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周瑜|忘掉那個「既生瑜何生亮」的善妒周瑜吧,真實的他是全東吳不能沒有你的男人

普通人 2021-06-23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三國第一美男子周公瑾周瑜

公元 229 年的夏天,在眾臣紛紛上表報告境內有黃龍、鳳凰等祥瑞出現的蹤跡後,時年 47 歲、正值春秋鼎盛的孫權,被認為是眾望所歸的真命天子。於是,他決定順應天意,在武昌城的南郊登基稱帝,立國號為「吳」,成為繼曹魏、蜀漢之後,當時在中華大地上的第三個帝國。


真正意義上的三國時代,就在此時此刻正式展開。


孫權登上九五之尊,大會文武百官之際,腦海中湧現了許多往事。這一路走來有驚滔駭浪的凶險,也有雨過天晴的狂喜,他感嘆地說道:「如果沒有周瑜,朕就不會享有今日號令天下的身份。」


此時,重臣張昭本想說幾句慶賀之詞,話尚未出口,便被孫權打斷。孫權俯視著面露疑惑之色的張昭,冷冷地道:「幸好當初沒有聽信張公的建議,不然朕今日已成街邊行乞的流浪漢也說不定呢!」


聽得此言,張昭不禁直冒冷汗,急忙拜伏在孫權之前,內心滿是羞愧。雖然孫權當著眾人的面讓咸認為國之棟樑的張昭難堪,此舉似乎有些刻薄寡恩,但他倆的對話充分突顯出一點──周瑜此人,對於孫吳政權的存續至關重要。


赤壁之戰,周瑜的人生代表作

讓我們將時間拉回到 21 年前,那時曹操剛擁立漢獻帝一統北方,聲勢赫赫,下一個目標便是南方。割據江東的孫權,客觀條件上幾乎沒有戰勝曹操的可能,也因此在曹操率領大軍南下、劍指江東之際,作為群臣之首的張昭,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犧牲,只得勸說孫權投降。


就在孫權即將屈服於如此巨大的壓力時,及時出面給了他一顆定心丸的人,正是周瑜。周瑜是一個深諳說話之道的高手,他反而鼓勵孫權,不是曹操要來侵略江東,而是曹操主動把臉湊過來讓我們打: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