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核能、廢死、階級正義──科幻小說中的明日世界,時針其實都指向現在

楊勝博 2019-09-13

科幻小說的特質,並不在於預測未來。藉由座標位於「未來」的時間差,科幻小說得以盡情探索「現在」議題的解決之道;雖然是虛擬的未來世界,卻提供某種具有現實感的答案,推動世界前行。


換句話說,那些看似指向未來的世界,起點都源自我們所處的當下時空。


新時代的華文科幻小說,比起以往,以更為貼近現實的方式,理性的精神、大膽的發想,為當下社會所面對的難題,想像各種可能的方案。以下我們透過 6 本近十年出版的華文科幻小說,一探他們對當代棘手的議題,以科幻之名,所進行的想像社會實驗。


科幻在地化:古蹟燒/毀的未來鄉愁與急迫核能危機

(Source: Ra Dragon via Unsplash)

2009 年,寵物先生寫出《虛擬街頭漂流記》,描寫西門町商圈因大地震一蹶不振,政府和民間企業藉由「虛擬實境商圈重建計劃」,重建西門町的繁榮。然而,當計劃正式上線之前,卻有人在虛擬實境中慘遭殺害。真兇到底是誰?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楊勝博
刊登日期 2019-09-13

文章分類 副刊
收錄專題
2019|九月關鍵字:「科技,明日的想像競技」
再遙不可及的想像,都起於自身腳下。科技是人類發明的,而人類是矛盾可愛的。