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真正的障礙不是身體,是貧乏的想像力」──跨越空間限制、輔助每位行動不便者享受世界的「多扶接送」與許佐夫

謝易軒 2021-09-30

這一天,我成了「身障人士」

我在尋常的一天起床,準備出門時卻發現門外寸步難行。家門之外,竟沒鋪設任何能讓我落腳行走的道路,這個世界是為了能夠飛行的「正常人」而建造的,他們在空中悠遊來去,自在地求學、工作,優雅降落在我觸碰不到的高空餐廳與電影院。他們當然不會為了少數像我一樣用腿走路的人建造馬路與電梯。雖然我們也能使用直升機,但不是每個場所都配有停機坪,光是要找到讓「步行人」使用的廁所,就夠讓家人煩心的了。我還是寧願待在家裡,至少,這裡的桌椅衛浴都為我設在地面,我可以靠自己的腳跑跳,活得比較自在,也不會再為家人增添更多麻煩。


幸好,這只是個白日夢境。夢中,我還是我,然而四肢健全的我,一旦置身於截然不同的環境,竟成了有身體障礙之人。


「障礙」是個相對的概念,究竟什麼才是障礙?對所謂的「身障人士」來說,是身體上的與眾不同,限制了他們生活的可能性,還是充滿障礙的環境,使得他們的生活窒礙難行?


這是「多扶接送」公司創辦人許佐夫希望每個人都能去思考的問題。


在創辦多扶之前,許佐夫是紀錄片導演,並不特別關注身障者的議題,更壓根沒想過要創辦一間公司,因為許佐夫的目標是解決無障礙服務的問題,至於用什麼形式,於他而言並不重要。


「多扶接送」公司創辦人許佐夫(Source: 許佐夫個人臉書

坐上輪椅,才發現環境讓人出不了門

十二年前,許佐夫的奶奶開始需要以輪椅代步,家人的生活因此經歷天翻地覆的轉變。此時,許佐才發現,我們週遭的環境對身障人士是多麼不友善,他上網仔細搜尋了國內外所有與無障礙運輸相關的訊息,只找到幾乎一面倒的負評。他不解,理應屬於剛性需求的身障運輸產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經過一番研究,許佐夫發現癥結所在:市面上已存在的身障者運輸服務,大多依賴政府補助,以公辦民營的方式運作,缺乏市場機制的鞭策,服務品質難以根據使用者需求即時進化。憑著一股衝勁,許佐夫決定挽起袖子,自己跳下來做了!他毅然成立了「多扶接送」公司,專注提供真正符合行動不便者所需的服務。


許佐夫堅持不接受政府補助,以高品質的服務贏得消費者的青睞。「我常問自己,面對客戶,你要做到什麼程度,他們才會願意付費?」為此,許佐夫從公司草創時期,就只採用最高規格的車輛與改裝。因為只有最高規格的車輛,才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各種款式的輪椅。除此之外,許佐夫也注意到,許多輪椅族想要使用多扶的接送卻礙於住家沒有電梯,而走不過最後一哩路,仍然出不了門。於是,多扶除了點對點的水平接送外,也開始提供垂直運輸──爬梯機服務。


「其實過去不是沒有爬梯機可以使用,政府也有提供租借,但沒有制定 SOP(標準作業程序),反而釀成悲劇。」


原來,曾有位女兒向政府租借爬梯機回家,由哥哥操作接母親下樓,卻因操作不慎將母親摔死了,最後哥哥遭判入獄服刑。


「誰該被關?要我說,政府該被抓去關。在多扶,一個新人要經過三週教育訓練並通過考試,最少兩個月後才能出去操作爬梯機器服務客戶,政府卻讓人民簽一張已讀使用說明的切結書後,就讓人把機器帶走,回家後還由第三人操作。」


「這只是諸多沒人關切身障人需求的例子之一,好像我有給你就很好了,沒人真正在意他們的感受。」許佐夫感慨的說。


一般公寓住家的樓梯(Source: 多扶接送臉書專頁

行動不便的銀髮族與身障者或許有特別的生活需求,但他們的心理世界與其他人沒什麼不同,都渴望體驗與探索世界,也與我們一樣,想要出門交朋友,期待到世界的各個角落旅行。


許佐夫強調,多扶所整合的「垂直服務」不僅止於送人回家的爬梯機。「垂直最高可以到哪裡?當我這樣問的時候,如果你沒有想到航空,我能不能說,你其實不認為身障者有資格搭飛機?」許佐夫問得尖銳卻直指人心。


真正的障礙,是貧乏的想像力

2016 年,許佐夫成立了多扶接送的姐妹公司「多扶假期」,提供半日、一日、二日,甚至十日的行程。除了大家常體驗的鶯歌製陶、九份老街、花蓮賞金針花與臺南鹽田等,多扶與輪椅上的旅人們一起遠赴連許多「正常人」都沒有去過的青藏高原,完成不只一趟洗滌心靈的雪域放牧之旅。在疫情爆發前,他們甚至已經規劃好暢遊日本的路線。


多扶舉辦的青藏行程(Source: 多扶假期臉書專頁

的確,多扶帶著許多身障朋友做到的,都是過去無人能想像的活動。例如,身障朋友背著氧氣瓶獨自潛入水下五公尺,這在過去是許多人無法想像的,如今潛水是輪椅族不分男女老幼最熱愛的活動之一,許多人甚至考取了國際潛水證照,把潛水當作固定的復健運動,海水的浮力讓他們忘了身體的不便,在水裡優游自在。


