年,加菲爾總統(James Garfield)遭受槍擊,感染不治身亡,他是美國史上繼林肯之後第二個被暗殺的總統,有人說他的魂魄出現在國會大廈裡,不甘心只做了短短 200 天的總統~~。


加上以華府為小說場景的《失落的符號》作者丹布朗提到:國會大廈的地底其實是座迷宮,差點讓林肯的么兒喪命,害死威爾遜副總統的殺人浴缸也在其中,更有隻能預測國之不幸的貓靈等,而最神秘的房號莫過於參議院地下室的 SBB13 ,裏頭有硫磺、鹽盤、長頸燒瓶、人頭骷髏等共濟會道具。太多太多以前沒聽過的奇聞軼事,還有它的奠基時辰為何特別選在處女座,當然有其含意啦。


為何國會的自由女神是黑美人?

國會大廈仿自古羅馬神殿建築,採用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建築風格,共五層樓、 五百四十一個房間,地底有綿密的隧道和類似高爾夫球場的接駁車,連接周遭聯邦政府的辦公大樓。當年興建國會大廈的勞力都是黑奴,他們負責伐木、搬石、製磚等粗活,遇到困難時,有位名叫(Philip Reid)的黑奴想到解決辦法,或許為感念他的貢獻,圓頂上方的自由女神(The Statue of Freedom)才漆成黑美人,不過有人曾從圓頂摔落慘死,至今靈異傳說不斷。東側是正門,因自由女神面朝東,但現在大家偏愛有草坪、倒影池的西側景觀,整個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盡收眼底。帶有神性的國會大廈,有人說仿自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巴黎羅浮宮與萬神殿。



處女座的華府、處女座的國會

1790 年,美國開國元勳決定將首都遷至波多馬克河北岸的土地,他們期待用十年時間,將新都打造成羅馬,建立神殿與神廟,用眾神形象作為加持,英文首都(Capital)一詞源於拉丁文,都與羅馬神話有關。開國元勳很多都是共濟會員,非常相信星辰所帶來的影響,國父華盛頓以及法裔美籍都市規劃師朗方(Pierre L'enfant)都是箇中代表。當年朗方為國會大廈選址在一高坡上(Capitol Hill),視野遼闊,氣勢非凡,然而 1792 年他卻遭解職,之後由 Dr. William Thornton 接手設計。有學者研究指出,華府是全世界擁有最多占星符號的城市,特別是處女座的影響,來看看這些有趣的說法:


  • 1776 年 7 月 4 日上午 9 時 36 分美國在費城宣布獨立建國,有星象學家幫這個時辰排星盤,算出是處女宮上升之時。

  • 1790 年建都華府的土地是從馬里蘭與維吉尼亞兩州撥出來的,而 Maryland  與 Virginia 字首都有處女之意。

  • 1793 年 9 月 18 日上午 11 點 15 分到 12 點 30 之間,總統華盛頓與其他八位身著共濟會服飾的大老共同安放了國會大廈的奠基石,這天是處女座。

  • 國會大廈內的圓形大廳仿照羅馬維斯塔神廟(Temple of Vesta),維斯塔是守護火灶的處女神。

  • 現今華府地鐵有一站名叫 Federal Triangle ,有人發現所謂聯邦三角,是由國會大廈、華盛頓紀念碑、白宮構成,這三個地點剛好對應天上的軒轅十四、角宿一、大角星這三顆亮星,而三星圈起的範圍就是處女座,換言之聯邦政府的心臟地帶反射了天上的處女座。

  • 國會大廈、華盛頓紀念碑、白宮三者的建造日期雖不同,但奠基時刻恰巧都落在龍首(Dragon's Head,月球軌道與太陽軌道交會處)位於處女宮時。

台灣人常歧視處女座,對處女座有刻板印象,你看看人家美國,從建國、建都均與處女座有關,所以不要再嫌處女座的人龜毛、潔癖、囉嗦、很ㄍㄧㄥ啦。處女座可是庇佑美國成為一流強國的重要推手吶!


從共濟會、占星觀點研究華府建築秘密的 David Ovason。
 

處女座的右手指著白宮,左手放在--象徵埃及神 Osiris遺失的陰莖的---華盛頓紀念碑?


