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24/7】從「實驗室」到餐桌,未來肉的未來

2019-09-04
「人造肉」近日在全球掀起風潮。除了環保考量以外,有些研究指出,植物性蛋白質比動物性蛋白質更健康,以致於越來越多人提倡吃素,也出現「一日一素」的彈性素食推廣。隨著食品科技發展,外貌、味道、口感與真肉幾乎沒有差異的「人造肉」開始在餐桌上出現,預計 2050 年將有 60% 以上的肉品會被「人造肉」取代,這個新科技下誕生的產物,未來將大大顛覆我們的飲食習慣。

水餃、滷肉飯、紅燒獅子頭……臺灣餐廳菜單上的常見菜式,經常使用豬肉這項食材。在亞洲文化中,豬隻與人們的生活自古以來形影不離,飼養生豬在古代是定居生活的標誌,從遠古造字的「家」,就能感受到這層涵義。


然而,隨著食品科技技術發展,肉品與豬隻可能不再有直接關聯──「人造肉」歷經漫長的實驗之旅後,如今終於在商業市場上探得一線商機。肉品從「實驗室」到餐桌,將不再是科幻電影的專屬劇情。


亞洲「新豬肉」誕生

亞洲廣大的豬肉消費市場,2018 年初,香港 Green Monday 公司上市一款人造肉產品:「新豬肉」(Omnipork)。


「新豬肉」主要由豌豆、大豆、菇類蛋白製作而成,與「豬肉」完全無關。官網上提供各種食譜,教授民眾如何用新豬肉製作肉排、水餃等家常料理;該公司也與許多餐廳合作,推出專屬的「新豬肉菜單」。Green Monday 公司冀望提供消費者更健康的肉品選擇──更少的飽和脂肪、更多的鈣與鐵,以及零膽固醇,同時減少肉類生產與消費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


同年 8 月,中國爆發第一起非洲豬瘟疫情,意外地增強「新豬肉」的商業宣傳效果,強化市場投資信念。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柏樺
刊登日期 2019-09-04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