此外,多扶也完成了眾多輪椅信眾的夢想──隨大甲媽祖遶境。一百多年來,身障人士一直無法參與媽祖繞境,因為沒有人考慮過如何解決他們的吃食、移動與如廁需求。許佐夫不僅費心說服主辦單位,花了半年多串聯從臺中、嘉義到彰化所有輪椅會經過之處。每次開放報名遶境後,每次都迅速額滿。如今,身障信徒鑽轎底成為每年媽祖繞境的重要盛事,由主辦人親自抬轎,信徒們也次次都平安順利完成繞境,滿載而歸。


多扶舉辦「一起瘋媽祖」活動(Source: 多扶接送臉書專頁

「所以,到底是身障的朋友真的走不出去?還是我們貧乏的想像力阻礙了他們?」許佐夫一再如此探問。多扶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已經為我們提供了解答。


「我賣的不是旅遊,而是期待感」

多扶假期陸續推出了許多大受歡迎的旅程,許佐夫卻反倒說,他不是在經營旅行社,更不是販賣旅遊行程。


「我們賣的是期待感。」許佐夫解釋。


他的初衷始終沒有改變,就是要讓身障者與照顧者同時得到喘息。「只有當身體不便的人每季都有個出遊的盼望,他們才會保養自己的身體,才能安心地生活,不會嚷著自殺;照顧的家人不用擔心他們隨時做出憾事,也才能真正走回生活的正軌,讓生命繼續前進。」


因為自己也曾身為照顧者,許佐夫十分能共感身障者與其家人的需求。多扶首創提供「無障礙管家」的服務,管家受過專業訓練,熟知各種障別需要如何的應對與服務,他們全程隨行出遊的身障家庭,讓受照顧者與照顧者同樣玩得更輕鬆、更盡興。


「像多扶這樣的社會企業是沒有退場機制的。一般公司可以經由專業的經理人判斷,決定打包 走人,但若銀髮族與身障朋友看到我關門了,他不會怪我,他會怪自己又耽誤了別人。我知道自己不能用漂亮轉身的心態來經營多扶,因為當你放棄,你不是失去一個客戶,而是把一家人的燈給關上了。」


輪椅(Source: Marcel Oosterwijk /  CC BY-SA 2.0

比商品更有價值的數據與SOP

在服務銀髮族與身障者的過程中,多扶累積了非常豐富的第一線經驗。許佐夫自嘲,因為客戶都是 100% 自費使用他們的服務,若有任何不周之處,也會不遺餘力地批評,這提供了最真實的資訊與數據。什麼樣的障別家庭需要什麼樣的服務?如何才能夠做到最貼心周延?他們願意花多少錢在服務上?過去臺灣從來沒有相關的經驗供參考,如今多扶卻能提供有意義的數據。


身為臺灣第一家提供無障礙服務的私營公司,因相關法規尚不完備,多扶前三年都被迫遊走於非法經營的邊緣。由於許佐夫的堅持,他從無到有,建立各種無障礙服務相關教育訓練及SOP,如今不僅衛福部主動向多扶索取營業資料,用以研究臺灣身障消費的趨勢,經濟部標檢局也邀請多扶協助制訂復康巴士的操作細則,多扶的課程甚至被列為行政院簡任官的升等必修之一。


許佐夫很高興自己能為臺灣貢獻一己之力,但也坦言,臺灣的無障礙服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十二年了,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以為我們是基金會、愛心組織團體。這反映了大家還是認為服務行動不便的人是一個愛心工作,不是需要更細膩發展的產業。」


有一天,你我都需要無障礙的扶助

聯合國2015年公布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將「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列為第十一項重要的全球發展目標,其中並特別訂立「為所有的人提供安全的、負擔的起、可及的,及永續的交通運輸系統,改善道路安全,尤其是擴大公共運輸,特別注意弱勢族群、婦女、兒童、身心障礙者及老年人的需求」、「為所有的人提供安全的、包容的、可及的綠色公共空間,尤其是婦女、孩童、老年人以及身心障礙者」等細則。多扶一直以來努力經營的,正與這樣的精神相呼應。


「只以健康人為中心的社會,並不是一個健康的社會。」許佐夫不只一次如此強調。


況且,在不久的將來,無障礙服務將會是更普遍的生活日常。根據聯合國的研究,臺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將在 2050 年趕上日本,並列全球最老的國家。這意味著半世紀後的臺灣,有一半人口超過 60 歲,只有將無障礙服務產業化、普及化,才能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


一覺醒來,成了社會定義的身障人的夢境或許沒有想像中遙遠。然而,只要我們願意主動排除環境中的障礙,相信每一個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享受生命,無阻無礙。

 
多扶舉辦的出遊活動(Source: 多扶接送臉書專頁

 

本文內容來自百靈佳殷格翰 Making More Health 2021 臺灣社會企業介紹講座,故事 StoryStudio 編輯部側記。推行超過11年的百靈佳殷格翰 Making More Health (MMH) 計畫,在全球各地找尋社會企業家,一起透過創意來解決社會問題,創造永續性的健康環境、體制與文化,朝向「全民均健」的目標前進。
 
文章資訊
作者 謝易軒
刊登日期 2021-09-30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