眾議院的香皂味?木槌聲?

建於 1800 年的參議院,目前有 100 位參議員(任期六年,每州兩位,須年滿 30 歲)。在現代化水管出現之前,參議院的地下室有兩座義大利式的大理石浴缸,還附設理髮店和按摩院,專為國會議員及來訪賓客提供水療服務。 1875 年副總統 Henry Wilson 因在浴缸睡著染上肺炎(另一說因水溫過低導致中風)死於國會大廈內,至今旅客經過附近還聞得到一縷香皂味~~。此外,參議院或參議院的地下室,當年施工時一名石匠被倒塌的牆壁壓死,傳說他的幽靈會穿牆而出~~。


眾議院完工時間晚於參議院,目前有 435 名眾議員(任期兩年,依各州人口比例決定席次多寡,須年滿 25 歲)。眾議院的大理石階梯上,留有一道 1890 年眾議員 William Taulbee 被記者槍殺的烏黑血跡,據說他復仇的方式是從此讓經過這裡的記者被絆倒~~。而深夜的眾議院會傳出小木槌的敲擊聲,有人說那是 1911 年的眾議院議長 Joseph Cannon (Uncle Joe)與他的繼任者 Champ Clark 還在爭辯的餘音~~。



地穴的種種傳說

一般遊客參觀國會大廈的首站是地下室,這裡有四十根用來支撐上方地板的粗大希臘柱式,原本設計是國父華盛頓的安息地,地板中央鑲嵌著一個大理石的四角星形羅盤,象徵永恆之火照亮新大陸四面八方,這個羅盤也是華府 NE 、 NW 、 SE 、 SW 四大方位的起點。穿著紅外套的導遊正在囑咐我們要跟緊他,不要私自亂闖或逗留,既是防恐也是防鬼哪。


據說華府都市規劃師朗方的鬼魂曾在這出沒,當初他為國會大廈設計的草圖未被華盛頓採納,遭到解職,沒拿到設計費,死時窮困潦倒,因此有人看到他頭低低的、自言自語、腋下夾著羊皮紙的設計圖走來走去,催討積欠他兩百多年的帳款~~。另外, 1930 年有工人無意間開啟塵封已久的地下密室,赫然發現裡面有隻死馬屍體,據聞就是內戰將軍 John Alexander Logan 當年的坐騎,而這位將軍的英靈也飄盪在國會大廈內,每次現身都被一團藍霧簇擁著~~。


地穴裡面有很多雕像,栩栩如生、目不暇給。舉頭數數燈罩,有十三顆星星,就像丹布朗書中說的:美國國璽有十三顆星、 十三支箭、十三階金字塔、十三條盾牌紋、十三片橄欖葉、十三顆橄欖、拉丁文標語天佑吾儕基業(ANNUIT COEPTIS)有十三個字母...,而流傳最久的是有鬼魂徘徊在國會大廈裡~~。


地穴有複雜的通道,裡面有許多神秘小房間,是華府最尊榮的不動產,也是美國國會最原始的核心。地下這間 Old Supreme Court Chamber ,是當年參議院議場最古老的所在地,後曾作為最高法院法庭。國會大廈鬧鬼的傳言,最早源自這裡的拱頂, 1808 年工頭與建築師在施工時意見不合,突然天花板坍塌將工頭壓死,工頭嚥下最後一口氣前詛咒了這棟建築~~。


國會大廈地下最重要的 Old Supreme Court Chamber

圓形大廳的飄浮木工與老兵?

看完地穴,來到最重要的圓形大廳(Rotunda)。最初大廳地板有開個洞,啟蒙的聖火從洞裡冒出來,由一群處女負責守護,確保火焰永不熄滅,仿自羅馬維斯塔神廟(Temple of Vesta,維斯塔是守護火灶、健康、家庭的女神)。火焰成功地燃燒 50 年,直到烏黑煙塵逼得大家決定把火熄滅。圓形大廳從林肯總統時代以降,也是總統、國會議員、軍人、傑出公民等舉行國葬的地方。


