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邱吉爾|「我的保母就是我的紅粉知己。」他不只重情重義重政治,還愛鄉愛土愛保母

艾德嘉 2021-05-05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一代強人政治家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我的保母就是我的紅粉知己。

(My nurse was my confidante.)

這話乍聽之下,真有著極大的遐想空間,叫人很難不想入非非。不過,這可不是什麼明憲宗與萬貴妃的故事──事實上,這句話出自大名鼎鼎的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之口。咦?邱吉爾?那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領導英國,堅決對抗軸心國並取得最後勝利的強人首相嗎?


先別驚訝,這裡所謂的「紅粉知己」,其實另有他意。讓我們重新審視一次邱吉爾自傳中的這段原文:


「我非常愛我的母親──但是是有距離地愛著。我的保母就是我的紅粉知己。艾佛斯特太太是照顧我、關心我需求的人,是我傾訴我心中諸多苦惱的人。」


謎底揭曉,原來這是一段得不到母親關愛的男孩,與他保母間的真摯情誼。究竟艾佛斯特太太是何許人也?為什麼她會獲得邱吉爾如斯感嘆?她是如何改變邱吉爾的人生?


就讓我們從邱吉爾鮮為人知的童年時代講起吧,那段在他成為強人首相前的日子。


1881 年,7 歲的小邱吉爾(Source: wikimedia

維多利亞時代,父母的愛與陪伴是種奢侈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開始的,日後的英國名相邱吉爾也不例外──當然,跟大多數人不一樣的是,他可是含著維多利亞樣式的金湯匙出生的。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