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24/7】假新聞猖獗年代,我們該寄望一個怎樣的媒體出現?

2019-07-28
「假新聞」頻頻登上全球熱搜關鍵字,早已成為社會亂象,臺灣也無法倖免。社群網絡造成假新聞快速流傳,閱聽人又該如何自處?美國 Vox 用解釋性新聞提供讀者完整事件脈絡,韓國網路媒體 Newstapa 則深入調查與政府、財團牽扯等社會不公議題,重申媒體第四權的重要性。

當時沒有人知道,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竟會重新導航整個世界的發展。


川普(Donald Trump)原本是一名商人,行事風格強烈,且擅於操作話題。他曾參與製作實境秀《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以誇張、製造對立等充滿戲劇效果的作風而聞名。隨著川普參與競選後聲名大噪,這些個人特質與行事作風逐漸被放大檢視,許多主流媒體和菁英紛紛自信地表達自己並不看好川普,但是最終結果卻證明了:他們錯得離譜。


川普成功勝選之後,全球便開始流行起模仿川普風潮。對媒體業來說,尤其「假新聞」(Fake News)這顆由川普引爆的震撼彈,徹底改變了媒體世界原先的運作方式。


今天,人們雖然在面對謠言、假新聞或內容農場時感到嗤之以鼻,但已經愈來愈難辨別內容真偽,或判斷是否過於煽動。


我們很容易就注意到,仍有許多媒體以一貫簡單、粗暴的新聞製作與傳播方法,來攫獲更多讀者的目光。這種作法確實有效,但也有愈來愈多人開始重新檢討,身為媒體應當負起哪些改革的責任。


說到底,身處在不實謠言、假新聞充斥的年代,我們應該寄望一個怎樣的媒體,來改善治理現今的媒體環境?



兩個案例

美國 Vox:「解釋性新聞」,提供完整事件脈絡
 

2014 年當 Vox 創辦時,它提出來一項新穎的新聞理念:相較於一般新聞媒體追求「即時性」,Vox 致力於「解釋性新聞」(Explanatory News),提供讀者理解事件的完整脈絡。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柏樺
刊登日期 2019-07-28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