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生而低薪?貧富差距、資本集中、文憑貶值、扶養比攀升:台灣崩世代面臨的嚴峻挑戰

2019-07-14
 

從上述的兩岸經貿、稅收結構與勞工薪資三個面向來看,台灣過去二十年遭受新自由主義的衝擊,財團的賦稅與社會責任越來越小、影響政策的力量越來越大,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台灣社會即將面對相當嚴重的後果。


衝擊之一:富者越富、窮者越窮

新自由主義造成的第一個後果當屬貧富差距。如前所述,全球化之下的兩岸經貿導致了失業率與貧窮率的提升,台灣官方的失業率由 1990 年代初期的低點 1.5% 提高到 2009 年的最高峰 5.9%;貧窮率則由 0.6% 左右提高到 1.1%,上述官方數字都有低估的嫌疑。失業率與貧窮率提高,代表社會底層民眾的所得減少,加上財團富人獲利增加,結果就是貧富差距逐漸擴大。

 

社會科學家發明了幾種用來測量貧富差距的方式,第一種是所謂的吉尼係數,這個係數在 0 與 1 之間,數值越接近 1 則表示所得分配越不平等[1]。過去 20 年間,台灣的吉尼係數從 1990 年代初期的 0.3 上升到 2001 年的 0.35,之後就在 0.33-0.35 之間高檔徘徊,遲遲無法縮減。

 

第二種測量方式是所謂的大島指數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宗弘、洪敬舒、李健鴻、王兆慶 、張烽益
刊登日期 2019-07-14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