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那把火憑空燒了三個月,項羽卻無辜被冤枉了兩千年──火燒阿房宮的真相

2020-12-21
(Source: Wikimedia)

這樣一座耗費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極度奢華的阿房宮,卻在項羽入關時, 一把火燒掉了,大火燒了整整三個月,方圓百里盡成灰燼。


日本畫家木村武山(1907)所繪之《阿房卻火》(Source: Wikimedia

熟讀歷史的人都知道,阿房宮建於兩千多年前的秦代。秦始皇在統一中國的過程中,每征服一國,就繪製該國宮室圖,在秦國都城咸陽的渭水南岸仿造宮殿,稱「六國宮殿」。


相傳當時共有宮室一百四十五種,著名的有信宮、甘泉宮、興樂宮、長楊宮等宮殿。想當年,咸陽宮可謂殿宇林立,樓閣相屬,曲廊幽徑,花香景深。秦始皇三十五年(西元前 212 年),秦始皇在消滅六國一統天下以後,認為都城咸陽人太多,而以前的皇宮又太小,於是下令徵發刑徒七十餘萬人伐運四川、湖北等地的木材,開鑿北山的石料,在故周都城豐、鎬之間渭河以南的皇家園林上林苑中,仿集天下的建築之精英靈秀,營造一座新朝宮。這座朝宮便是後來被稱為阿房宮的著名宮殿。


清 袁耀《阿房宮圖》(Source: Wikimedia

阿房宮規模空前,氣勢宏偉,《史記》記載:

「阿房宮前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殿中可以坐一萬人。」

《漢書》中也記載:

「起咸陽而西至雍,離宮三百,鐘鼓帷帳,不移而具。又為阿房之殿,殿高數十仞,東西五里,南北千步,從車羅騎,四馬騖馳,旌旗不撓,為宮室之麗至於此。」

唐代詩人杜牧在《阿房宮賦》中寫道: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若是根據《史記》中的記載推算:秦代一步合六尺,三百步為一里,秦尺約 0.23 公尺。如此算來,阿房宮的前殿東西寬 690 公尺,南北深 115 公尺,占地面積八萬平方公尺,容納萬人自然綽綽有餘了。根據《漢書》推算,規模則更大。


但是據傳說,這樣一座耗費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極度奢華的阿房宮;卻在數十年後,楚霸王項羽入關時,一把火燒掉了,大火燒了整整三個月,方圓百里盡成灰燼。


2002 年,為了尋找過往的輝煌,考古學家們來到了今陝西西安西郊三橋鎮以南,東起巨家莊,西至古城村的阿房宮遺址上,開始了探索。


考古隊員在第一次挖掘了探坑之後,並沒有找到任何東西,然而大家並沒有氣餒,決定繼續挖掘,隨著勘探工作的進一步深入,大家決定從夯土層入手開始探測,古代建築的地基都是夯土打成的,鋪一層打一層,從夯土臺基的側面看過去,就像千層餅一樣。夯土和普通的耕土不同,它非常堅硬,也很密實,普通的平頭鐵錘都很難砸進去,這個夯土層雖然經過了兩千多年的歲月,幾乎沒有任何變化,依然堅硬。然而就在考古隊順利地打進了探杆以後,結果卻出乎人們的意料──沒有發現阿房宮被火燒的痕跡。  

 

沒有找到大火過後的殘留物,考古隊開始猜測可能是挖掘的地方較少,剛好錯過了阿房宮被燒的那一部分。於是,考古隊開始對阿房宮遺址進行了「地毯式」的全面勘探,這次考古隊改進了方法,他們採用的是梅花點位法。所謂梅花點位法是每一平方公尺就以梅花點的形式打五個探測孔。梅花點位法是一種比一般性的勘測更加縝密的方法。但是,鑽探了數萬個孔和對地層的土樣進行了元素分析後,都沒有發現火燒的痕跡。


會不會因為兩千多年過去了,無數次風霜雨雪的侵襲,已經把大火留下的痕跡抹去了呢? 為了進行比較,阿房宮考古隊來到了漢代長樂宮的遺址,這裡曾經是漢朝首都長安城中最為華美的宮殿之一,是漢武帝母親的居所,至今仍被人們津津樂道的「金屋藏嬌」風流韻事就發生在兩千多年前的這個宮殿中,東漢末年,長樂宮也和漢代其他宮殿一樣,逃不過被焚毀的命運,兩千多年過去了,這裡被火燒過的痕跡卻仍然歷歷在目。


清 畢沅所繪之長樂宮圖(右頁)(Source: Wikimedia

那麼,是不是流傳了兩千年的西楚霸王項羽的軍隊入關以後,移恨於物,將阿房宮及所有附屬建築縱火焚燒,化為灰燼的說法不是事實呢?


考古學家發現,人們通常所說的阿房宮遺址實際上是阿房宮的前殿遺址,阿房宮前殿遺址夯土臺基東西 1270 公尺、南北 426 公尺,臺基上面西、北、東三面已有夯築土牆,牆頂部有瓦的鋪設;夯土臺基上面沒有建築南牆。三面牆裡面沒有發現秦代文化層和秦代宮殿建築遺跡。從路土分布的情況來看,人們是把夯築臺基用土從南面運到北面,再從北面開始往南逐漸夯築臺基。專家就此大膽的推測,阿房宮的所有工程只有前殿建成了臺基,其他工程尚未動工,阿房宮沒有建成,也沒有像史書記載那樣被項羽放火焚燒!


那麼,歷史記載難道錯了嗎?《史記‧秦始皇本紀》載:

「項籍為從長,殺子嬰及秦諸公子宗族。遂屠咸陽,燒其宮室,虜其子女,收其珍寶貨財,諸侯共分之。」

項羽是對咸陽採取了燒、殺、搶掠的政策,然而這裡並沒有明確提到燒阿房宮。《史記‧項羽本紀》載:「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在這裡也隻字未提火燒阿房宮。火燒的很可能是秦朝的其他宮殿。


《史記》中的另一條記載也從側面證明阿房宮並未建成:

「四月,秦二世還至咸陽,曰:『先帝為咸陽朝廷小,故營阿房宮。為室堂未就,會上崩,罷其作者,復土驪山。驪山事大畢,今釋阿房宮弗就,則是章先帝舉事過也。』復作阿房宮。」

但是這年七月陳勝、吳廣就反了。前後就這麼點時間,顯然建不成阿房宮。


既然阿房宮連前殿都沒有建成,前殿夯土臺基上面沒有宮殿建築,項羽也就沒有必要渡過渭河來放火燒一個沒有宮殿建築的夯土檯子,所以傳說認為項羽燒了阿房宮是錯誤的!

 
本文摘自如果出版《紂王沒有那麼壞,屈原也不是自殺的? 中國歷史謎團懸案一次呈現!》
歷史真相超乎你的想像!
揭開懸案背後的祕密,顛覆你對歷史的常識!
引人好奇的帝王祕事、名臣疑案,背後隱藏什麼政治陰謀?
千古文物、神祕遺址,又透露出什麼令人驚訝的文明發展?
鄉野傳說、稗官野史、千古懸案,理性分析,一次解密!
文章資訊
作者 仲英濤
刊登日期 2020-12-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