圓形大廳最上方的大圓頂,有一幅 1856 年的「華盛頓升天壁畫」,由號稱「國會米開朗基羅」的布魯米迪(Constantino Brumidi)完成,當年他得吊掛在近 180 英尺(55 公尺)的高空作畫。升天壁畫內圈繪有華盛頓身著白袍,坐在吹號角少女旁,有十三個少女隨侍,坐上雲朵升天,像宙斯俯瞰萬神殿那樣,外圈則是古羅馬眾神把知識交給美國開國元勳。


走進大廳,不只上方有光,下方至少兩百年歷史的石板也光可鑑人,我整個人連毛細孔都精神起來。大廳內牆壁描寫美國歷史的橫飾帶浮雕(Frieze of American History),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直講述到萊特兄弟開飛機。但即使光線充足、人聲鼎沸,這裡仍少不了繪聲繪影的傳說: 1860 年代有名工人從圓頂跌落致死,聽說深夜鬼魂手裡還托著一盤木工工具,漂浮在半空中~~。還有,千萬不可躺在大廳內,因為 1921 年有位一戰老兵在此接受國葬,他只要看到有人躺下來,就會現身~~。圓形大廳也是舉行國葬的主要地點,目前有十一位前總統的遺體曾在此停靈,供民眾瞻仰。



國家雕像廳的雕像會握手?

圓形大廳的隔壁是國家雕像廳(National Statuary Hall),有著古希臘劇場風格的宏偉半圓形風格,早年曾是眾議院議場。這裡收藏三十八座真人比例的雕像,放眼望去女性雕像只有六尊,通通面向黑白雙色的大理石地磚,好像在開會,不過太多雕像也很卡陰,畢竟亡者一定會眷戀生前的成就吧。目前這裡用來表彰外國政要、以及每四年一次新任總統舉辦就職午宴的場地。


有人聲稱,在國家雕像廳見到南北戰爭兩大對頭,李將軍(Robert Lee)與格蘭特將軍(Ulysses Grant)在這握手和解~~。 1848 年,亞當斯總統(John Quincy Adams)在這裡針對美墨戰爭發表演說時,突然中風,由於情況緊急無法移動,兩天後他死於國會大廈內。從此,這裡就傳出他的腳步聲,還有他死前未能說出的話~~。



貓靈現身將出大事?

國會大廈除了人類版靈異,還有動物版的奇談,這可就厲害了。早年國會大廈老鼠猖獗,因此有人用貓來制衡鼠輩。 1862 年,有隻黑貓被守衛射殺,從此有人宣稱有貓靈(Demon Cat)作怪。據稱,這隻貓靈每次在國家有重大災難前會現身,例如林肯遇刺前、 1929 年 10 月股市大崩盤前、甘迺迪總統遇刺前等,都有人看到牠在國會大廈內遊蕩~~。今晚,不知輪到哪個傳說值班,喵。


國會大廈簡史

1793,舉行奠基儀式。


1800,北翼的參議院(Senate)落成,但南翼的眾議院(House)較晚。 1800 年 11 月 17 日國會大廈舉行了美國國會首次會議。


1814,國會大廈遭二次來犯的英軍焚毀,重建。


1835,國會大廈外,一名男子攜帶手槍企圖殺害傑克遜總統(Andrew Jackson)未果,反被總統的手杖打倒在地。後鑑定兇手有精神疾病,無罪。


1850,美國領土擴張,越來越多新的州出現,議員也變多,國會擴建。


1855,將舊有的木製圓頂換成今日結婚蛋糕式的九百萬磅鑄鐵圓頂,世界創舉。


1856,主張廢奴的參議員 Charles Sumner 被主張蓄奴的同僚痛毆,倒在參議院地上。


1915,一名德國教授在參議院的接待室引爆炸彈,企圖制止美國在一戰中支持英軍。


1954,波多黎各民族主義者在眾議院開槍射傷五名眾議員。


1971,越戰期間,激進份子在在國會大廈引爆炸彈,反對美國干涉寮國事務。


1983,三名左派份子在參議院放置炸彈,抗議美國入侵格瑞那達。


2001,蓋達恐怖分子劫機準備攻擊華府的國會大廈(或白宮),幸而飛機最後在賓州上空墜毀。

文章資訊
作者 洪德青
刊登專欄 移動的頑固賦格
刊登日期 2016-09-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