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24/7】《天體》榮獲曼布克國際獎,阿曼小說照亮阿拉伯文學綠洲

 
英語世界聲譽最高的長篇小說獎「曼布克國際獎」,首次由阿曼女作家摘下桂冠,回望阿拉伯文學發展,此獎不僅是「為阿拉伯文化開啟一扇窗」,也代表小說承繼了以《古蘭經》為核心的詩歌文化,在伊斯蘭世界中逐漸嶄露光芒。

國際文學大獎「曼布克國際獎」(The 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於 5 月 21 日揭曉[1],由阿曼女性作家約哈.赫蒂(Jokha Al-Harthi)的小說《天體》(Celestial Bodies)獲得今年桂冠頭銜。


這部小說在 2010 年以阿拉伯文出版,獲得「最佳阿曼小說獎」的殊榮。由於阿拉伯海灣地區的文學,一直以來都受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的作家主導,其他國家作者的機會並不多,因此今年赫蒂獲得國際大獎,讓被遮蔽的光芒終於被世界看見。


2002 年,揚.馬特爾的作品《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獲頒曼布克獎。這本小說在 2012 年被臺灣導演李安翻拍成 3D 版電影,創下全球票房 6.09 億美元的成績。(Source:《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電影劇照)

「小說」在阿拉伯世界崛起

赫蒂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很高興能夠「為阿拉伯文化開啟一扇窗」。這扇窗除了照亮更多阿拉伯國家,也證明「小說」在阿拉伯世界的發展已然超越詩歌。


早期阿拉伯文學絕大多數是透過口耳相傳的詩歌,甚至一度流行以「詩歌競技」的方式來解決部落之間的紛爭;加上伊斯蘭推崇以詩歌體裁撰述而成的《古蘭經》,因此當伊斯蘭文化遍佈中東地區,詩歌便再度強化了它崇高的文學地位。


直到近代,文體的地位關係開始出現變化。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8-03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