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向陽〈阿母的頭鬘〉

2021-02-27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去年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阮大漢以後,阿母的

頭鬘,已經失去光彩
親像入秋的天頂
普通的景色裡一層收成的偉大

──向陽〈阿母的頭鬘〉

 

〈阿母的頭鬘〉發表於 1976 年,收錄於《向陽台語詩選》。向陽擅長用典雅、趣味的台灣話,寫出台灣社會的人情風景。


本詩以母親的頭髮作為詩作主體,以不同的時代作為區隔──少女時期、嫁作人妻、成為母親,文字雖在刻畫母親頭髮的種種變化,實則呈現孩子對於母親的孺慕眼光,以及為人子女的感念與柔情。而這首台語詩的韻律與用字,如詩題選用讀音較為柔軟的「頭鬘」,而非「頭毛」或「頭鬃」,也能深刻感受到詩人營造氛圍的苦心孤詣。


作者小傳


向陽,本名林淇瀁,1955 生,台灣南投鹿谷人,政治大學新聞博士,1976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銀杏的仰望》,1985 年受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現已退休。


向陽為跨領域的作家,除了以詩聞名,兼及散文、兒童文學及文化評論、政治評論,他也是作詞人、報紙總編輯、學者、木刻版畫藝術家,涉獵領域寬廣而深厚。他的創作歷程早期受〈離騷〉影響,以抒情典雅的詩風為主,並漸漸開創十行詩、台語詩的路線,而後聚焦台灣風土、政治歷史諷喻等議題,對社會常保關切與熱忱。


著有詩集《銀杏的仰望》、《四季》、《向陽詩選》、《向陽台語詩選》、《亂》等;散文集《寫字年代》、《寫真年代》、《寫意年代》等;文學研究論著《書寫與拼圖:台灣文學傳播現象研究》、《長廊與地圖:台灣新詩風潮簡史》、《場域與景觀:台灣文學傳播現象再探》等多種。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21-02-2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