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24/7】沿著記憶小徑走一遭──老人與 AI

2019-09-11
去年,臺灣已正式步入高齡社會,國發會推估 7 年後老年人口將超過 20%,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老人安養照護成為現今社會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被公認為世界最孤獨的國家瑞典,正預計要執行「記憶小徑」計畫,透過人工智慧陪伴老年人,改善孤獨引發的身心問題,臺灣也應以此為借鏡,投入更多關懷面對老年的獨居危機。

全球最大的管理諮詢公司和技術服務供應商埃森哲( Accenture ),近期發佈一項開創性項目,試圖透過對話式人工智慧( Conversational AI )改善老年孤獨引發的問題。


五月初,埃森哲旗下專注數位體驗服務的「埃森哲互動公司(Accenture Interactive)」,和瑞典能源供應商「斯德哥爾摩公共能源公司(Stockholm Exergi)」,共同發起一項名為「記憶小徑」(Memory Lane)的產品計劃[1],目標要讓人們──特別是老年人──減少孤獨感,並透過對話記錄生命故事。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柏樺
刊登日期 2019-09-11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